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法学院召开2018级新生专业教育会

发布时间: 2018-09-20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092

随着紧张而激烈的军训结束,2018级的小荫新们对自己的专业充满好奇和期待。为使新生更系统、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专业,为将来的学业规划奠定基础,919日下午,法学院法学系主任孙展望、法务会计系主任朱娟、法务金融系主任秦康美分别在竞秀北楼104107108教室,分三个专业方向,为法学院2018级的新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教育第一课。

孙展望老师结合南审法学院的特色,从什么是法学专业、法学专业就业特点及前景、南审法学专业培养模式和优秀法科生标准这四个方面,为法学专业的同学们指明了大学四年应该如何规划。

  

首先,孙老师向大家解释道法学就是系统地学习法律规则和原理的学科,法律就是游戏规则,学法律绝不仅仅是背法典,更重要的是学习法律条文背后的逻辑,而后运用于日常生活之中;接着,他指出当今社会法学专业就业适用面广但专业门槛高的特点,鼓励法科学生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然后,他给大家详细地介绍了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强调我校法学专业注重的是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的应用型人才;最后,孙老师谈了自己对优秀法科学生标准的理解,就是要做人厚道、公正、诚实可靠,并善于运用法律维护公平正义。孙展望老师给大家今后的大学学习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辩论赛,以辩论赛为拐杖,以精读经典为支持,培养法律思维,以通过司法考试为动力,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并通过假期实习来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

  

朱娟老师为法务会计方向的学生普及了法学院的历史沿革、机构设置、师资队伍、招生规模、就业概况和专业建设成果,并强调近些年以来,法学院以蒸蒸日上的势头迅速发展,本科生招生规模在全国(除政法院校外)法学院招生规模位于前列,所获成果获得了业界的一致认可。接着她强调该专业方向培养的是既能精通法律、熟悉会计业务又能熟练运用审计技术方法的复合型人才。朱老师详细介绍了法务会计学什么以及怎么学的问题。她围绕专业课程的设置,详细解读了法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本专业所涉及的核心主干课程逐一详细介绍,并特别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微积分课程的学习。关于怎么学,朱老师提出“一颗心、两只手、三人行”,即不忘学习初心,不忘法律人本心,专心致志,持之以恒,方得始终。学习中注意平衡法律与会计、理论与实践两个抓手,并根据规划目标适度倾斜,注意向任课老师、专业班主任、优秀学长学姐等多请教学习,结合自己兴趣和学校专业优势,做好学业蓝图规划,并勤奋努力、全力以赴投入大学学习中,才能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

秦康美老师为法务金融方向同学们介绍了法务金融专业方向概况、就业前景以及如何做好职业规划。秦老师指出,法务金融专业方向是适应社会经济形势发展和社会对法律人才的需求而开设的专业方向,培养的是既能精通法律、熟悉金融业务又能熟练运用现代金融管理技术方法的复合型人才。法务金融人才广受用人单位欢迎,同学们可以通过司法从业资格考试,进入公检法等机关,或是进入金融公司、税务局以及企业单位等,从事专业工作。

随后,秦老师分析了大学生就业困难的原因。她认为,一是外部环境的原因,比如,毕业生就业结构失衡,供给与需求矛盾突出;二是大学生自身方面的原因,比如是大学生不合时宜的就业价值取向和就业观念,或是大学生自身的专业素质并不扎实。因此,秦老师最后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做好职业规划。她认为,大学是一个自主学习的课堂,不依赖于老师的自主学习非常重要;其次,应该制定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从长远来看,多多关注考研、考博和找工作,提升自身竞争层次;从短期来看,应完成不同年级的阶段目标,如大一阶段要了解本专业情况,尽快调整学习模式,通过计算机、英语等必要的考试;大二阶段尽可能做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尝试着发表文章;大三阶段为考研打好基础,大四阶段冲刺考研和找工作。她还建议同学们找对目标后要坚持不懈,勤奋进取,并祝愿同学们在大学四年里,学得开心、玩得开心,劳逸结合,获得知识的沉淀和自我价值的提升。

  

在新生专业教育课堂上,三位系主任结合以往专业教学经验,深入浅出地为2018级新生带来了全面的专业介绍和分析,使同学们对所学专业有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为今后的学业规划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