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南京钢铁集团公司访问法学院(监察学院)洽谈产学研合作

发布时间: 2019-05-16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2158


       514日上午,南京钢铁集团公司风险控制部刘红军部长一行6人访问我校法学院(监察学院)洽谈产学研合作。为提高合作交流的针对性和效率,本次会议采取了专题研讨的形式,研讨主题为“企业审计监察法治一体化建设”。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秦国荣教授、院长刘爱龙教授、审计法教研室执行主任苏欣副教授、陈书豪博士、郑祺博士参加了研讨。研讨会还特别邀请了资产经营公司党委书记齐兴利教授、大数据审计研究中心主任钱刚教授、政府审计学院陈希晖副教授、李庭燎博士、周敏李博士、朱翼博士参加,进行跨学科研讨。研讨会由苏欣副教授主持。



刘爱龙院长对南京钢铁集团风险控制部一行表示了欢迎。他首先回顾了法学院(监察学院)与南钢风险控制部的渊源,他特别提到了双方在去年我院召开的审计监察反舞弊创新高层论坛期间的友好交流。随后刘爱龙院长向来访嘉宾介绍了我院学科建设情况,指出我院在审计与法律交叉研究、纪检监察、党内法规三个领域具有研究优势。他希望能够与南钢这样的大型企业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交流。在合作方式上,他提出可以根据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展开针对性的研究,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模式与方案。

钱刚教授则向来宾介绍了我校大数据审计的研究与应用情况。他用宁夏煤业大数据审计试点进行了具体说明,该项目刚刚获得国家能源集团科研立项的资助。他提到,目前主要开展的工作是对该企业内部的风险管理、内部审计、监事监察三个系统进行梳理,构建成一个信息化的系统。他希望能够在南京本地开展类似的试点。

刘红军部长介绍了南京钢铁集团公司改制以来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公司在不断壮大发展,近年来年营业额均在40亿元以上。他还提到,在公司改制过程中,纪检、监察、审计工作需要不断完善,进而适应公司发展的需求。他还提到,目前南钢也在推进内部审计的智能化、信息化建设。随后,夏志斌副部长指出,监察审计工作的创新主要是南钢自身发展的需要,与高校的合作可以从理念灌输、审计创新、审计方案制订等方面具体拓展。

在讨论环节,陈希晖副教授提出企业应当关注政府审计,因为政府审计对于内部审计具有导向作用,并且政府审计的一些先进做法可供借鉴。李庭燎博士则对大数据审计所需要的IT技术水平进行了阐释,并提出了内部审计成果转化的两种形式,一是发现线索,二是模式推广。周敏李博士介绍了我校的内部审计培训业务,并希望南钢能够为我校学生提供实习机会。朱翼博士对大数据分析在审计工作的应用作了解释,其中一项难点是数据库的打通,此外,他还指出目前大数据技术主要应用于线索发现,具体决策过程还未能实现充分的智能化。苏欣副教授提出,今后会进一步推进审计监察进名企的活动,加强产学研结合,特别是要开展“点对点”的合作,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进行研究。在此基础上,孙红主任、井宏理主任、朱晓莉主任、朱亮主任各位南钢来访嘉宾也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范围中遇到难题,希望能通过理论研讨找到有效的实践解决办法。并对校企合作谈了各自的看法。



会议研讨热烈,双方都希望能够进一步开展产学研合作,校企合作、共同发展,并就后续合作的落实作出初步规划。会议期间,刘红军部长一行参观了审计署干部教育学院、审计博物馆,集体感受了我校审计文化与教育的丰硕成果。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审计法学科产学研合作的又一个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