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桑本谦教授来校讲“经济分析与司法实务”

发布时间: 2019-05-17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2037

5月11日晚,全国知名教授,法律经济学代表性人物桑本谦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了题为“经济分析与司法实务”的学术讲座。我院法学系主任、副教授孙展望博士主持了本场讲座。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秦国荣教授全程参与,并作为与谈人和桑本谦教授进行了精彩对话。竞秀北楼第一报告厅座无虚席,全校将近三百名学生赶来听讲座,气氛非常热烈。

桑本谦教授的讲座主题是“经济分析与司法实务”。桑教授以数个“你死我活”的问题为线,为大家讲解了经济分析方法在司法实务中的具体应用。

首先桑教授以两车错车的案例为开头,一步步将案例剖析细化,依次为大家介绍了最小防范成本原则、举证责任倒置背后的原理以及法律通过模拟市场来管理社会的背后机理。并总结道,法律是一门看过去、看先例的学科,但不像医学,仅仅将过去当作数据库。法律视过去为经验,总结过去、援引旧例,向后看是为了最终能够向前看,遵循先例,展望未来。

而后桑教授又举出了电车难题、洞穴奇案、爱国者难题等几个典型的“你死我活”式的经典案例,藉此引出后果主义流派的观点,通过连环发文、分析,一步步将后果主义的立场及分析范式引出。最后以一句绕口令式的“如果后果主义者的后果很糟糕,那么后果主义者会毫不犹豫的放弃后果主义,这本身就是一种后果主义”作为讲座讲说环节的结束语,发人深思。

而在接下来的对话环节中,秦国荣教授提出,经济分析追问成本效益与价值衡量,但很多价值是难以量化的,对此,法经济学能提供什么方案?桑教授承认这确实是一大难题,法经济学也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主要就是一个“赌”字。其指出,后果主义学者在面对疑案时,所用方法其实就是“赌”,赌一个胜率更大的选择。随后,同学们踊跃提问,桑本谦教授针对不同提问,运用理性选择主义分析方法都予以针对性的解释,让同学们脑洞大开。

最后,孙展望老师用三个“化”对桑教授的讲座作了总结提炼,即“去神秘化”、“性价比化”和“跨界化”,高度评价了桑教授运用简单概念深刻分析各类问题的思考功力和令人击节赞叹的学术视野,并鼓励同学们将法经济学的分析范式真正运用于实际之中,形成思维上的条件反射,提升思维能力。

本次讲座系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由科研部、法学院、监察学院和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