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江苏省税务局姜跃生副局长来校讲“美国税改的启示与中国国际税法的未来”

发布时间: 2019-05-23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203

5月21日晚,应我院国际法教研室邀请,江苏省税务局副局长、国税总局国际税收领军人才专家组成员、国税总局跨国公司利润监控管理系统领导小组副组长、苏州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税务硕士专业研究生指导教师姜跃生来校举办了题为“美国税改的启示与中国国际税法的未来”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何邦武教授主持,国际法教研室主任赵洲教授以及近百名法学学子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姜跃生副局长指出本次美国税收改革的精髓就在于改革国际税收,这预示着美国传统的征税依据正在消亡,国际税收新格局正在建构中,消费型所得税将对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此外,姜跃生副局长指出我国在国际税法的研究中存在的六个问题:正气不强、洋气不透、地气不接、底气不足、士气不旺、志气不坚。

随后,姜跃生副局长对中国的国际税法发展之路提出三点看法。他认为一是要彻底反思才能换来新局面,让国际税收格局重新洗牌;二是应按照国际惯例和国际思维来解决自身发展问题;三是应出台“大动作”、“大举措”。

最后,姜跃生副局长提到本次讲座的目的在于唤醒大家对国际税收的重视。美国“贸易战”打响,全球价值链发生革命性变化,“走出去”对于中国来说是必然的。

何邦武副院长对姜跃生副局长的到来表示感谢,并用“知识”、“问题”和“视野”六个词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何邦武副院长表示,姜跃生副局长让我们获悉了美国税改方面的相关知识,让我们认识到了中国国际税法领域存在的问题,开阔了大家的视野。

本次讲座系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由科研部、法学院、监察学院、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