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武汉大学法学院崔晓静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9-05-23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264

5月21日晚,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财税法研究会理事、中国国际经济法研究会理事崔晓静教授应我院国际法教研室邀请来校讲学,讲座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跨境贷款利息税协调法律问题研究”。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何邦武教授主持,国际法教研室主任赵洲教授以及近百名法学学子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崔教授就最近中美贸易战指出应当对国际投资和国际贸易进行多维考虑,中国要在顶层设计上为经济发展着想,在发展战略上与国际接轨,在国内为电商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为了让大家能更为深入的了解利息免税对于一个企业发展的好处,崔教授引入福建旗滨案、华兴水泥案等案件进行说明。此外,崔教授还提到在这个以金融为经济核心的时代,不仅企业需要不断提高生产技术和投资水平,增强走出去的竞争力,政府更需要为前者建立一个强有力的金融融资体系,这其中包括必要的税收支持和优惠。

随后,崔教授对完善国家间企业跨境贷款税收法律制度提出了建议和展望,她认为一是要塑造和运用“增长友好型”的预提税协调理论和原则;二要审慎考虑对税收协定中的免税条款的修订;三要建立多边税收协调机制修订免税待遇条款。讲座中崔教授还提到在研究问题时要将多种分析方法相结合,再加上用图表数据这样能更直观的反应出数据信息。何邦武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精彩点评,同学们也纷纷提问。

本次讲座系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由科研部、法学院、监察学院、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