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法学院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0-18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444

20191016日下午,法学院党总支在文济楼307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由教工一支部书记胡天成给大家上了一堂《党内法规性质和遵守》的精彩党课。

胡天成主要讲授了党内法规的性质,并回顾了从建国初期到习近平时期党员遵守党内法规的历史过程。在党内法规性质这一部分,胡天成详细地从党内法规与法律规范之间比较的关系,解读了党内法规的含义、表现形式、体系化的逻辑结构、执行方式。随后,胡天成又带领大家重温了建国初期到习近平时期,中国共产员对党内法规遵守的历史过程。他认为,从江泽民领导开始,我党就逐渐意识到规则对于国家治理,对于党员教育的重要性。到习近平领导时期,党内法规建设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确立与统筹了党内法规建设的宏大计划,提出了党内法规建设的战略目标,加大了党内法规体系的修改完善,以期构造规范化、科学化的党内法规体系。

从党的基本法律属性、党内法规的制度体系及其在中国政治生活中所处的领导地位而言,党内法规具有规范性意义。全面对照党章党规,仔细查找违背党章党规的各种问题,是每一位共产党人发现问题、检视不足的重要途径。“两会一课”是基层党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本次专题党课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大主题,以学习教育、调查研究为基础,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作为一个整体来理解把握、全面落实,尤其是对结合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各项基本要求抓实抓细、落实到位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课结束后,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及学生代表围绕“党政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情况”“师生关注热点难点”等问题召开座谈会,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从而更好地为教师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保障,推动学院的发展,将主题教育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