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西南政法大学孙长永教授来校讲学并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发布时间: 2019-10-20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029

10月15日上午,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孙长永教授应邀来校举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争点与难点”为题的讲座。讲座在教学法庭举行,由法学院副院长何邦武教授主持,胡天成副教授、陈苏豪、苏海雨博士以及近百名法学硕士生和本科生参加。

孙教授从制度背景切入,阐述了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两高”在18个地区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并继续进行速裁程序试点。从最高人民法院的总结报告来看,试点取得了宽严相济政策落实到位,从宽处罚效果明显等成效。试点的经验表明了制度的成功,全国人大常委会因此修改了刑诉法。这次立法修改以及该制度在全国范围内的实施,将对我国刑事司法制度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其中,孙教授特别提到检察官将成为刑事司法的主导力量。检察官在办理认罪认罚案件中享有巨大权力,如指控罪名的认定权等,这些权力直接影响到嫌疑人和被告人的利益。

接着,孙教授指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立足于宽严相济刑事的政策,是一种体现了现代社会犯罪治理规律的集合性法律制度。目前学界和实务界以及不同部门之间的主要争点,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协商的范围,二是从宽情节的适用,三是量刑建议的类型,四是价值取向。

孙教授指出,该制度实施中最大的难点是如何确保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认罚的自愿性,这也是制度有效运行的关键。现有司法条件下存在一些不利于被追诉人自愿认罪认罚的各种因素。因此,《试点办法》提出了特别要求,确保无罪者不受刑事追究,有罪者受到公正惩罚。新法与之相比,存在一定的积极变化和不足之处,所以如何保障认罪认罚的自愿性仍需继续探索。

讲座最后,孙教授对该制度进行了总结并与学生进行了现场互动。孙教授耐心详细的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讲座现场,校长刘旺洪教授向孙教授颁发了聘书,正式聘任孙长永教授为我校客座教授。

本次讲座系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由科研部、法学院、监察学院和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