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法学院党总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0-25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771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党员的爱党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法学院党总支于1023日下午对全院教职工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教育学习。

此次主题教育学习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组织教职工集体观看《榜样4》。《榜样4》生动再现了60多年深藏功名葆本色,特等功臣张富清、以“吃亏”换来百姓幸福的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等优秀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看完后,在场的老师深受感动和鼓舞,纷纷表示今后要立足于本职岗位,要向“榜样”看齐,进一步明确自身作为一个教师的责任,集聚正能量,提高教学意识和质量,不忘初心,为培养社会主义法治人才贡献力量。

观看结束后,开始党课学习环节。党课由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秦国荣同志进行讲授,他以“新时代高校教师应具有的爱国主义情怀”为主题,给学院全体教职工讲授交流了一堂专题党课。秦国荣首先从教义学、语词学等学术角度对“国家”、“爱国主义”等概念的内涵进行了阐述,并以马克思和黑格尔对国家概念的论述加以辅证。他认为从语词内涵角度说,国家至少包含疆域、民族、政府等几个层面,而爱国就是爱自己祖国的美丽河山、爱自己的民族和民族文化、拥护自己国家的政府,同时也要求热爱民族的传统、良俗以及自己的同胞。而对于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内涵,秦国荣强调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无论是党员还是非党员群众,新时代的爱国者必须要做到忠实信仰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坚决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要坚决支持党的改革开放政策。而对于广大教师,尤其是法学教师而言,新时代法学教师的爱国主义最根本的要求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为培养社会主义法治人才贡献才智。要做到这一点,秦国荣认为,所有教师均应至少要做到:“立德树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追求真理、勇于创新;客观理性、传道授业;遵纪守法、为人师表;注重实践、知行合一;甘为人师、乐于奉献”。1个小时的党课,秦国荣同志不仅用丰富的理论知识,而且用包含深情的事例动情地阐述了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内涵和要求。党课教育取得了圆满成功。

     党课结束后,学院党总支组织和要求全院教职工赴国际博览中心参观学习“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丰富而紧凑,让老师们体会到爱国,不仅要体现在日常学习之中,更要落实在实际工作与行动之中。要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