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删除栏目备份  疫情防控

南京审计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公告(第4号)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2747


南京审计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公告

(第4号)

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坚决落实《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紧急通知》《江苏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指导意见》和《南京审计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为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学期延迟开学准备,保障校内教学组织有序,保证各专业学生有课可学,学业不延迟,现将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公告如下:

一、开学相关工作

(一)根据江苏省教育厅统一要求,2020年2月底前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在没有得到学校明确通知前,请同学们不要提前返校。

(二)补考和缓考工作将在正式开学后进行。因疫情影响无法参加补考和缓考的同学,学校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

(三)开学阶段进行的重修选课工作,将在正式开学后的正常周次进行安排,请相关同学关注开学后的通知。

(四)学分尚未修满的毕业班同学,应积极配合学校的相关教学安排和教学管理要求,确保在毕业前能完成所有学分的修读。

二、在线教学

(一)总体要求

    本科生延迟开学期间,各学院(教学部)依据本学期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课程资源,落实开展在线教学的主体责任,以多种形式开设覆盖全体本科生的各类课程,做到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既要保证学生有课可学,又要保证课程学习质量。

 (二)在线教学方式

1.基于在线课程平台开展在线教学

1)利用自建的在线开放课程开展在线教学。我校已建好的各级在线开放课程(附件1),2月17日准时开展在线教学。请学院做好组织、督促、培训工作,课程组积极做好开课、过程管理、学生在线学习组织与辅导工作。

2)借助尔雅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尔雅课程平台的通识课程资源,能够覆盖所有年级学生。教务委员会将会组织选课开课,学生可按照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通识学分和创新创业学分要求选修相应课程,具体事宜请关注南审教务在线后续通知。

2.基于直播平台开展在线教学

1)讲授型直播教学。实验中心在审核任课教师直播开课意向后,为符合条件的任课教师,按照课表统一部署直播教学系统,开设直播间。任课教师通过直播间向学生讲授课程内容,充分利用PPT或其他素材,对于需要讲解推理过程的内容(例如微积分),可以配备手写板或手写笔。讲课结束后,教师可以继续利用直播间为学生进行线上答疑、辅导或讨论等,该方式适用于没有合适在线课程资源的课程。2月17日开始。

2)基于校外在线课程资源的翻转课堂直播教学。任课教师可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超星学银在线、智慧树、学堂在线、优课联盟、好大学在线、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等,选择适合的课程(建议首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名师名校课程, 相关平台课程清单见附件2),明确学生自主学习要求或者学习任务清单,然后在直播间进行线上辅导、答疑和讨论。2月17日开始。

对于延迟开学期间不采用在线课程平台和直播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任课老师必须在暑假期间集中面授补课,以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

(三)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

1.各学院(教学部)负责组织落实本部门的在线教学工作,和书院联动,协助任课教师基于QQ、微信、BB平台及其他工具创建在线教学班,在群里及时发布课程教学大纲、课件、校外在线课程链接、作业题及其他学习资源,并开展线上讨论、辅导、答疑及其他教学活动。

各课程组明确课程的在线教学形式,确定在线教学方案、教学进度和教学设计,在线教学形式表(附件3)在2月12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报送教务委员会教学运行中心王老师,办公电话58318282。

2.为保证在线教学秩序,避免课程冲突,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原则上从2月17日开始,按照春学期课表时间进行在线授课。

3.任课教师要严格遵守学校关于课堂教学的相关规定,提高政治站位,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和在线班级群,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引导学生建立战胜疫情的信心,确保在线教学安全稳定有序。

4.实施在线教学期间,教师应组织学生线上签到,并将学生学习情况纳入平时成绩考虑范围,包括听课、演示、讨论、回答问题、课后作业、测试等环节,分数占比由教师自行确定,并提前告知学生。

5.教务委员会(教学评估中心)将通过网络平台监控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情况,各二级学院(教学部)督导适时开展在线教学活动监督,确保在线教学质量。

(四)支持保障

教务委员会、实验中、信息化办公室将提供相关资源和服务培训以及相应技术保障,利用在线开放课程开展在线教学的相关问题请联系教务委员会施老师,办公电话:58318124;直播教学相关问题联系实验中心王老师,办公电话:58318274。

(五)其他

对于需要学生先选课才能开课的课程,2月17日暂不开课,选课通知另行发布。对于不适合开展在线教学的体育课等,由相关学院或教学部制定并上报正常开学后的教学方案,具体情况另行通知。

三、实践实习类教学安排

延迟开学期间,相关师生应有计划、有步骤、因地制宜地就地开展实践教学暨创新创业研学工作。

(一)毕业论文(设计)    

2016级毕业班学生要根据原定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通过网络、微信、QQ、电话、短信、视频通讯等方式与指导老师保持正常联系,展开线上交流,保证论文(设计)写作工作能正常有序完成。根据《南京审计大学本科生采用创新创业项目替代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南审教发[2019]27号),鼓励采用替代项目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二)毕业实习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我校毕业班学生的校内外毕业实习工作在正式开学前一律暂停。各学院做好正式开学后的毕业实习工作预案,待教育部文件规定学生可以返校后,可以通过模拟实习、远程实习等形式指导学生修完实习学分。

原计划安排在校外单位实习的毕业班学生,请做好与实习单位间的解释说明工作,将《致南京审计大学实习单位的一封信》发给实习单位的指导老师或联系人,并将发送页面截图发给校内指导教师留存。各学院教务办负责督促及落实此项工作,确认全部毕业生已将该函件发送到实习单位后,报教务委员会实践教学中心备案。

(三)创新创业课程    

为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思路,教务委员会利用超星尔雅课程平台提供创新创业课程,供有条件的同学们选修,满足学生在校外线上也能完成相应学分的修读需求。具体课程目录、选课时间及考核方式请及时关注近期的“教务在线”通知。修读期间,请同学们务必严格、自觉遵守南京审计大学线上课程修读要求,严禁刷课、代刷、替考等违纪行为的发生,一经查实,事后将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四)实验课教学

各学院要利用校企合作、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虚拟仿真实验等项目的资源,多方开拓实验网络教学平台与资源,在延期开学期间,确保实验课能正常开设起来。请在2月12日前将本学期实验课在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方式与考核要求报送实践教学中心备案。确实没有网络资源或不具备直播条件或必须现场开展的实验课程,要求任课教师在延期开学期间与学生取得联系,将相关的自学要求予以布置,待正式开学后,集中时间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五)创新创业实践训练    

原计划在假期里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训练项目及备战“互联网+”大赛,或相关学科竞赛的师生,在开学前暂停所有线下实地研学安排,安心留守原地,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学习讨论、资料收集、方案优化等前期工作,待疫情得到控制缓解后厚积薄发,再创佳绩。

延迟开学期间实践教学的相关问题,请咨询教务委员会沈老师,办公电话:58318569;邮箱:rain@nau.edu.cn

请各学院(教学部)、书院高度重视延迟开学期间的各项本科教学工作,确保本科教学规范、有序。

附件1:南京审计大学自建在线课程

附件2:校外各类平台在线课程

附件3:春学期课程在线教学形式表

特此公告

南京审计大学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