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省检察院检察官来我院做实践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2-11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170

2020129日,江苏省检察院人民第二检察部凌雄林检察官莅临法学院,为师生们开展了一场以“刑事命案办理的若干问题”为题的实践讲座,讲座于当天下午在竞秀北楼举行,由法学院秦康美老师主持,法学院近百位同学参加了讲座。

讲座的内容主要分成三块:一从实务中总结刑事命案的特点和近年来的新变化。二从近些年来的冤案错案的原因及特点来看司法改革的进程。三对以典型案件来为学生演示证据如何合理收集和采信。

讲座伊始,凌检察官讲到了刑事命案社会关注度高、警方重视投入力量大、定案谨慎证据标准严的特点。并结合案例讲解了近年来命案呈现的新特点,感情纠纷琐事冲突引起的命案占比大,但侦查技术、侦查手段的进步使得破案率明显提高。接下来,凌检察官用具体的案例让学生们练习证据的合法采集、证据如何被采信、瑕疵证据的瑕疵之处。最后凌检察官还对法学大学生们的实践技能提升提出了个人的一些建议,并希望大学生们能立足国情,关心实务、提升能力。讲座后面陈苏豪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对于讲座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学生应该扎实专业知识,加强实践,提升实践技能才能更好理解理论知识。最后秦康美老师做了讲座总结,她提出法学学生应该走出社会加强实践,这样才能认识社会、理解社会和建立为社会服务的专业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次讲座是有关法学领域很重要的证据方面的法律实践,通过讲座深化了学生们对法律实务的认识,在这场生动的讲座中学生们不仅了解了证据的提供、选择和采信,而且学生们还了解了刑事证据方面存在的问题,激发了学生们对于这些问题的研究热情,为培养出色的法律人才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