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法学院教师的“民法典讲堂”开讲啦

发布时间: 2020-06-03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611

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这部具有历史意义的法典也牵动着广大师生的心,法学院的“民法典讲堂”系列活动随之也拉开了序幕。6月2日晚,受沁园书院邀请,法学院“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南审好课堂”获得者、民法学博士杨善长老师,到沁园书院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扑面而至的民法典”专题讲座,讲座同时进行了线上直播。


杨善长老师首先从什么是民法和民法的使命讲起,他指出民法是调整平等主体之间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的法律规范,包括人格权法、物权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婚姻家庭法、继承法等,让每一个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是民法的使命。其次,他从世界历史和中国社会法治发展的角度,阐释了编纂《民法典》的必要性以及我国《民法典》编纂的五次艰难历程,强调民法典为实现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石,更彰显了一个国家光明而宽广的未来。最后,通过对《民法典》中具体法条的解读,他总结了《民法典》的鲜明特色:《民法典》全面强化对人格权的保护,深入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法典》回应互联网背景下对私法关系的法律调整诉求,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特色;《民法典》聚焦百姓关切,构建保障民生的规则体系,有效贯彻了以民为本的立法理念。

杨善长老师通过生动而有趣的解读,并辅以生活中常见案例讲解,深入浅出地将《民法典》精神植入人心,为同学们更准确地理解《民法典》开启了一扇门,受到同学们好评。

《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在此背景下,法学院组织高水平专业名师组建“民法典宣讲团”,将继续开展“民法典讲堂”等系列活动,旨在促进民法典进校园,弘扬民法典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