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法官走进法学实践在线课堂

发布时间: 2020-04-23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573

《法律诊所》是我校法学院的特色实践课程,4月13日下午,法学院邀请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法院汪会中法官在网络平台为法学院大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律实践——民事调解”在线专题课。

汪会中法官主审民事案件,有着多年实践经验。他从法律调解的概念介绍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法律调解的应用背景及重要作用,指出法律调解不同于一般的法律手段,它是一种非强制性的争议解决方式,对调解人的专业素质要求很高。汪法官结合工作中的案例生动讲解了民事调解的技巧,并通过分析不同案件,指出组织调解时要注意通过“背对背”、“面对面”等方式营造良好的调解氛围;在调解过程中应当学会灵活运用直述、迂回、对比、引导等调解方法,注意当事人的意愿,依据法理来适度调解。这使同学们了解到,法律调解不仅仅需要专业知识,最重要的是需要让原告被告双方在意愿上达成基本一致。

随后,汪会中法官带领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线上模拟演练调解现场。每组选出调解员、原告以及被告,进行角色扮演,同学们经过充分讨论,运用所学的调解技术进入角色情境,从而进行调解模拟。最后共有六组同学进行了汇报,通过模拟调解现场,展示了在面对婚姻关系调解和财产关系调解中,调解员要采用的不同应对措施。通过汪法官的细致讲解以及分组模拟,使同学们在汲取理论知识的同时,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法律思维能力,而且得到了更多的实务操作锻炼,进而培养了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责任感。

在疫情背景下,邀请经验丰富的实务部门人员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实践教学指导,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也是法学实践教学新方式的有益尝试,为充分开展协同育人机制提供了新思路,深受同学们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