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院研究生应邀参加江苏省研究生“制度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 2020-12-18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260

2020年11月27日至29日,江苏省研究生“制度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创新论坛在南通召开。本次会议由省哲法史类研究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南通大学承办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苏州大学等14所高校的10余名专家学者、80余名研究生参会研讨。10名硕士研究生应邀参加。

27日下午,南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侯文华教授和南京邮电大学校长叶美兰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对参会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本次创新论坛围绕“制度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主题,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们对治理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入研讨。

在优秀论文汇报交流中,我院研究生余源作了题为“国家疫情防控和治理体系背景下的跨域合作法治化研究”的发言。在城市化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余源同学系统分析了我国市域治理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强调了在国家疫情防控和治理体系下将跨区域合作法治化的重要性,倡导通过明确地方合作立法的宪法地位、深化跨域合作法治化重要性的认识、矫正地方政府行为和建立合理的权力制约机制等具体措施来促进跨域合作法治化的深入发展。余源同学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专家和研究生的热切讨论,受到了广泛认可。

孙逸人同学围绕疫情期间的劳动合同纠纷问题作了相关发言。他认为虽然《劳动法》中并未明确规定不可抗力的免责事由,但是参考民法典的相关规定,认定不可抗力导致劳动合同的中止更加合理。这不仅符合契约自由的原则,也有利于维护劳动关系的稳定。

我院研究生陶佳琳、袁俊杰同学分别围绕突发事件中社会捐赠法律制度的完善、 审计治理体制改革等问题作了精彩的发言。据悉,本次论坛收到有效参会论文162篇,最终评出获奖论文47篇,我院硕士生余源获论坛一等奖,袁俊杰、权凤麟、陶佳琳、庄鼎、韩睿敏获论坛二等奖。

本次论坛,我院研究生与参会专家学者和其他高校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从不同学科角度探讨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领域的前沿话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和有待进一步探索的问题。此次南通之行,南审法学院学子收获颇丰,不仅拓宽了自身学术视野,增进了学术思考,对于“制度建设与国家治理”这一重大问题也有了更全面的理解。论坛于11月29日上午胜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