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法学学生外出实践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4-09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004

本学期第3周开始,法学院向本科生开设了《法学学科专业综合实验》(又为《法律诊所》)课程,该课程是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实践课程,为使学生外出实践能够顺利高效进行。202147日下午,学院邀请浦口区司法局业务科室领导来模拟法庭为同学们开展外出实践指导讲座。法学院王艳丽书记主持了本次讲座。


四位浦口区司法局领导分别就法律调解、法治宣传、法律公证和法律援助四个主题进行讲解。讲座首先由基层科马长硕科长围绕法律调解进行了介绍,马科长主要讲解了当前调解的现状和社会需要,重点介绍了调解案件的类型,并对调解技巧进行了讲授;第二位讲座人员是法治宣传科的谢韵,他为同学们介绍了法治宣传的形式和种类和一般方法,讲解了志愿者进行法治宣传时的活动形式、活动要求及注意事项;第三位讲座人员是公证处的刘乔,她讲解了公证的功能及公证员的资质要求,强调了公证证明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最后介绍了公证涉及的常规业务以及进行公证所需的基本材料;最后一位讲座人员是法律援助中心的梁淼,她介绍了法律援助一般需要满足的三大条件以及相应例外情况,法律援助的民事与刑事的分类和需要的材料等相关问题,最后指导了同学们参与法律援助中心法律咨询的技巧。四位同志讲座结束后由法学院秦康美老师主持了讲座互动和总结环节,同学们针对外出实践与司法局老师进行了愉快的互动。秦康美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对浦口区司法局长期对我院实践工作支持表达了感谢,同时,秦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外出实践中多看、多听、多问,建议同学们从可以获得的资料中仔细观察、抓住细节、认真学习,结合实务联系理论,不断总结经验并提升技能。

本次讲座让《法律诊所》课程的全体同学对外出法律实践有了更深的了解,使学生们能够了解纠纷解决的途径,纠纷的具体类型,纠纷中需要公证的情形,以前如何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上门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同时,讲座使同学们对于外出实践服务范围有了全面了解,对于外出实践服务技巧有了一定的认知,增强了同学们对于外出实践服务的信心。本次讲座是一次实践内容丰富且有成效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