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在书香中耕耘,在经典中成长——法学院举办经典阅读小组成果展示会

发布时间: 2021-04-02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156

法学院经典阅读小组活动自2019年推出以来,以其形式灵活、内容广博吸引了广大同学们的踊跃参与。2020年秋学期,在法学院专业协会的全力推动和专业老师的积极帮助下,我院面向全院招募了80余名学生成立了四个阅读小组,分别由施卫忠、任凡、杨善长和苏海雨老师担任专业指导老师,全方位指导同学们阅读经典。

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前期初评,331日下午,法学院于竞秀南楼203成功举办了经典阅读小组的成果展示会,各阅读小组同学通过ppt展示、朗诵、演讲和情景剧等形式汇报了阅读成果。

苏海雨老师指导的小组首先进行成果展,他们阅读的是《惊呆了!哲学这么好》。在苏老师带领下,同学们推开了哲学之门,从哲学家身上,明白了思考和审视自我的力量,思考给予人辨别是非的能力,审视自我能及时发现自身的不足,推动着我们向前,同学们逐渐对哲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接着,杨善长老师指导的小组汇报了阅读梁慧星教授编写的《民法总论》的成果。同学们每周提出自己的问题,与小组成员和老师进行讨论,强化了同学们对民法的理解与运用能力,领略到民法上颇具前瞻性的理论观点,以及对民法典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最后小组成员以一首诗朗诵《民法典赞歌》赞美了民法典。



第三组由任凡老师指导的《看得见的正义》阅读小组进行展示,同学们展示了阅读过程,并表示通过阅读,深刻理解了程序与实体的作用,通过分享“张玉环案”、“张志超案”等案例,充分理解了程序正义对司法制度的重要性,深刻明白了要尊重程序以实现中国司法制度的良性发展。



压轴登场的是施卫忠老师指导的阅读小组,他们阅读了《刑法格言的展开》。通过阅读此书,同学们对刑法的制定以及运行都有了深刻的认识,并着重了解互联网犯罪,运用专业知识深度剖析相关案例,他们以辛普森杀妻案最后一次庭审为主要内容,生动地重现了当时审判的情景,为刑法的学习夯实了坚实基础。



本次展示会上,白晶晶等16名同学被评为阅读之星,苏海雨老师的指导的小组被评为优秀阅读小组。

法学院经典阅读小组活动已举办三届,也是响应中央宣传部印发的《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号召的尝试。本活动旨在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学生阅读中的引领作用,引领学生阅读经典,培养阅读兴趣,提升阅读能力,养成阅读习惯,从而在全院形成“在书香中耕耘,在经典中成长的浓厚阅读氛围,为成长为“德才兼备”的卓越法治人才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