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南京审计大学法学学科开端于1983年,是我校六大支柱学科门类之一。1997年在国家审计署支持下设立经济法学本科专业并成立法学系。1999年按照教育部的统一要求调整为法学专业;2005年3月,在法学系基础上成立法政学院;2008年7月成立法学院。2008年、2011年,法学理论二级学科与法学一级学科先后被遴选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2012年,法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成为江苏省实验示范中心;2014年,法学一级学科成为“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的主要依托学科;2018年,我校设立江苏省首家监察学院,挂靠法学院。2018年,法学院获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法律专业硕士点。2019年,法学专业入选江苏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学学科入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百强。现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法律专业硕士学位点,在法学理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诉讼法学、经济法学、审计法学、监察法学、法务会计等7个二级学科(方向)招收法学硕士研究生,同时招收法本法硕和非法本法硕研究生,其中审计法学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硕士点。拥有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江苏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江苏劳动法治研究基地”、江苏省“法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等三个省级科研教学平台。

    法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58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4人。有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1人。1人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获司法部优秀教师称号,1人获江苏省高校“教学名师”称号,1人获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获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导师”,1人获江苏省“优秀法学研究工作者”,2人分别获得江苏省第一届、第二届“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称号。专任教师中有11人担任全国性学术研究会、省级学术研究会的会长或副会长。法学院95%的专任教师是“双师型”或“三师型”教师,其中1人为中共江苏省委法律顾问、江苏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江苏省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2人为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3人为江苏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惩戒委员会委员,5人为地市级政府法律顾问等。此外,法学院先后聘请法律实务专家82人担任实践导师。法学院教师在国家级和省部级专业学术团体中担任重要学术职务。分别有教师兼任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劳动法分会副会长、中国法律史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法研究会理事、中国证券法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全国宪法教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劳动学会劳动保障监察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法学会审计法学研究会会长与副会长、江苏省法学会地方法治研究会会长,江苏省法学会法理学与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法学会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法学会法史学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行政与经济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法学会港台澳法律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法学会民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等。

    我院办学特色鲜明、生源好、学风正,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广受用人单位欢迎,社会美誉度高。近五年,法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平均在97%,公务员、研究生录取率一直稳定在较高水平。毕业生服务于全国人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审计署等中央机关,地方立法、行政、司法机关,以及新闻出版、海关、高等院校、律师事务所、大型企业等单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法学院现招收法学、法学(监察方向)、法学(法务会计方向)、法学(法务金融方向)本科生。


    ※法学

    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复合型、职业型、创新型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专业特色:法学专业是“治国理政”的专业,现代国家与社会的最基本的治理方式就是“法治”,其特点是追求和实现公平、正义的法律秩序。我院拥有获得国内外知名法学院博士学位的教师达80%,95%的专业教师兼任律师、仲裁员、人民陪审员和法律顾问等,是法律实务专家。学生能在我院受到高质量的法学理论和法律实践专业训练,成为既熟悉审计法律制度,又通晓传统法学专业知识技能的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法律职业伦理、审计法、商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等。

    就业方向与趋势:各级人大、政府各部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仲裁委员会、律师事务所以及其它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等,就业前景广阔。


    ※法学(监察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熟知党内法规、公务员纪律条例、监察法、刑事诉讼规则和程序,具备违纪、违法调查、犯罪调查和证据获取能力,良好的讯问能力和人际沟通交流能力,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复合型、职业型、创新型监察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专业特色:监察方向培养的是既熟悉纪检监察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又通晓传统法学专业知识技能的复合型、职业型、创新型监察法治人才。我校依托国家审计等优势学科及长期与纪检监察行业合作的教学资源,在江苏省率先成立监察学院,挂靠法学院,培养监察法治人才。人才培养方案、师资与学科资源等在全国同类法学院当中处于前列。

    主干课程:法理学、宪法学、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党史党建、监察学、舞弊审计、监察法、党内法规、审计法、民法、刑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商法、经济法、刑事诉讼法、比较监察制度、职务犯罪调查等。

    就业方向与趋势:纪委、监察委,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内部纪检监察岗位,国有企业的内部纪检部门和大中型民企内部的反腐部门等。其中,入职国家机关的纪检监察岗位一般需要通过公务员考试。


    ※法学(法务会计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适应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法学+会计学”的复合型、职业型、创新型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学生需系统掌握法学、会计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熟知经济活动中的证据规则和法定程序,熟悉国内外会计、财务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相应的国际惯例,并通过法律、会计以及两者结合部分的实务训练,能够综合运用法律、会计、审计的知识、方法和技能,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与分析以及解决法务会计问题的能力,具备会计、税务、审计、鉴证等法务会计职业技能,能适应国家立法、行政、司法机关、社会中介组织及企事业单位等行业和部门的需求。

    专业特色:法务会计专业方向培养的是精通法律、熟悉会计业务又能熟练运用审计技术方法的复合型人才,为完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急需。依托丰富的会计学、审计学、法学专业资源,我校在江苏省率先开设了本专业方向,其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质量在全国同类型专业中具有示范效应。

    主干课程:法理学、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经济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合同法学、会计学基础、财务会计、经济学原理、会计信息系统、财务管理、法务会计学、审计学、经济犯罪调查、证据法学等。

    就业方向与趋势:人大、政法机关、审计监察部门、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就业趋势越来越倾向于高层次。我校首届法务会计方向毕业生就业率为100%,其中部分毕业生就职于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特殊说明:因学习会计类课程需要,数学成绩要求相对较好。


    ※法学(法务金融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适应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法学+金融学”的复合型、职业型、创新型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学生需系统掌握法学、金融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国内外金融、财务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相应的国际惯例,通过接受法律、金融以及两者结合部分的实务训练,能够综合运用法律、金融知识的方法和技能,通晓法律和金融业务,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与分析、解决法务金融问题的能力,为企事业单位尤其是金融行业、人大、政府机关、审计监察部门、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以及其它社会中介组织提供专业服务。

    专业特色:法务金融专业方向培养的是精通法律、熟悉金融业务又能熟练运用现代金融管理技术方法的复合型人才,为完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急需。本专业方向依托我校丰富的金融学、财务管理学、法学专业资源,是目前江苏省唯一开设的专业方向,其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质量具有极高的社会美誉度。

    主干课程: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刑法总论、民事诉讼法学、刑法分论、刑事诉讼法学、商法学、经济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合同法学、银行法与票据法学、保险法与证券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会计学基础、货币银行学、经济学原理、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保险学、信用管理学、中央银行学、公司金融、金融企业会计等。

    就业方向与趋势:人大、政法机关、审计监察部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它企事业单位,就业前景广阔。

    特殊说明:因学习金融类课程需要,数学成绩要求相对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