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年鉴
 
学院年鉴

    大事记

    编辑说明: 南京审计大学法学学科起步于1983年,是我校六大支柱学科门类之一;1997,在国家审计署支持下设立经济法学本科专业并成立法学系;1999,按照教育部的统一要求调整为法学专业;20053月,在法学系基础上成立法政学院;20087月成立法学院。这里整理的是2008年法学院成立之后的年度重大事项,此前的学院院系活动情况尚待整理。


    2008

     ●20081月,王永谦老师的“江苏三创型人才培育问题研究”获2008年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2008321日,《法律科学》主编、西北政法大学教授何伯生老师在我校举办了主题为“法学论文发表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的讲座。

     ●20083,法政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永谦主持、多名辅导员参加的辅导员骨干支持课题“高校辅导员异质型人力资本培育机制研究”被教育部批准立项。   

     ●2008410日,法政学院教师刘爱龙老师在我校举办了主题为“新农村建设中的社会保障法体系建构“的讲座。

     ●200854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吕世伦老师在我校举办了主题为“理论法学的几个前提性问题“的讲座。

     ●200854日,武汉大学法学院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龙老师在我校举办了主题为“法学纵横”的讲座。

     ●200865日,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建明教授在我校举办了主题为“刑事诉讼法修改的几个前沿问题”的讲座。

     ●200867日,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国家重点学科“法学理论”学术秘书孙文恺老师在我校举办了主题为“法学理论重点建设学科建设与法制现代化问题”的讲座。

     ●20086月,马晓玲老师的论文“论世贸组织协定中防止和避免倾销的条约义务”在《法学评论》发表。

     ●20087月,法学院正式成立。

     ●20087月,曹和平老师的论文“美加对华适用反补贴法及中国的对策”在《法学评论》发表。

     ●2008年开办法务会计专业,标志着法学院特色办学走入新的阶段。

     ●20088月,刘爱龙老师的专著《立法的伦理分析》在法律出版社出版。

     ●20089月,程乃胜老师的论文“也论政体与政权组织形式的关系”在《法学评论》发表。

     ●20089月,刘爱龙老师的论文“司法中的伦理解释及其限度”在《法律科学》发表。

     ●20081010日,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季金华老师在我校举办了主题为“法学学习的基本方法”的学术讲座。

     ●20081021日,法学院中心组举办集体学习活动,全体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暑期中层干部会上关于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讲话。

     ●200810月,程乃胜老师的论文“论农民平等选举权的实现”获江苏省高校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081023日,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邓正来教授在我校举办了主题为“中国社会科学的发展”的讲座。

     ●20081113日,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云林教授在我校举办了主题为“法治的德性:法律运行的伦理思考“的讲座。

     ●20081120日,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博导、《法学研究》编委刘作翔老师在我校举办了主题为“中国的案例制度”的讲座。

     ●20081120日,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研究员余茂玉老师在我校举办了主题为“刑事诉讼中的证明权”的讲座。

     ●2008年,“法学理论(以审计法理论为特色)”学科获批为省重点建设学科,实现了南审法学学科专业建设零的突破。

     ●200812月,胡智强老师的专著《公司控制权:话语权与法律调整》在法律出版社出版。

     ●200812月,胡智强老师的“法治视野中的国家审计监督权研究”获2007-2008年度安徽省社科规划指导项目。

     ●200812月,魏昌东老师的论文“盗窃罪的展开”在《政治与法律》发表。

     ●20081213,法学专业实践教学成果“模拟东京审判”活动在纪念东京审判6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首次公演,被新华社、江苏电视台、扬子晚报等14家媒体报导,获得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

     ●200812月,刘爱龙老师的论文“法理学发展三十年之法的价值问题研究评述”获江苏省法学会法理学与宪法学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200812月,刘宏宇老师的论文“法官法律解释权研究——以许霆案为视角”获江苏省法学会法理学与宪法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2009

     ●2009年,法学一级学科成为学校硕士单位建设的支撑学科。

     ●2009年,法务会计专业申报通过江苏省专业设置评审委员会的评审,已报教育部审批。2009年下半年,法学院展开法学(法务金融)专业方向论证。

     ●20094月,曹和平老师的论文“反倾销法中的最佳可获信息规则初探”在《中国法学》发表(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20094月,程乃胜、刘爱龙、王永谦、刘宏宇、张明霞老师的教学成果《法学专业实践教学改革》,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9429日,浦口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在我校法学院教学法庭进行了一场真实的审判,部分法学院学生观摩学习了整个审判过程。将法庭全过程真实审判引进课堂,在法学院实践教学历史上尚属首次。

     ●20095月,罗欢平老师的论文“质权还是抵押权:再论普通债权质权的性质”在《法学评论》发表。

     ●20095月,路广、杨蓉蓉两位老师的共同指导的2007级法学5班许天同学撰写的论文《论审计的独立性》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法律英语大赛”中获三等奖。

     ●2009616日,法学院主办的题为“21世纪中国法理学的使命”的会议在南京审计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内多所著名大学专家、学者以及南审法学院部分教师参加。

     ●200910月,齐兴利老师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绩效审计研究”2009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资助。

     ●2009年“法学专业的实践教学改革”获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9年,齐兴利老师的审计法类课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资助。



    2010

     ●201041日,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周佑勇举办了题为“关于新中国行政法治建设”的讲座。该讲座由法学院曾哲教授主持。

     ●201046日,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夏锦文教授在我校举办了主题为“司法判例指导制度:定位与机理”的讲座

     ●2010422日,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任喜荣老师在我校举办了主题为“司法的民主角色与民主责任”的讲座。

     ●2010429日,徐州师范大学法政学院院长张明新老师在我校举办了主题为“司法独立在近代中国的命运——从民国第一案谈起”的讲座。

     ●2010518日,南京审计大学教授蒋大鸣老师举办了主题为“大学精神与学习方法”的校内讲座。

     ●2010527日,德恒律所深圳分所合伙人、律师浦洪先生在我校举办了主题为“如何做一个优秀的律师“的讲座。

     ●20105月,谢冬慧老师的论文“实现公正:法律及其职业的崇高追求——解读丹宁勋爵的司法公正思想”在《比较法研究》发表。

     ●20106月,谢冬慧老师的“民国时期民事纠纷解决机制研究”2010年中国博士后特别基金项目资助

     ●20106月,齐兴利老师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绩效审计与法律规制研究”获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

     ●20107月,胡智强老师的论文“论我国审计法目的条款之完善”在《法律科学》发表。

     ●20107月,谢冬慧老师的论文“中国古代会审制度考析”在《政法论坛》发表。

     ●20108月,法学(法务金融)专业方向正式招生。

     ●20108月,魏昌东老师的著作《刑法立法关系论》由法律出版社出版。

     ●2010年 920日,法学院于竞慧西楼举办法学沙龙――从国际法角度深入分析钓鱼岛问题。本次法学沙龙邀请曾在近代国际法发源地荷兰学习过的路广老师担任主讲人。参与本次沙龙的还有法学院院长程乃胜教授、法学院党总支书记齐兴利教授、法学院副院长胡智强教授以及法学院所有辅导员老师。

     ●20101010日,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浩老师在我校举办了主题为“理性对待调解——以法院调解为对象的分析“的讲座。

     ●201010月,在日前结束的江苏省法理学与宪法学研究会换届大会上,我校法学院程乃胜教授当选江苏省法理学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20101028日,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永和老师在我校举办了主题为“法之本相追问“的法学理论重点学科讲座。

     ●20101029-31日,法学院胡智强教授和路广老师参加了在长沙中南大学法学院举行的中国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2010年年会暨第18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会上,胡智强教授宣读了论文《我国审计法立法宗旨的拓展性分析--兼及我国审计法治之完善》,并增补为中国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理事。

     ●2010118日,扬州大学法学院院长蔡宝刚老师举办了主题为“政府道德法与反腐败”的讲座。

     ●20101111日,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淳老师在我校举办了主题为“隐私权的法律保护——美国的做法及其对我国的启示”的讲座。

     ●20101118日,安徽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宏光老师在我校举办了主题为“依法行政的观念、程序与规则”的讲座。

     ●201011月,任凡老师的论文“论美国法院对听审请求权的保障——从联邦最高法院判例谈起”在《法律科学》发表。

     ●201012月,谢冬慧老师的“南京国民政府时期刑事审判制度研究”课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项目资助。

     ●201012月,程乃胜老师的著作《基督教文化与近代西方宪政理念》获江苏省第七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012月,刘爱龙老师的著作《立法的伦理分析》获江苏省第七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012月,魏昌东老师的论文 “转型深化期中国经济刑法立法原则论要”在《中国法学(英文版)》发表。

     ●201012月,何新容老师的论文“美国法律中的‘刺破有限责任合伙面纱规则’及其对我国的借鉴意义”在《政治与法律》发表。

     ●201012月,吴一鸣老师的《国际民事诉讼中的拒绝管辖问题研究》由法律出版社出版。




    2011

     ●2011年,法学一级学科被批准为省重点建设学科,与南京师大、南京大学、苏州大学法学学科成为“十二五”期间江苏省重点支持的四个法学学科之一。

     ●20111月,谢冬慧老师的论文“从民族性格看日本的法制变革”在《法律科学》发表(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20112月,钱小平老师的《刑事大案要案中的法理智慧》由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

     ●20113月,程乃胜老师的著作《基督教文化与近代西方宪政理念》获江苏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13月,曹和平老师的论文“反倾销法中的最佳可获信息规则初探”获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三等奖。

     ●20114月,钱小平老师的著作《探索刑法的足迹:赵秉志刑法学术思想述评》由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

     ●20114月,谢冬慧老师的《民事审判制度现代化研究——以南京国民政府为背景的考察》和《全球化的负面效应与法律对策研究——基于全球经济危机的视角》分别由法律出版社和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

     ●20115月,由法学院党总支牵头组织,30余名教工党员于57日集体前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沙家浜,举办了主题为“追寻红色足迹、高唱英雄赞歌”的党日活动。

     ●201157日,审计法理论研讨会在常熟召开。法学院的30余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法学院刘爱龙副院长主持,此次会议系省重点建设学科系列研讨会之一。

     ●20116月,胡智强老师的《经济法》(教材)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16月,魏昌东老师的著作《反腐败国际公约与贪污贿赂犯罪立法研究》由法律出版社出版。

     ●20116月,刘爱龙、胡玉霞老师的《法务会计证据学基础理论》(教材)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

     ●20116月,刘爱龙老师的“我国区县法治绩效评估体系研究”和胡智强老师的“我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社会稳定风险预警机制研究”获评为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0117月,卢小毛、施卫忠老师的《经济犯罪调查》(教材)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

     ●20119月,谢冬慧老师的论文“钱端升法学思想述要”在《法学评论》发表。

     ●20111115日,上海肖波律师事务所律师肖波、波司登审计法务总监刘卫分别做了题为《逃税,还是合法避税》、《审计与法律――公司风险控制不可分割的利器》的讲座。由法学院党总支书记齐兴利主持。

     ●20111114日,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文杰教授于敏达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台湾法学教育发展现况与前瞻》的学术报告。 ●20111115日,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胡玉鸿教授文心二楼教学法庭做了一场题为《法治社会与和谐社会能否共存与何以共存》的学术报告。法学院副院长胡智强教授主持报告会。

     ●201112月,齐兴利、王艳丽老师的《法务会计学》(教材)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

     ●201112月,胡智强老师的《美国政府审计准则2007中英文对照本》(译著)由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

     ●201112月,任凡老师的著作《听审请求权研究》由法律出版社出版。

     ●201112月,程乃胜老师的论文“论宪法在法律体系中地位的形成”在《中国法学(英文版)》发表。

     ●20111210日,法学院举行十佳魅力团支部评选暨2010年学生表彰大会,全院800多名师生共同参加。



    2012

     ●20122月,罗欢平老师的著作《论普通债权质押》由法律出版社出版。

     ●2012422日,法学院在浙江嘉兴召开了“刑诉法修改与人权保护”学术研讨会,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2012314日通过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的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此次学术研讨会是我校法学一级学科获批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建设学科后组织的首次学术研讨会,共32位教师参加了研讨。研讨会由法学院副院长胡智强教授主持,院长程乃胜教授及法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学术研讨会。

     ●201257日,审计法理论研讨会在常熟召开。法学院的30余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20125月,胡智强、王艳丽老师的《审计法学》(教材)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

     ●2012511日,法学院成功承办第二届模拟联合国大会。

     ●2012529日,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法院和我校法学院共建教学法庭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文心楼教学法庭举行。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潘科明,浦口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高峰,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建红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20126月,尹平老师主编,胡智强、鲍红香、尚永昕、钱小平老师参编的《舞弊审计》(教材)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

     ●20127月,“法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 ”被评为省级实践教育中心。

     ●20128月,谢冬慧老师的《中国刑事审判制度的近代嬗变:基于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的考察》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28月,谢冬慧老师的论文“民国时期司法诚信原则探微”在中国法学会主办中国诚信法治保障论坛主题征文三等奖。

     ●2012年 928日,海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叶英萍教授应法学院邀请来我校为师生做题为“社会转型期婚姻家庭立法思考”的学术报告。法学院副院长谢冬慧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2012年 9,谢冬慧教授当选为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理事。同月,吴一鸣副教授当选中国国际私法学会理事。

     ●20129月,胡智强老师的论文“我国《国家审计准则》规范设置研究”在《现代法学》发表。

     ●20129月,为贯彻落实《南京审计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健全党员发展工作制度,探索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培养的新途径新方式,法学院党总支于921日上午,召开学生党支部扩大会议,全面启动预备党员转正“答辩制”的新模式。

     ●20121023日,法学院党总支在教学法庭会议室举行了以“廉洁从教,服务学生”为主题的座谈会。本次座谈由程乃胜院长主持,法学院全体老师参加了座谈会。

     ●201210月,路广老师的《国际法》多媒体课件,在第十二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文科组优秀奖中获优秀奖。

     ●201210月,王艳丽老师的《效率违约理论研究》由法律出版社出版。

     ●20121029日,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常务理事肖冰教授应邀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WTO及其对中国法制之影响――中国入世十一年”学术讲座。法学院副院长谢冬慧教授主持。

     ●2012124日,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宏之在文济楼为法学院与政行学院全体教职工与学生党员代表作十八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20121220日,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硕士研究生导师单峰博士应邀来我校作主题为“法律思维与法律方法”的学术讲座。

     ●201212月,路广老师的《国际法》多媒体课件,在第十六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高等教育组教育教学工具类软件系统中获三等奖。

     ●201212月,魏昌东老师的著作《反腐败国际公约与贪污贿赂犯罪立法研究》获江苏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212月,吴一鸣老师的著作《国际民事诉讼中的拒绝管辖》获江苏省高校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1212月,何新容老师的《合伙人的有限责任——以美国有限责任合伙为范本》由法律出版社出版。

     ●2012年,在审计学硕士点和审计专硕点招收审计法方向研究生。



    2013

     ●20131月,魏昌东老师的论文“美国司法型死刑控制模式与中国借鉴”在《法学》发表。

     ●2013313日,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法律评论》主编张仁善教授开展了题为“百年中国法治梦的解析”的讲座。

     ●2013年 326日,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蔡道通教授做了“刑法属性和刑法解释边界”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谢冬慧教授主持。

     ●2013年 328日,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吴英姿教授开展了题为“从诉权保障看民事诉讼法修改”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谢冬慧教授主持。来自浦口区人民法院的叶文醒、杭鸣两位副院长率领数名法官聆听了本次讲座,法学院近200名师生参与了本活动。

     ●201347日,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钱叶六教授为法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共犯本质论”的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谢冬慧教授主持。

     ●20134月,魏昌东老师指导的论文《中国经济犯罪刑事政策的转型与应然选择》,在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论文奖中作为指导老师获三等奖。

     ●201349日,一起追偿权纠纷案件由浦口区人民法院江浦法庭在我校教学法庭(浦口人民法院第十六法庭)开审。该案由审判长何明、主审法官靳德华与人民陪审员刘开明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浦口区人民法院张晖、叶文醒两位副院长亲临现场,部分庭长和法官们到庭旁听,我校法学院部分老师和近200名学生观摩了案件庭审过程。

     ●2013425日,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太高教授为法学院200余位师生带来了题为“《行政许可法》颁行十年的反思”的讲座。法学院院长程乃胜教授主持并点评,法学院部分老师聆听讲座。

     ●20135月,殷楠、孙秀娟、奚庆、杨一曦、周琦的“我国企业海外并购投融资法律问题研究”获批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

     ●2013510日,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郑少华教授开展了题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司法机制论”讲座。该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胡智强主持,法学院院长程乃胜与该院200多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20136月,谢冬慧的论文“宗教管理的制度变迁及其实践:民国的考析”获南京市浦口区“普法进宗教场所”理论研究及实践探索征文特等奖。

     ●20137月,刘爱龙教授和魏昌东副教授两位学科带头人获评江苏省第五期“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

     ●20137月,程乃胜教授参与撰写的《国家审计的政治经济分析》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

     ●201399日,法学院与政治与行政学院于文济307会议室共同组织了中共党史学习。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吴汉全教授做题为“中共党史专题研究成果”的报告,会议由法学院党总支书记齐兴利主持。

     ●201310月,王艳丽老师微课作品《合同法》,在2013首届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奖中获二等奖。

     ●201310月,“法学一级学科”省重点建设学科在省教育厅的中期检查中获得“良好”等级。

     ●201310月,谢冬慧的著作《"纠纷解决与机制选择——民国时期民事纠纷解决机制研究"》由法律出版社出版.

     ●20131011-13日,法学院承办了法务会计第五届年会,以推动中国法务会计理论创新与法务会计实务发展,进一步活跃法务会计学术氛围。

     ●201310月,刘爱龙教授当选为江苏省生态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201311月,曹和平老师的论文“浅析环境保护行政代履行制度的若干问题”获江苏环境保护法治建设主题征文活动一等奖(苏府法[2013]75号)。

     ●201311月,和浦口法院共同举办第二届南京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南京大学等十二所高校参加,进一步扩大我校法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201311月,胡智强、何新容、胡亚梅、刘镇老师的《经济法概论》多媒体课件,在2013年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评选中获一等奖。

     ●2013年 125,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不动产法学术研究带头人金俭教授开展了题为“不动产准征收理论与实务”的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谢冬慧教授主持。

     ●20131216日,法学院部分师生应邀参加“浦口区‘12.4’法制宣传月之宪法进课堂”活动。法学院孙展望副教授为南京浦口中等专业学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看宪法的新发展”精彩报告.

     ●201312月,程乃胜、胡智强、王艳丽、罗欢平、秦康美的“复合创新 强化实践——特色法律人才培养模式的新突破”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获(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201312,刘宏宇老师的论文“司法能动与能动司法”获2013年江苏省法学会法理学与宪法学优秀论文一等奖。

     ●201312月,毕少斌老师的论文“梁漱溟村治理论宪法学透析”获2013年江苏省法学会法理学与宪法学优秀论文二等奖。

     ●201312月,程乃胜、胡智强、王艳丽、罗欢平、秦康美老师提出的《复合创新 强化实践——特色法律人才培养模式的新突破》在江苏省教学成果奖获(高等教育类)中获一等奖。



    2014

     ●2014年初,法学一级学科获得校级重点培育学科立项。同时法学一级学科还成为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二期项目“现代审计科学”的依托学科。以法学学科作为支撑学科的省级优势学科在第一期“审计科学与技术”优势学科顺利通过验收后,由我校工商管理、法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三个一级学科为主要依托的新兴交叉学科“现代审计科学”又获批为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二期项目立项学科。

     ●20141月,魏昌东老师的论文“美国宪法修正案与其死刑制度改革”在《法学评论》发表。

     ●20143月,魏昌东、钱小平老师指导的论文《风险社会背景下经济刑法基础理论研究》,在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团队奖中作为指导老师获奖。

     ●20143月,胡智强老师指导的论文《村民自冶在本土语境中的流变》,在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论文奖中作为指导老师获三等奖。

     ●20143月,学校对机构和干部进行了调整,党委委员、法学院原院长程乃胜教授调任学校“大教务”管理机构“教务委员会”主任(教务处长),原科研处副处长刘爱龙教授主持法学院工作,与党总支书记齐兴利教授、副院长谢冬慧教授、院长助理王艳丽副教授一起组成法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

     ●2014,毕少斌老师的论文“穆勒法哲学思想与法治中国的理论契合及实践启示”获2014年江苏省法学会法理学与宪法学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2014,孙秀娟老师的论文《服务贸易中同类性问题及其确定》获2014年江苏省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2014429日,华东政法大学《法学》杂志社研究员王申教授在教学法庭为我院教师做了一场题为“法学论文写作中的问题与方法”的专题讲座。

     ●20144,江苏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正式通过我校法学院筹备建立省审计法学研究会的申请。

     ●20145,王艳丽同志任法学院副院长。

     ●201456日,法学院第四期“学术论文研讨会”在教学法庭会议室举行。

     ●2014513日,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宋焱一行四人来法学院座谈法务会计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201467,法学院代表队获2014“蒲公英杯”大学生法律知识竞赛第一名.

     ●20146,南京审计学院法学院为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CCCLE)单位会员。

     ●2014627日,“法学专业人才培养与实践论坛暨校外实践导师(客座教授)受聘仪式”活动在我校教学法庭顺利召开.

     ●20146月,王艳丽老师在教学竞赛中获全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二等奖。

     ●20146月,王艳丽老师在学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中获一等奖.

     ●20149月,谢冬慧老师的论文“新中国反腐立法的宏观解读”在《中国法学(英文版)》发表。

     ●201494日,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龚廷泰教授在浦口大学术报告厅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法治文化的培育与认同”的讲座。

     ●201410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作翔教授开展了题为“中国平等权的发展过程及其理论争论”的讲座。

     ●201411月,南审校发〔20144 号文件:刘爱龙同志任法学院院长;谢冬慧同志任法学院副院长。

     ●2014111,“润法同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法院与我校法学院全面深化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我校教学法庭隆重举行。

     ●2014118日,省社科院副院长刘旺洪教授开展了题为“法治思维、法律思维与依法治理——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谢冬慧教授主持,法学院刘爱龙教授、尚永昕老师和众多学子聆听了本次讲座。

     ●201411月,冯翔老师的微课"《刑事诉讼强制措施——监视居住》",在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微课)奖中获三等奖。

     ●201411月,罗秀兰等老师的《民法学一》课件,在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奖中获三等奖。

     ●2014126-7日,第六届财经类院校法学教育论坛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以财经类法学教育改革为主题,由广东财经大学举办。我院刘爱龙院长应邀参加此次论坛,会上刘爱龙院长就南审法学教育的特色作了大会发言。

     ●20141210日,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艳红教授在我校教学法庭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刑法的发展方向——以《修九》为视角”的精彩讲座。法学院谢冬慧、钱小平等老师以及法学院的众多学子聆听了报告,讲座由经济刑法学科带头人、润园书院院长魏昌东教授主持。

     ●20141211日,最高人民法院法官余茂玉博士在教学法庭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四中全会背景下法律人的使命与担当”的精彩讲座。

     ●201412月,胡天成副教授受聘为区政府法律顾问,作为法律顾问,他将参与浦口区政府决定和命令等规范性文件起草后的论证工作,同时也为浦口区政府重大、疑难法律问题的处理并对区政府作为行政机关实施影响广泛的具体行政行为提供咨询。

     ●20141216日,我校审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郑石桥教授为法学院老师做了一场审计法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法学院副院长谢冬慧教授主持。

     ●20141217日,浦口区人民法院在我校教学法庭(浦口人民法院第十六法庭)公开审理“商品房预售买卖合同纠纷”一案。该案由一名审判长、一名主审法官与一名人民陪审员共同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我校法学院百余名师生观摩了此次案件的庭审过程。

      


    2015

     ●20151月,任凡老师的专著《听审请求权研究》获第三届“江苏省法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151月,刘旺洪老师主编、程乃胜、刘爱龙、汪自成老师参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丛书·民主》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20151月,胡智强老师的《我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社会稳定风险预警机制研究》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53月,何新容老师的论文“中国国家审计法律制度与反腐败研究”在《中国法学(英文版)》发表。

     ●20153月,谢冬慧老师的论文“从民族性格看德国的潘德克顿法学”在《法学评论》发表(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20154月,魏昌东、钱小平老师指导的论文《中国经济犯罪刑事政策之应然选择》,在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论文大赛中获二等奖。

     ●20154月,法学院制定了《法学院2015年科研考核基本标准》,对每一位老师的科研做了量化要求,促动老师进行科学研究;同时,修订了原有的《科研奖励办法》,使科研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20154月,胡智强老师指导的论文《我国快递服务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研究》,在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论文大赛中获三等奖。

     ●2015420日,扬州大学法学院李秀华教授在法学13级学生的《婚姻家庭继承法》课上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揭开家庭暴力的面纱——家庭暴力干预机制研究”的实务讲座。

     ●2015420日,法律出版社学术分社副编审易明群应邀来院为教师作法律专著出版专题讲座。

     ●20155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2015年全国司法会计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我校浦口校区大学术报告厅举行。

     ●2015514日,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特聘教授王轶在敏达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民法典编纂的重大、疑难问题”的讲座。

     ●2015516日,江苏省法学会审计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审计法与国家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2015520日,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季立刚教授在教学法庭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金融危机后金融监管法律制度的新变化”的精彩讲座。

     ●2015527日,南京审计学院法律诊所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浦口区江浦街道求雨山社区隆重举行。

     ●2015529日,王艳丽同志任法学院副院长

     ●20155月,孙展望老师的论文“宪法教学的阿基里斯之踵——兼论宪法学教材的编写问题”,在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优秀论文评选中获一等奖。

     ●20155月,谢冬慧老师的论文“试析新加坡教育的独特理念”,在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优秀论文评选中获二等奖。

     ●20155月,邵琛霞、孙展望老师的论文“国际视角下生物多样性补偿理论、实践及启示”在环境保护部、中国法学会联合主办“生态环境法治保障”主题征文活动中获三等奖。

     ●20155月,肖建新老师的《百官箴校注》由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56月,法学院在融资租赁行业又增加了5个实践基地,分别是:江苏中润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台新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江苏苏豪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江苏淮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聚源融资租赁(太仓)有限公司。

     ●20156月,尚永昕老师的《法庭辩论》(教材)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57月,法学院组织教师完成《法学通论》课程建设工作。

     ●2015711日,法学院成功举办财经类高校学报法学编辑专场座谈会。

     ●20159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明胜博士在文心楼模拟法庭为全体教师作了一场题为《从官媒对抗战胜利的宣传管窥中日关系——兼论国共两党就抗战胜利贡献率的“口水仗”》的精彩报告。

     ●201598日,教务委员会主任程乃胜教授、副主任鲁靖教授等一行五人到法学院调研法学专业建设,与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共同探讨法学院“十三五”期间的专业发展规划。

     ●20159月,朱娟老师的微课《生活消费中的惩罚性赔偿》,在2015年全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获本科组一等奖。

     ●20159月,何新容老师的微课《格式合同》,在2015年全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获本科组一等奖。

     ●20159月,鲍红香老师的微课《合同法中的定金》,在2015年全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获本科组二等奖。

     ●20159月,秦康美老师的微课《保险合同受益人》,在2015年全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获本科组二等奖。

     ●20159月,张珵老师的微课《拾得遗失物》,在2015年全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获本科组三等奖。

     ●20151020日下午,法律出版社社长黄闽、法学学术分社社长朱宁、《中国法律评论》执行主编袁芳主任三人应邀来院,与我院教师就法学学术著作的出版、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 助项目申报以及《中国法律评论》杂志投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座谈。

     ●20151027-29日,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法学院Peter Lewisch 教授和他的助理Klara Keglevic等两位学者应邀来校,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和学术交流。

     ●201510月,朱娟老师的微课《生活消费中的惩罚性赔偿》,在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获二等奖。

     ●201510月,何新容老师的微课《格式合同》,在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获三等奖。

     ●201510月,孙秀娟老师的《国际经济法》多媒体课件,在第十五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奖中获优秀奖。

     ●2015117-8日,江苏省法学会法理学与宪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20151114-15日,第七届(2015)中国法务会计年会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江西赣州顺利召开。法学院总支书记齐兴利教授、苏欣副教授、何新容副教授和沈玲博士及14级审计专硕赵儒卿同学应邀参加了会议。

     ●20151121日,刘爱龙教授应邀出席“中国地方法制发展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20151121日至22日,第九届“律苑星辉”法律人风采大赛暨第二届苏皖高校法庭辩论赛在我校隆重举行。

     ●201511月,王艳丽老师的论文“中国P2P网贷的发展与监管制度构建”在《中国法学(英文版)》发表。

     ●201511月,刘爱龙、程乃胜两位教授被聘为“南京江北新区首届专家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聘期为20159月至20209月。

     ●2015年,齐兴利、王艳丽老师主持的《法务会计学》获得“十二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立项。

     ●20151224日,山东工商学法学院院长张献勇一行四人来我校法学院座谈法务会计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2015年新增社会实践课程《法律诊所》,获得国家法律诊所教育委员会认证和资助,并外聘专门指导教师扬州大学李秀华教授指导,该课程已开设两个学期,与浦口区司法局、检察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教师和学生每周定时到指定法律诊所进行现场服务,浦口法院专门派法官深入课堂现场指导。

     ●201512月,孙展望老师的论文“宪法教学的阿基里斯之踵——兼论宪法学教材的编写问题”,在江苏省第十二届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中获三等奖。

     ●201512月,朱娟老师的《公司股东直索责任边界研究》由法律出版社出版。

     ●201512月,刘宏宇、张丽艳老师合编的《南京审计大学法学特色实践项目》(教材)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6

     ●20161月,张丽艳老师的论文“区域法治协同发展的复杂系统理论论证”在《法学》发表。

     ●2016229日,中银(南京)律师事务所邵正律师一行两人到我院洽谈合作。法学院刘爱龙院长、王艳丽副院长、法学实践教育中心副主任胡天成老师接待了邵正律师一行。

     ●20164,何新容同志任法学院副院长。

     ●2016415日,法学院特邀教育部特聘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法学评论》编辑部主编秦前红教授来校讲学,讲座主题为“中国司法改革的当下及未来发展”。

     ●2016416日,法学院承办的全国性的学术会议“审计全覆盖视域下的国家审计监督与审计法修改完善”在教学法庭召开。

     ●2016423日,《法务会计学》省级重点规划教材建设研讨会于文心楼教学法庭会议室召开。高等教育出版社分社长刘清田、首席编辑童宁、云南财经大学刘晓善教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董仁周教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谭立教授,以及我校法学院《法务会计学》教材编写组的全体成员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教材主编齐兴利教授主持。该教材于20159月获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立项建设,现将进行第二版修订。

     ●2016428日,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市律师协会信托业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专家叶家平教授来校讲学。

     ●2016513日,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史正保教授、经济法民商法系主任唐正彬教授、法学实践中心主任李萌副教授来我院座谈复合型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法学王艳丽副院长、何新容副院长参加了座谈会。

     ●2016526日,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董学立教授在我校教学法庭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动产担保物权优先次序规则研究”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谢冬慧教授主持,胡晓涛老师及众多学子聆听了讲座。

     ●20166月,刘爱龙老师的论文“我国区域法治绩效评估体系建构运行的特征、困境和出路”在《法学评论》发表。

     ●2016831日,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金审体育馆隆重举行。出席此次开学典礼的有法学院院长刘爱龙,副院长、副书记王艳丽,副院长何新容以及法学院教师代表。开学典礼由副院长、副书记王艳丽主持。

     ●20168,谢冬慧老师的论文“民国民法典编纂及其当下启示——基于社会变迁及政法精英的考察”获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奖”优秀奖。

     ●20168,赵洲老师的《基本人权保护的全球治理——“保护的责任”研究》由法律出版社出版。

     ●20168谢冬慧老师的《民国时期行政权力制约机制研究——以南京国民政府行政审判制度为例》由法律出版社出版。

     ●20168,何邦武老师的论文“小额多笔网络电信售假和诈骗犯罪取证问题研究”在《政治与法律》发表(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20161028日,法学院与浦口法院深化实践交流会在教学法庭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交流会由院长刘爱龙教授主持,浦口法院副院长叶文醒法官、研究室主任彭小锦法官、研究室副主任马亮法官、研究室张岚法官应邀出席本次会议,我院王艳丽副院长、何新容副院长以及部分分管实践教学工作的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201610月,曾凡证、张珵老师的论文"新《立法》实施过程中地方历史文化保护制度的完善——以《立法法》第七十二条为例"获江苏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2016115日,秦国荣教授参加中国社会法研究会学术活动并获选劳动法分会副会长。

     ●2016111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力教授开展了题为“中国司改与新动向”的讲座。

     ●20161119日,江苏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与我校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华东高校法庭辩论赛在我校隆重举行。

     ●20161124日,重庆邮电大学朱涛教授在模拟法庭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编纂民法典的讲座。

     ●201611月,谢冬慧老师的论文“民国后期法官任用制度研究”在《中国法学(英文版)》发表。

     ●201611月,程乃胜老师的论文“国家审计全覆盖视域中的我国审计法律制度完善”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201611月,毕少斌老师的论文“社会流瀑、群体极化与共享理念——基于国家法理现代化的视角”获2016年江苏省法学会法理学与宪法学研究会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

     ●201611月,张珵老师的《物权法》课件,在第二十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中获高等教育组三等奖。

     ●201612月,王艳丽同志任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

     ●201612月,张珵老师的《不动产征收制度的基本要件研究》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

     ●201612月,曾凡证老师的《论我国宪法出版自由条款的实施》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

     ●201612月,张丽艳老师的《区域司法协同机理研究》由法律出版社出版。



    2017

     ●20171月,漆鲜萍老师的《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及其应对研究》由法律出版社出版。

     ●2017413日,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叶金强教授在教学法庭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民法总则》新规解读”的讲座。

     ●20174月,胡智强教授、何新容、路广副教授合译的《美国政府审计准则(2011)》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

     ●20174月,胡智强、何新容、路广老师的《美国政府审计准则(2011)》(译著)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

     ●2017428日下午,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唐清利教授在教学法庭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大学生如何形成法律问题意识和案例分析能力”的讲座。

     ●201759日,刘爱龙院长赴常州市参加了我院与常州市天宁区政府、常州人力资源产业园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2017513日,第六届江苏省高校法律援助论坛暨江北新区法律援助新问题研讨会开幕式在我院模拟法庭隆重举行。

     ●2017524日,北京市(隆安)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胡先龙律师在法学院教学法庭为选修实践课程《模拟法庭》的同学们及其他法学院同学进行了为时两小时的有关“律师执业基本技能”的讲座。法学院何新容副院长出席了讲座,讲座由任凡老师主持。

     ●20175月,漆鲜萍老师的《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及其应对研究》由法律出版社出版。

     ●20175月,魏昌东老师指导的论文《中国法治反腐立法战略选择研究》,在2016届团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大赛中获团队奖。

     ●20176,曹和平教授荣退。

     ●201769日,法学院又添一实践基地--江苏东银律师事务所。东银律师事务所在与法学院签约前已经参与法学院的法理学年会的举办,也参与了法学院承办的国家监察全国性会议。

     ●2017622日,2017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在教学法庭隆重举行。我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博物馆馆长肖建新教授、法学院赵洲教授和何邦武教授、教师代表胡天成老师及以及全体2017届毕业生出席了此次仪式。典礼暨仪式由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艳丽主持。

     ●201798日至10日,李相森老师参加中国法律史学会2017年年会并荣获第三届曾宪义法律史奖学金优秀博士论文奖。

     ●2017927日,法学院在教学法庭举办了第三期文济校友论坛。

     ●20179月,李亘老师的论文“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劳动关系发展困境的法律分析:以“劳动碰瓷”事件为视角”在《中国法学(英文版)》发表。

     ●20179月,学校自201612月起聘任程乃胜同志为二级教授。

     ●20179月,程乃胜老师的研究报告“关于国家审计机关的审计结果能否作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依据”获得孙宝厚副审计长和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张通同志的肯定性批示。该研究报告是程乃胜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审计全覆盖法律应对问题研究”成果之一。

     ●20171012日,台湾大学熊秉元教授应邀来校为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法学的经济思维”的精彩讲座。

     ●20171013日,刘旺洪、程乃胜、秦国荣三位教授在江苏省法官、检察官惩戒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获聘为江苏省法官、检察官惩戒委员会委员。

     ●20171027日,法学院第三届法律人风采大赛决赛在教学法庭顺利举行。比赛由法学院专业协会承办。

     ●20171027日,由江苏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江苏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和南京审计大学主办,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法院、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和南京审计大学青年法学会承办,龙图集团公司协办的首届“龙图杯”全国高校法庭辩论赛开幕式在我校敏达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开幕式由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院长刘爱龙教授主持。

     ●201711月初,秦国荣教授领衔申报的“江苏劳动法治研究基地”成功入选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

     ●2017111日,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孙文恺教授在教学法庭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孟德斯鸠的习俗理论及其展开”的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谢冬慧教授主持。

     ●2017118号,南京大学法学院吴建斌教授来校讲学,主题为“民法总则框架下商事主体法律体系的创新与发展”。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谢冬慧教授主持,法学院众多学子聆听了讲座。

     ●20171122日,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法院于教学法庭(暨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法院第十六法庭)公开审理了一起民事纠纷案件,法学院副院长何新容、青年教师任凡和孙秀娟等老师,和各年级同学一起到场旁听了本次庭审。

     ●20171129日,法学院在教学法庭举办了第四期文济校友论坛,本次论坛以以“检察官、法官与同学们共话成长”为主题 ,特别邀请了我校2008届法学专业校友、浦口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南京十佳公诉人”袁丽丽,浦口区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马亮法官以及浦口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胡晓光出席,本次活动由法学院靳宁老师主持。

     ●201711月,秦国荣教授领衔申报的“江苏劳动法治研究基地”获批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这是法学院获批的第一个省级科研机构。

     ●2017126日,第一届“法润浦口”大学生“我与宪法”演讲大赛在我校教学法庭举办,本次大赛由浦口区司法局、浦口区润泽法律服务中心和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

     ●2017127日,《政法论丛》主编孙培福教授来我校模拟法庭会议室为法学院老师作了一场题为“论证是学术论文的生命”的论文写作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谢冬慧教授主持。

     ●201712月,张珵老师的作品“债法之债的产生原因”,在第二十一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优秀作品中获三等奖。

     ●201712月,曾凡证老师的作品“宪法之基本权利”,在第二十一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中获二等奖。

     ●201712月,靳宁老师的作品“故意犯罪的停止形态”,在第二十一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中获二等奖。

     ●201712月,李相森老师的作品“隋唐法律制度”,在第二十一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中获二等奖。

     ●201712月,曾凡证老师的论文“加强人大对预算执行监督的路径”在《法学》发表。

                                      


      2018

     ●20181月,法学院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在文济楼307召开。校党委刘旺洪校长高度重视,亲临现场指导,组人部徐超副部长作为督导员参会并讲话。法学院刘爱龙院长、谢冬慧副院长、何新容副院长以及法学院党总支委员张明霞和卢小毛两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民主生活会。

     ●20183月,法学院理论法学系主任孙展望、法学院专业协会指导老师殷楠,以及青年博士李相森老师,在我校教学法庭会议室与同学们开展了一场以“国家监察委员会的设立”为主题的法学沙龙。本次沙龙由殷楠老师主持。

     ●20183月,法学院专业协会和润园通识中心合作在文心楼二楼法学院模拟法庭共同举办了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问题的讲座,法学院的秦康美老师参加此次讲座,为同学们讲解大创相关问题。

     ●20183月,我院法务金融方向学生在文济103接受《法律诊所》接待当事人的指导教学,由法学院冯翔老师进行讲授,国浩律师(南京)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孙国强律师现场进行模拟指导。

     ●20183月,法学院在我校教学法庭会议室举行了法学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旨在商讨法学学科建设的发展之路。法学学科全体专家及全院教师50多人参加了会议。校长刘旺洪教授、研究生院院长姜德波教授应邀出席并做了讲话。会议由法学院院长刘爱龙教授主持。

     ●20183月,浦口区司法局于我校教学法庭开展了一场法制法律实践服务讲座。

     ●20183月,江苏省重点立项建设教材《经济犯罪调查》编撰研讨会在文济楼307召开。本教材编写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院长刘爱龙教授主持。

     ●20183月,扬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民商法硕士生导师李秀华老师为法律诊所的同学讲授律师工作的重中之重——“律师职业伦理道德与技术”

     ●20184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四海、法学系主任彭赛红、法学系副教授李蓓、湖南省法务会计研究基地主任,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法务会计研究所所长董仁周一行四人来我院座谈法务会计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南京审计大学教务处长程乃胜、南京审计大学资产经营公司党委书记齐兴利、法学院院长刘爱龙、实践教学中心主任秦康美、系主任朱娟、法务会计团队教师代表苏欣、沈玲、鲍红香参加了座谈会。

     ●20184月,法学博士、《政治与法律》编辑、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江锴应邀来校讲学,主题为“法学论文写作的‘形’与‘神’——一个法学期刊编辑的视角”。讲座在文济楼302教室举行,由法学院何邦武教授主持,苏欣副教授、孙秀娟博士等老师与众多法学院学生一起参加了本次讲座。

     ●20184月,法学院专业协会开展以“中美贸易战”为主题的法学沙龙,路广、孙秀娟、殷楠三位老师应邀出席,本次沙龙由殷楠老师主持。

     ●20184月,由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主办,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诉讼法研究中心承办的互联网法律第11期论坛“破坏网络实名制行为的法律规制问题”研讨会在我校中和楼308会议室顺利举行。刘旺洪校长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20184月,由南京青年法学会举办的首届“龙图杯”南审法庭辩论赛在我校顺利举行。此次比赛由青年法学会主办。

     ●20184月,在第七届全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二届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之际,法学院于423日举办了教学竞赛。经过课程组推荐,我院孙展望、沈玲、李相森、杨善长、靳宁五位老师参加了本期的院级教学竞赛。督导组赵南江、赵洲、卢小毛、张明霞、谈咏梅、胡天成等老师担任评委,教务委员会主任程乃胜、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陈婕到现场指导工作。本次比赛由法学院院长刘爱龙主持。

     ●20184月,“戊戌变法与近代法制变革”学术研讨会暨江苏省法学会法律史学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南京新城商务酒店顺利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由江苏省法学会法律史学研究会主办,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南京审计大学博物馆、南京审计大学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承办。

     ●20184月,第五期文济校友论坛暨《南审法苑》复刊发刊仪式于文心楼模拟教学法庭成功举办。受邀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法学院老师、博士生导师秦国荣教授,学务委员会副主任刘宏宇,法学院专业协会指导老师、青年博士殷楠,以及优秀毕业生代表乔宇、马龙、夏亦冬和杨柳等,逾130余名法学院学生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20185月,“青听世界 法网群英”青年法学会十周年庆典活动在模拟法庭顺利进行,此次活动由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主办,青年法学会承办。

     ●20185月,任凡、何新容、沈玲、胡玉霞、靳宁和路广6位老师获得评教奖;孙展望老师被学生评为“我最爱的老师”;何新容老师荣获第七届校长奖教金。

     ●20185月,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课程思政”微课比赛,李亘老师的微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之多倍赔偿制度”,孙展望老师的微课“我国国体的阶级属性”分别获得我校“思政微课”教学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经济法》和《宪法学》两门课同时获得“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

     ●20186月,中国法理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特聘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孙笑侠教授来校在教学法庭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法律人VS机器人,什么是你的优势”的精彩讲座。校长刘旺洪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本次讲座,法学院孙展望、沈玲等多位老师和200多名法学学子参加了讲座。

     ●20186月,“新时代法治背景下审计监察反舞弊创新2018年高层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南京审计大学和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主办,政府审计学院、法学院、北京德恒(无锡)律师事务所、南京南审希地会计师事务所共同协办。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高校,全国各地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高管、审计师,社会中介机构的注册会计师、律师以及公检法机关干部等近两百人济济一堂,围绕新时代法治背景下我国审计与监察如何协同创新并有效治理舞弊的相关问题展开热烈的研讨。

     ●20186月,我院在教学法庭会议室召开监察学与法学学科建设工作论证会,研究论证法学硕士一级学科、二级学科、法律硕士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设计、课务落实以及监察学本科专业设计与论证等事宜。全体法学学科教授、法学院各系主任及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20186月,吉林财经大学法学院张秋华教授率教师代表丁玉娟、陈佳美、方也媛一行四人来我院交流座谈。本次座谈会由法学院院长刘爱龙教授主持,秦国荣和何邦武教授参加了座谈会。双方就办学涉及的各个方面问题诸如学院发展、学科建设、硕士点建设、本科生培养、教师发展、国际化办学等展开了广泛的讨论。

     ●20186月,我院在教学法庭隆重举行了2018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润园书院党委书记张勇,法学院院长刘爱龙,法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秦国荣、何邦武、赵洲、卢小毛、秦康美和朱娟,教师代表苏欣和孙展望,以及靳宁、李亘等老师,和法学院2018届全体毕业生出席了此次学位授予仪式,仪式由法学院秦国荣教授主持,分两场进行。

     ●20186月,南通市如东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缪战春率该院办公室主任顾薛慈、栟茶法庭副庭长肖文明及法官刘宇等一行来我院,就该院举办学术与案例探讨会、劳动法案件审判疑难问题等与我院进行了交流。法学院院长刘爱龙教授,学院秦国荣教授、何邦武教授、苏欣副教授、李亘博士等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20186月,曾凡证老师向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提交了《人大预算执行监督制度完善研究》的申报书。经过3个月的外审、内审、形式审查,最终于2018918日公布立项名单,曾凡证老师课题获青年项目立项。

     ●20187月,江苏省首家监察学院正式在我院成立。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腊生、省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高建新、省纪委监察委员会、我校部分领导以及来自江苏省部分高校法学院的专家等参加了揭牌仪式,并围绕监察队伍建设与监察人才培养问题展开了研讨。

     ●20187月,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主办,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承办的第十届全国财经高校法学教育论坛暨法律职业技能大赛在山东烟台召开。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及我校等21所财经高校以及俄罗斯后贝加尔国立大学的法学院系师生代表90多人参加会议。

     ●20189月,学校党委来我院召开了法学院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宣布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旺洪教授,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乾文教授及组织部蒋丽萍老师到会,法学院教师参加了会议。宣布会由李乾文部长主持,他首先宣读了学校党委的任命决定:经组织考察,学校党委决定由秦国荣同志担任法学院党总支书记,何邦武同志担任法学院副院长。

     ●20189月,中国法律史学会2018年年会暨中华法文化与法治中国建设研讨会在徐州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律史学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共同承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等高校、研究院所的19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我院肖建新教授和李相森博士应邀参加本次会议,分别提交论文《宋代赋税审计的基本法律规制》《弱者的武器:明清女性诉讼策略研究》。

     ●20189月,继法学学科硕点申报成功后,2018上半年由刘旺洪校长领衔申报的“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又成功获批为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此背景下,912日下午我院召开法学学科建设推进会,法学学科全体高级职称老师和各教研室主任齐聚教学法庭会议室,进一步商讨法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具体举措。会议由法学院院长刘爱龙教授主持。

     ●20189月,苏州大学国家监察研究院院长、刑事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刑法研究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李晓明教授应邀来我院举办了“我国控制腐败的法律机制研究——兼论审计的‘免疫’反腐机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系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由法学院和科研部共同举办。

     ●20189月,由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主办、河北大学政法学院承办,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协办的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于915日上午在河北大学图书馆一楼报告厅隆重开幕,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司法机关、法律服务机构、新闻出版机构的200多名专家学者、法律实务工作者等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为“家事审判与非讼程序”。我院副教授任凡博士作为全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应邀参会,并向大会作了“论身份关系诉讼案外第三人的程序保障”的主题报告。

     ●20189月,我院汪自成教授的《科研诚信的法律治理路径研究》课题获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批准立项,项目批准号为:18FFX002。此前我院另有二位青年教师朱娟、李相森博士的课题分别获批为本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和青年项目。朱娟博士的《区块链时代数字货币法律规制研究》获批为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项目批准号:18BFX200。李相森博士的《我国统一法律解释制度构建研究》获批为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项目批准号:18CFX005

     ●20189月,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2018级“法漾年华、群星璀璨”法学院迎新晚会暨新生开学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300多名法学院师生相聚金审体育馆,共庆新学期的到来。

     ●20189月,暨南大学珠海校区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珠海特聘学者、珠海市重点研究基地“暨南大学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钟瑞栋教授应邀来我院举办了题为“人格权的体系及立法论争”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系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由科研部、法学院、监察学院和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举办。

     ●20189月,复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司法协同创新中心华东基地副主任、上海市案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杜宇教授应邀来我院举办了题为“刑法上的类型思维”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系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由科研部、法学院、监察学院、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举办。

     ●20189月,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关于组织申报2018-2019年度课题的公告。

     ●201810月,为了进一步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入学习认识宪法,营造尊敬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深化宪法学习教育活动,法学院举办了“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法学院法学系主任孙展望老师、实践中心副主任胡天成老师、校长奖教金获得者何新容老师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

     ●201810月,浦口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中共浦口区委法律顾问、区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峰主任应邀来我院开展了“行政诉讼实务问题、方法和技巧——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例”的实践讲座。法学院刘爱龙院长、校长办公室徐波主任等多位老师和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实践教学中心主任秦康美副教授主持。

     ●201810月,外国语学院院长潘明霞带队领导班子成员至法学院座谈探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法学院院长刘爱龙、党总支书记秦国荣、副院长何邦武和王艳丽等人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双方就英语专业及法学专业人才复合模式培养等有关合作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座谈会由刘爱龙院长主持。

     ●201810月,中国逻辑学会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在宁波召开年会,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法律逻辑与人工智能”,由宁波大学法学院承办。何邦武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年会,就“司法裁决三段论中的实质逻辑”问题作了专题发言,指出以形式逻辑及与此相关的命题逻辑为裁决确定性基础的传统裁判理论面临着语言哲学从语义主义向语用主义转向所带来的挑战,必须得到理论研究的重视。

     ●201810月,法学院在竞秀三楼报告厅召开2015级全体毕业生大会,重点就考研、就业、实习以及毕业审核等方面为学生提供指导。法学院总之支书记秦国荣、法学实践中心主任秦康美以及教务办公室的老师们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由法学院副院长王艳丽主持。

     ●201810月,台湾大学法律学院终身特聘教授黄茂荣在教学法庭作了题为“论民法中的法理”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系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由科研部、法学院、监察学院和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举办,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刘爱龙教授主持。

     ●201810月,东吴大学法律系专任教授陈清秀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了题为“税法的融合理论——法理学理论在税法上之连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系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由科研部、法学院、监察学院和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举办,我院党总支书记秦国荣教授主持了本场学术讲座。

     ●201810月,在审计干部教育学院112报告厅,第二届“龙图杯”全国高校法庭辩论赛隆重举行。本次比赛由江苏省司法厅、江苏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南京审计大学主办。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治理局、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法院、北京万海龙图教育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协办。参加此次开幕式的嘉宾有江苏省司法厅副巡视员李长山、南京审计大学校长刘旺洪教授,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综合治理局副局长陈宇、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宣传处副处长唐文、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叶文醒。本次开幕式由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院长刘爱龙教授主持。

     ●201810月,举办法学期刊编辑座谈会,邀请《政治与法律》杂志主编、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员徐澜波,《法学研究》杂志副主编、编辑部主任谢海定两位专家,就“学术论文的创新性与规范性问题”进行研讨。

     ●我院与常州市天宁区人社局、天宁区人民法院在天宁区人民政府举行调研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我院党总支书记秦国荣教授代表法学院和“江苏省劳动法治研究基地”,与常州市天宁区委常委、副区长顾潮,天宁区组织部副部长、常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吕群,天宁区人社局局长叶平,区法院副院长尚建波、民一庭庭长许小华等参加签约仪式。

     ●201810月,谢冬慧老师指导的毕业论文《从民族精神看美国的实用主义法学》获得江苏省普通高校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二等奖;孙展望、靳宁老师指导的两篇毕业论文分别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秦康美老师获江苏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省级决赛优秀指导老师;秦康美等老师在2018年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法律职业技能大赛获优秀指导老师。

     ●201811月,在中和楼308举行了由我校承担编著的江苏省重点教材《审计法学》结项成果专家审定会,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太高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郑少华教授,苏州大学法学院黄学贤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蔡道通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杨德敏教授等国内知名法学专家参加了教材审定会并担任审定专家。南京审计大学校长、省重点教材《审计法学》主编刘旺洪教授,以及法学院全体学科带头人、经济法教研室、宪法行政法教研室全体老师及法学院部分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审定会由校教务委员会主任程乃胜教授主持。

     ●201811月,我校法学硕士一级学科自主设置“审计法学”二级学科专家评议会在中和楼308会议室举行。来自国内具有法学博士一级学科授予权的7所高校的法学专家所组成的学科评议专家组出席了本次会议。

     ●201811月,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行为法学会强制执行法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法学会民事诉讼法研究会会长李浩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了题为“民事证明责任的理解与适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系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由科研部、法学院、监察学院、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举办。

     ●201811月,于文济楼307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实践教学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强飙、教务委员会创业学院(实践教学中心)沈洪澜和胡亚梅老师、校督导赵洲、法学院院长刘爱龙、书记秦国荣、副院长王艳丽及学院实践教学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研讨会由刘爱龙院长主持。

     ●201811月,我院在教学法庭会议室举办法学学术沙龙活动。我院教师高伟伟博士担任主题报告人,本次沙龙主题为:可废止性法律推理的理论与实践——基于严格主义法律推理的检讨。我院副院长何邦武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师陈辉博士担任评议人,我院多位副教授及青年博士参加了研讨。

     ●201811月,我院在教学法庭会议室召开“党内法规研究”专著写作研讨专题会议。校长刘旺洪教授、科研部部长汪自成教授、法学院院长刘爱龙教授、党总支书记秦国荣教授、副院长何邦武教授以及“党内法规研究”专著编写组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法学院院长刘爱龙教授主持。

     ●201811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长沙召开,本届年会由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年会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法理学。大会就新时代法理学的基本范畴、经济社会发展对法理学的挑战、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及人工智能与未来法治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何邦武教授参加了本届年会,并参加了分会场“法律思维与法律方法”等专题的讨论。

     ●201811月,内蒙古财经大学法学院白玉和张鸿浩两位老师访问我院。法学院经济法学教研室秦康美主任及朱娟、何新容、杨善长三位老师参加了交流研讨。双方就《经济法》课程的性质、内容体系、学分学时、课程开设的师资配备、教材的选用、合班工作量的计算、教学方式、学生成绩考核方式等教学理念和经验方法进行了探讨。

     ●201811月,阳光诚信联盟一行7人在京东集团副总裁江卫华的带领下莅临我校法学院(监察学院)洽谈合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旺洪出席了洽谈会。会谈由法学院院长刘爱龙主持,法学院(监察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201811月,为了深化依法治国的实践,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南京市浦口区法制办吴峰主任,姚勇科长,倪泉科长一行三人到我院交流学习依法行政相关内容,并向刘爱龙院长颁发了浦口区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的荣誉聘书。法学院院长刘爱龙、科研部部长汪自成、法学系主任孙展望以及年轻教师参与了研讨。

     ●201811月,江北新区管委会法律顾问暨专家库聘任仪式在新区综治中心举行。

     ●201811月,俄亥俄州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O’Commell Caroline J来访我校法学院,洽谈国际交流与合作。法学院院长刘爱龙、副院长王艳丽、殷楠博士参加了洽谈。

     ●201811月,法学院学位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会会议,研讨法学硕士一级学科自主设置“审计法学”二级学科事宜。会议由法学院学位委员会主席刘爱龙教授主持,学位委员会委员秦国荣、何邦武、赵洲、王艳丽、卢小毛、秦康美、孙展望和朱娟等出席会议。

     ●201811月,我院朱娟老师的论文《我国区块链金融的法律规制——基于智慧监管的视角》发表于《法学》2018年第11期。该论文系朱娟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区块链时代数字货币法律规制研究》(18BFX200)、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比特币交易风险防范法律机制研究》(17FXB003)的阶段性成果。

     ●201811月,由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承办的第十届“紫荆民事诉讼青年沙龙”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楼203会议室成功举行。本届沙龙的主题为“共同诉讼论纲”。我院任凡副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对本次会议的报告论文进行了评议。

     ●201811月,江苏省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靖江召开。江苏省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浩、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谢国伟、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军以及来自理论界、实务届13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靖江市委书记赵叶,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玮出席开幕式。江苏省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敏主持了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会议首先进行了换届选举工作,我院任凡副教授当选为常务理事,胡晓涛副教授当选为理事。

     ●201812月,法学院携手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苏警官学院共同举办了“法润浦口”南京大学生宪法日演讲大赛。由浦口区司法局袁跃东、卢鸿燕、马长硕、杨大伟以及我校法学实践教学中心主任秦康美,来自实务界和学术界的五位专家担任此次比赛评委。

     ●201812月,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社会科学战线》杂志综合室主任、法学编辑朱志峰博士应邀来我校举办了题为“法学研究与法学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系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由法学院、泽园书院、监察学院和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举办。

     ●201812月,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剑博士应邀来校举办了题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问题研究”的学术讲座。法学院副院长何邦武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法学院徐彰博士以及100多位法科学生参加了讲座。

     ●201812月,应法学院邀请,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代法学》杂志副主编冯彦君博士,《社会科学战线》杂志综合室主任、法学编辑、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朱志峰博士,《当代法学》杂志编辑、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剑博士来校座谈“法学论文的问题意识与表达方式”。座谈由法学院副院长何邦武教授主持,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秦国荣教授以及多位老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201812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经济社会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冯彦君教授应邀来校举办了题为“我国劳动争议处理制度的构造及其适用”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系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由法学院、泽园书院、监察学院、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举办。

     ●2018128-9日,由江苏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省经济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召开。受主办方与承办方邀请,我院教师秦国荣、胡智强、李亘代表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参加了本届年会。秦国荣教授主持了年会第一单元主题为“全球治理视野下的经济法”的专题讨论,胡智强教授向年会提交了论文 “转型时代内部审计监督的法治意蕴” 并在本单元发表了学术演讲。

     ●201812月,江苏省人民政府颁布《省政府关于公布江苏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决定》(苏政发〔2018143号),正式公布江苏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倍受全省社科界关注的本届社科优秀成果评奖尘埃落定。我院秦国荣教授的论文成果《劳动法上用人单位:内涵厘定与立法考察》(《当代法学》2015年第4,《新华文摘》2016年第1期全文转载)获本届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812月,在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我校法学院在文心二楼教学法庭举办了第十一届模拟东京审判暨东京审判七十周年纪念活动。

     ●201812月,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与法学院师生在文心楼二楼教学法庭会议室就“如何应对未来生活”进行交流座谈。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唐东磊、校团委副书记杨放敏及法学院党政部分成员、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等出席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秦国荣教授主持。

     ●201812月,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东南大学法学院和江苏高校区域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区域行政法治发展研究平台承办的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二届学术大会政治与法学专场在江苏南京东南大学举行。校长刘旺洪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以“依法解决进京非访,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为题作大会主题报告。

     ●201812月,2018年江苏省法学会廉政法制研究会及江苏省法学会审计法学研究会年会在扬州召开,校长刘旺洪教授参加了会议并作主题报告,就廉政法制与审计法治建设中的几个重要问题发表演讲。认为廉政与审计法治建设应把握好廉政、审计法制在国家宏观制度体系中的位阶,廉政与审计法治建设应着力于构建完整的权力制约体系,并就新时代监察法实施与审计体制改革,提出了研究设想和研究思路。

     ●201812月,我院法学学科刘旺洪校长、程乃胜主任、刘爱龙院长提出的有关审计法修改的建议获得审计署认可和表彰。审计署发来感谢信,刘旺洪校长所著《完善审计制度的几点思考和建议》、程乃胜主任所著《关于审计法修改的建议》、刘爱龙院长所著《新一轮审计法修订完善问题探析》,选题好、观点新、内容实,为审计法修订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1812月,中共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监察学院)党总支组织了我校法学学科、法学院(监察学院)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民主党派及教职员工一行五十余人,赶赴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凤阳县及小岗村,开展“解放思想,不忘初心,牢记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的院地党建合作与主题党日活动。

     ●201812月,李相森老师在我校第七届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孙展望、沈玲、杨善长和靳宁4位老师也在我院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奖;李相森的微课“中国法制文明的起源”和任凡的微课“书证”在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本科组)中获得三等奖;孙展望、罗秀兰和马莉、李亘4位老师的微课在我校第五届微课比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同时,我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刘旺洪主编的《审计法学》已通过专家审定,目前正在出版;齐兴利、王艳丽主编的《法务会计理论与实务》和刘爱龙、卢小毛主编的《经济犯罪调查》两本教材已于2018年顺利出版并投入教学使用。

      

                                                                  

    2019

     ●2019120日,法学院教工一支部在文心楼二楼教学法庭会议室召开支部大会,开展2018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及组织生活会。教工一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首先集中收看优秀共产党员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随后,胡天成同志代表一支部作2018年度支部工作总结,重点查摆问题。

     ●20192月在学院的安排与联系下,2015级三十余名学生先后来到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法院、南京市铁路法院、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及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为期8周的毕业实习。

     ●20190315日,协鑫集团一行5人在董事长助理、监察部总经理陈维伟的带领下至我校法学院(监察学院)洽谈监察反腐项目合作。法学院(监察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法务金融系主任秦康美参加洽谈。会议还特别邀请、南京审计大学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研究院院长金太军教授出席。

     ●20190319日,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刘练军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了题为“监察官立法三问”的学术讲座。我院法学系主任、副教授孙展望博士主持了本场讲座。法学院青年教师徐彰、陈苏豪博士和法学院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20190319日,法学院有幸邀请到江苏汇丰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艳峰、张好、陈伟三位律师和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徐超律师等优秀校友走入《法律诊所》的课堂,用自己的实际经验给同学们传授“会见当事人”的重点和要点。

     ●20190320日,法学院在文心楼二楼教学法庭举办了《法学学生外出实践服务路径》实践活动的讲座。南京市浦口区司法局相关人士出席。司法局领导表扬了我院学生近几年来在法制宣传方面取得了的社会效果,法治服务公益时长12133小时,服务群众近8万人次,江苏省司法厅专门将此作为特色向全国进行示范宣传。

     ●20190321日,受江北新区管委会综治局邀请,我校法学院院长刘爱龙教授率法学学科方向带头人及学科骨干一行8人考察了江北新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南京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并与综治局相关负责人就法治宣传教育合作进行了座谈。

     ●20190322日,西澳大学国际关系部主任Bevellee Partridge、澳洲教育协会会长Sandy NG和澳洲教育协会中国区项目负责人John Qian一行3人来访法学院,洽谈国际交流与合作。法学院副院长王艳丽和法学院国际交流中心执行主任殷楠等老师参加了洽谈。该项目是我院继与俄亥俄州立大学,芝加哥肯特法学院等学校合作后又一个国际化项目,对进一步推进我院“国际化”办学打下坚实基础。

     ●20190403日,南京市浦口区税务局局长刘波,科长朱海平、高宇、盛婕等多位税务局领导和工作人员受邀莅临我校,在文心楼教学法庭为全校师生开展了一场有关“热点民生类税收法律制度”的讲座。本次讲座从大家关注的民生问题入手,从税务法律专业角度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和宣传,系法学实践系列讲座之一。

     ●20190403日,法学院第七期“文济校友论坛”在文心楼教学法庭举办。法学院青年教师李亘和高伟伟两位博士,法学院2015级法务会计班级学生耿立和刘卓两位优秀应届毕业生应邀担任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20190404日,协鑫集团一行6人在董事长助理、监察部总经理陈维伟的带领下再次莅临我校法学院(监察学院)进一步商榷双方合作具体事宜。此次与协鑫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是我院校企合作的一次全新尝试,是一种注重在校学习与企业实践,注重学校与企业资源、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此次合作打开了我院顺应社会所需、与市场接轨,注重人才的实用性与实效性培养的新局面。

     ●20190415日,应江苏劳动法治研究基地和经济法教研室邀请,《东南学术》杂志社执行总编辑杨健民一行访问我院,并与我院青年教师与江苏劳动法治研究基地研究人员进行学术座谈。陪同访问的专家学者有: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教授、社会法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学术》杂志法律顾问谢天长,《东南学术》杂志社副编审李欣,《东南学术》杂志社编辑马丹、廖先慧,《福建师范大学学报》编辑徐瑶等。

     ●20190416日,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会理事、上海市法社会学研究会秘书长林喜芬教授应我校法学院诉讼法教研室邀请,来校举办了题为“认知偏差对刑事司法决策的影响”的学术讲座。林喜芬教授介绍到司法领域的决策是思维加工的过程,而认知是一种思维的展现,由此引出了“为什么要研究认知因素”这个问题。最后,法学院副院长何邦武教授对林教授将具体认知因素量化的研究方法进行高度评价。

     ●20190424日,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张仁善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了题为“近代中国审、检权的功能配置与演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何邦武教授主持,法学理论教研室毕少斌副教授、李相森博士、高伟伟博士,法学院系主任秦康美副教授、朱娟博士以及近百名法学学子参加了讲座。

     ●20190428日,江苏省法学会联合省司法厅、团省委、省关工委在我校浦口校区举行了江苏省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启动仪式。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旺洪,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钦文等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活动。

     ●20190512日,南审校友返校日当天,我院校友联谊会第二次筹备工作会议暨校友师生座谈会在文心楼模拟法庭顺利召开。经过讨论,参会代表表决通过了   
    《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校友联谊活动办法(征求意见稿)》、《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校友联谊召集人推荐办法(征求意见稿)》、《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校友联谊活动顾问、召集人、联络员名单》等文件。

     ●20190511日,全国知名教授,法律经济学代表性人物桑本谦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了题为“经济分析与司法实务”的学术讲座。我院法学系主任、副教授孙展望博士主持了本场讲座。本次讲座系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由科研部、法学院、监察学院和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举办。

     ●20190513日,我院在教学法庭会议室举办法学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沙龙由我院诉讼法学教研室主办,副院长何邦武教授主持,学院青年教师陈苏豪博士就《论犯罪嫌疑人的及时咨询律师权——兼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的新发展》一文进行报告讲演。

     ●20190514日,南京钢铁集团公司风险控制部刘红军部长一行6人访问我校法学院(监察学院)洽谈产学研合作。为提高合作交流的针对性和效率,本次会议采取了专题研讨的形式,研讨主题为“企业审计监察法治一体化建设”。双方都希望能够进一步开展产学研合作,校企合作、共同发展,并就后续合作的落实作出初步规划。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审计法学科产学研合作的又一个新进展。

     ●20190514日,南京市仲裁委一行5人在副秘书长、党组成员、副主任顾燕宁的带领下至校法学院洽谈合作。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秦国荣、副院长王艳丽参加会议。此次会议主要商讨“模拟仲裁大赛”具体事项的落实与安排。经过双方讨论决定由南审法学院承担此次“模拟仲裁大赛”和成果展的志愿者安排以及决赛队伍的住宿安排及决赛期间会务工作。

     ●20190518-19日,由西北政法大学承办的中国国际法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来自外交部、商务部和最高人民法院的专家以及全国各地法学院的学者,围绕“新中国70年与国际法的发展:多边注意面临的挑战及应对”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与交流。

     ●20190518-19日,全国法学研究生教学改革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法学院校领导及老师齐聚一堂,本次会议主题是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与培养高质量的研究生人才。会议听取了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有关研究生教学改革汇报,同时观摩了承办方的“多师同堂、研讨式”教学活动。

     ●20190521日,应我院国际法教研室邀请,江苏省税务局副局长、国税总局国际税收领军人才专家组成员、国税总局跨国公司利润监控管理系统领导小组副组长、苏州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税务硕士专业研究生指导教师姜跃生来校举办了题为“美国税改的启示与中国国际税法的未来”的学术讲座。

     ●20190521日,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财税法研究会理事、中国国际经济法研究会理事崔晓静教授应我院国际法教研室邀请来校讲学,讲座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跨境贷款利息税协调法律问题研究”。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何邦武教授主持,国际法教研室主任赵洲教授以及近百名法学学子参加了讲座。

     ●20190530日,为了落实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学院、书院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法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的要求,先后与泽园书院、润园书院开展了“双院联动”活动。法学院秦国荣书记、刘爱龙院长与王艳丽副院长带队,发动全院20余名教职员工,与泽园书院陈晓斌书记、润园书院张勇书记、张福利院长分别进行了交流,共同商讨学院、书院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沟通如何建立长效的工作协调机制。

     ●20190531日,应我院诉讼法学教研室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字经济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美国纽约州律师,耶鲁大学中国法中心访问学者,牛津大学奥利尔学院访问学者汪庆华教授来校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数据权利与数据竞争”的学术讲座。在场的师生纷纷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20190531日,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中外高端产业协同创新委员会会长孙国强来我校法学院洽谈PPP项目的合作。教务委员会主任程乃胜,副主任许汉友,法学院院长刘爱龙,书记秦国荣,副院长王艳丽及冯翔副教授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刘爱龙院长主持。

     ●20190601日,由江苏省司法厅、南京仲裁委员会、江苏高校法律援助联盟共同主办,由南京审计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南仲紫金杯”模拟仲裁庭大赛于61日在我校教学法庭进行决赛。

     ●20190603,佩奇大学一行4人在校长Attila MISETA的带领下来我校洽谈国际交流项目。法学院院长刘爱龙,副院长王艳丽及何新容、吴一鸣、殷楠、郑祺等教师代表出席座谈。

     ●20190603日,应我院民商、经济法教研室邀请,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解亘来校在教学法庭做了题为“合同债权的基础理论”的学术讲座。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秦国荣教授、朱娟、殷楠、李亘老师以及100多名法学学子参加了讲座。

     ●20190605日,东南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仲英青年学者”熊樟林副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了主题为“学习行政法的三位一体思维”的学术讲座。熊教授分别从行政组织法、行政程序法、行政救济法三个方面解析现行行政法的内在逻辑,打破了大家以往对于行政法学的固有概念。

     ●20190612日,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杜宴林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了题为“法学研究的方法与创新”的学术讲座,讲座在教学法庭举行。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何邦武教授主持,法学院靳宁、李相森老师以及近百名法学学子参加了讲座。

     ●20190612日,在南京审计大学第三十届春季运动会中,法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奋力拼搏。为表彰和鼓励在本次校运动会中贡献突出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以及在2018-2019学年法学院中涌现的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学生工作者,我院在教学法庭举行表彰大会。

     ●20190615日,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法学特色专业建设委员会(财经类院校)联合主办,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河北省法学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财经高校法学教育论坛暨第四届法律职业技能大赛在石家庄召开。我院教师秦康美就我院法学实践教育,法务金融、法务会计等特色专业方向人才培养等主题作了论坛报告,获得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20190622日,我院在文心楼二楼教学法庭隆重举行了2019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法学院教师以及法学院2019届全体毕业生出席了本次学位授予仪式,仪式分两场进行,由法学院副院长王艳丽主持。刘旺洪校长和法学院老师一同为获得荣誉学位的毕业生们授予学位,合影留念。

     ●20190629日,为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部署,迎接建党九十八周年、建国七十周年,法学院(监察学院)党总支组织我校法学学科、法学院(监察学院)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民主党派及教职工一行四十余人,赴高邮开展检校共建及主题党日活动。

     ●20190817日,由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监察学院)、南京审计大学国家监察与审计法治研究院、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部门法哲学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以“新时代党和国家监督法哲学研究”为主题,来自20余所事务部门、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闭幕式由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秦国荣教授主持,杜宴林教授做学术总结。

     ●20190827日,为进一步落实学校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精神,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点就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具体思路展开认真讨论,并形成基本方案。会议由程乃胜教授主持,江振春教授和孙展望、尚永昕、苏海雨等老师参加了讨论。

     ●20190901日,法学院迎来了2019级本科新生以及送学家长。上午,法学院班子成员、办公室人员以及教师师代表靳宁、高伟伟等老师,协同法学院专业协会的学生代表,一起在竞慧楼下迎新现场迎接新同学及家长,并耐心回答他们关于新生入学报到注册以及专业学习等方面的问题。

     ●20190904日,法学院在文济楼307会议室举行2019级硕士研究生学科专业教育暨师生见面会。此次见面会由法学院副院长何邦武教授主持,法学院院长刘爱龙教授、党委书记秦国荣教授等十余位研究生导师出席,2019级法学院硕士新生参加。

     ●20190905日,国内电子取证领域领军企业美亚亿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美亚柏科取证技术研究院总工吴少华、华东区经理王弘、首席技术专家谢志坚,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无锡办公室主任王建明、律师刘华燕到访我院,我院审计法研究中心齐兴利、苏欣,信息工程学院李庭燎、会计学院章之旺、沁园书院张文秀以及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审计、会计、法律、信息工程相关学科专家学者就智慧审计与法律应用相关问题开展研讨。会议最后,三方初步就智慧审计与法律应用达成了产学研合作意向,这是新学期开始法学院与知名央企开展的又一项产学研合作。

     ●20190905日,法学院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在文济307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旺洪亲临现场,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秦国荣、院长刘爱龙、副院长何邦武、副院长王艳丽、张明霞、卢小毛、胡天成、秦康美、孙展望、朱娟、蒋思勤等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90911日,我院经济法硕士点导师组与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文济楼307会议室举行。见面会经济法教研室执行主任秦康美老师主持,经济法硕士点5位指导教师与民法经济法教研室全体老师、法学院2019级经济法学术硕士生、法本法硕、非法本法硕8名新生等师生23人共同参加了本次见面会。

     ●20190918日,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竞秀三报举行。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法学院新生班级专业导师以及中青年教师代表等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典礼由法学院副院长王艳丽主持。

     ●20190918日,我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党总支扩大会议,就全院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行部署。院党总支书记秦国荣主持会议,院党总支委员、两个教工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20190921日,由江苏省法学会港澳台法律研究会主办,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承办的江苏省法学会港澳台法律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新时代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区域法治合作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南京成功举行。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围绕新时代两岸四地的区域法治合作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实务探讨。

     ●20190925日,法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全体成员在文济楼307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尚永昕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20190925日,法漾年华、群星璀璨”法学院迎新晚会在金审体育馆隆重举办。法学院师生们欢歌载舞,欢聚一堂,共同欢迎2019级新生们。润园书院院长张福利老师、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秦国荣、院长刘爱龙、副院长何邦武和副院长王艳丽,以及法学院系主任、各班专业导师,与法学院300多名2019级研究生和本科生一起参加了迎新晚会。

     ●20190925日,我院在竞秀北楼举办了专业教育大会,法学系主任孙展望、法务金融系主任秦康美和法务会计系朱娟老师分别到场,给2019级新生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专业教育大会,给2019级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了切实指导和帮助。

     ●20190928日,在南京财经大学进行了江苏高校法律援助联盟工作及轮值主席换届大会,出席本次大会的有江苏高校法律援助联盟理事长叶晓辉老师、副理事长马思萍老师、南京审计大学秦康美老师及南京财经大学龚莉红老师等。

     ●20190928日,第四届全国中国法社会年会在武汉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年会主题是“法治社会的多元视角与建构路径”。我院何邦武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年会。在第四单元“人工智能、算法与技术治理”专题研讨中,何邦武教授作为评议人对本单元的几个主题发言作了点评。

     ●20190929日,今年“十一”,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回首往昔,展望未来。当日下午,法学院师生参加了我校举办的第十二届“秋之润”校园合唱节,共同用歌声为祖国母亲生日献礼。本次合唱节共有19支参赛队伍,其中,在各二级学院代表队中,我院得分名列第一,获得“我和我的祖国”第十二届“秋之润”校园合唱节二等奖。

     ●20191002日,我院举办的“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得到了相关媒体的报道,南报网报道链接:http://www.njdaily.cn/2019/1002/1800956.shtml?from=groupmessage

     ●2019109日,法学院教工一支部于2019109日在文济楼307召开支部大会,组织党员集体学习。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秦国荣认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为身边的人服务。而老师便是为学生服务。

     ●20191011日,南京审计大学网络法律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网络法律研讨会在法学院隆重举行。成立仪式由院党总支书记秦国荣教授主持,刘旺洪校长和朱卫东处长分别致辞,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为研究中心揭牌。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邦武教授向大会报告了研究中心基本情况、研究团队成员、研究成果及未来研究目标。

     ●20191015日,江苏永孚律师事务所优秀青年律师李楚炫应邀在我校教学法庭举办了一场“青年律师执业经验漫谈”的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教授任凡老师主持。整个教学法庭座无虚席,不少同学自发搬凳子来听讲座。

     ●20191015日,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孙长永教授应邀在我校模拟教学法庭举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争点与难点”为题的讲座。讲座现场,校长刘旺洪教授向孙教授颁发了聘书,正式聘任孙长永教授为我校客座教授。

     ●20191015日,镇江市政府举行了第三届市政府法律顾问聘任仪式。我院秦国荣教授受邀参加仪式并被聘为镇江市政府法律顾问。这是我院教师参与地方法治建设的又一成果。

     ●20191016日,我院邀请南京市浦口区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法律实践的路径、方法、技巧”实践类讲座。本次讲座不仅为学生外出实践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指导,使学生快速了解实践业务、实践具体内容及途径,还为同学们提升实践能力提供了帮助,是一场高效的经验传递讲座。

     ●20191016日,法学院党总支在文济楼307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由教工一支部书记胡天成给大家上了一堂《党内法规性质和遵守》的精彩党课。胡天成主要讲授了党内法规的性质,并回顾了从建国初期到习近平时期党员遵守党内法规的历史过程。

     ●20191021日,法学院成功举办第1期润泽法学青年沙龙,主题是“国际合作:证据制度比较研究的新主题”。万旭博士、王星译博士、陈苏豪博士和靳宁博士以及2019级与会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向积极提问的同学赠送了证据法学方面的经典著作,同学们获益良多。

     ●20191022日,“民事调解”法律诊所主题课程在文济楼303进行。来自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法院永宁法庭的汪会中法官和2017级法律诊所3班的全体学生等参加了本次课程。课程由汪会中法官主讲,向同学们讲述了调解的概念、特点、原则、调解的优势、如何在民事审判中进行调解以及注意事项等内容。

     ●20191023日,法学院党总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教育活动。1个小时的党课,秦国荣同志不仅用丰富的理论知识,而且用包含深情的事例动情地阐述了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内涵和要求。本次党课教育取得了圆满成功。

     ●20191026-27日,在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下,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四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省级决赛在江苏警官学院举行。法学院张曹栋同学代表我校参加了省级决赛,并获得法治知识竞赛一等奖。

     ●20191029日,南京师范大学李建明教授应邀来校作“我国刑事错案纠错机制检视”讲座。李教授不仅讲述了刑事错案纠错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也向同学们传授了分析问题的重要方法。

     ●20191030日,我校成功举办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法治营商环境建设首届高端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与演讲嘉宾展开了深度探讨交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加快江北新区法治建设进程和有效营造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国际一流法治营商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20191031日,为给同学们提供创新创业项目全面指导,培育高质量的大创项目,我院特别邀请赵洲教授为同学们开展了大创指导讲座。赵洲老师针对大创对应的相应学分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说,此次讲座为同学们的大创项目立项和开展等事宜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指导,为同学们申报大创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20191102日,科廷大学法学院院长Robert Cunningham教授来访我院,法学院副院长王艳丽、法学院国际交流中心执行主任殷楠以及会计学院郭丹老师与会接待。此次科廷大学法学院院长的来访,促进了两院的合作交流,为我院国际化法治人才的培养进程开拓了新局面。

     ●20191109日,江苏高校二十周年法律援助成果展演在南京财经大学举办,本期展演不仅反映了江苏地区各级政府主导的法律援助事业促进社会和谐的现实,还反映了各高校的法律援助中心二十年来的法律援助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的风采和贡献。我校的法律援助情景剧在本次展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同时我校还获得优秀组织奖。

     ●20191111日,我院王艳丽教授以第一作者在《Biotechnology Law Report》(SCI)(2019年第38卷第4期)上发表题为“How Can China Solve the Problem of Bad Vaccines after Changchun Changsheng?”的文章。该文梳理了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因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而受到的处罚事实经过,继而反思了我国频发的疫苗质量问题的原因。

     ●20191111日,我院20169名同学怀揣着紧张又兴奋的心情在江苏省高院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毕业实习。大家都在反映在实习的过程中接触到了很多真实案件事例,受益匪浅。

     ●20191113日,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刘敏、陈爱武教授应邀来校讲学作题为“家事审判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的讲座。陈爱武教授结合自身实践工作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了家事审判与民商事审判中的区别。

     ●20191115日,我院何邦武教授近期在《环球法律评论》“理论前沿”栏目发表了题为“网络刑事电子数据算法取证难题及其破解”的论文。他表示算法取证难题的真正突破,还应摒弃印证的理念和惯习,回归现代自由心证,承认并践行案件事实调查的法律论证属性,重新审视法律论证中语言的角色和功能。

     ●20191115日,我校与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了 “法治进校园,防范套路贷”的法治宣传活动。检察官们亲临咨询处,为同学们解答释惑,深入交流,鼓励同学们积极了解法律知识,防范“套路贷”。

     ●20191119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彤彪教授应邀来校作题为“法律的一般性及其意义”学术报告。史彤彪教授举出了与法律的一般性原则相关的14个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报告会在教学法庭举行,由法学院院长刘爱龙教授主持,法学理论教研室老师及150多位同学参加。

     ●20191119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天津大学法学院卓越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法学家张恒山教授应邀来校作题为“权力的构成”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校长刘旺洪教授主持。张教授针对“权利”与“法律权利”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校长也以个人阅读经历为例,建议同学们仔细咀嚼法哲学相关书籍从而了解其中的内在逻辑,并对张恒山教授来校讲座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20191120日,本学期第一场法学沙龙在法学院教学法庭会议室举办。此次沙龙的主题为“未成年人法律犯罪”,围绕“不久前大连14岁的蔡某将一位11岁的小女孩诱骗至其家中残忍杀害的事件展开讨论。通过本次沙龙讨论,在场的老师与同学最终达成共识“如何避免再犯罪才是更为重要也是最应该关注的问题”。

     ●20191120日,第五届法律人风采大赛决赛在文心楼二楼教学法庭成功举办。法律人风赛大赛使得法学学子通过竞赛的形式展现出了作为法律人应有的风采。比赛结束后,出席大赛的老师与选手以及法学院专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

     ●20191121日,俄亥俄州立大学法学院助理院长Laura Fernandez与项目协助员孙依老师一起到访我院并与我院老师展开会谈。双方均表达了在访问学者、研究生项目和暑期短期交流项目方面真诚合作的意愿。此次会谈,为我院与俄亥俄州立大学法学院的未来合作交流展开了全新篇章。

     ●20191122日,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院长、《法治研究》副主编陈永强教授应邀来校作题为“债之关系中的占有权问题”的学术讲座。何邦武教授最后对本场讲座作总结,并对陈永强教授精于辨析的治学之道表达了由衷的敬意。

     ●20191127日,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法院在我校教学法庭(暨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法院第十六法庭)开庭审理案件,法学院秦康美老师及一百多名学生旁听了本次庭审,大家接受了一堂生动、鲜活的法治“公开课”。

     ●20191127日,法学院2019级新生大会在竞秀一报开展,会议由教务办主任牛建平主持。此次学生大会的举行,不仅为即将新增设的专业方向进行了专业讲解,更增强了学生对自身专业的认同感以及对新设专业方向的信心与期待。

     ●20191127日,校党委书记晏维龙莅临我院举办主题为“新时代下法科学子的成人与成才”的师生座谈会。晏书记从就业发展、成人成才、专业发展等多个角度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刘爱龙院长就法学院新的专业方向为同学们作了进一步说明,并对晏书记本次出席表示衷心感谢。

     ●20191128日,我院教师胡天成副教授、卢小毛副教授、施卫忠副教授、靳宁博士一行四人受高邮市人民检察院邀请,赴高邮参加第一届“环高邮湖环境保护司法论坛”系列活动。论坛向沿湖城市和居民发出《保护高邮湖倡议书》,我院教师与与会代表一起在倡议书上签名,呼吁共绘高邮湖水清鱼肥的美丽画卷。

     ●20191204日,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法院汪会中法官走进我院研究生课堂,为4位法律(法学)研究生带来一堂婚姻家庭继承教学研讨课。此次课程不仅让同学们对《婚姻法》及其相关司法解释在实务如何运用的认识更加深刻,更对婚姻家事审判中的难点问题有了更加深入且直观的体会。

     ●2019127-8日,我校承办的第十届海峡两岸法学院校长论坛在珍珠泉酒店举行。来自海峡两岸15所高校的一百余位嘉宾参加本次论坛。这次论坛在我校的举办,不仅提高了我院法学专业在海峡两岸的学术知名度和影响力,也为我校法学教育再上新台阶搭建了更高的平台。

     ●20191211日,第三届“筑梦杯”南京市大学生“我与宪法”主题竞赛在我校教学法庭举行。本次活动是依托我校《宪法学》课程教学开展的又一次课外宪法实践活动,旨在激发学生学习宪法的热情,营造学习宪法的良好氛围,掀起学习宪法的热潮,为法治中国的建设奠定基础。

     ●20191211日,由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青年法学会主办的模拟东京审判在浦口校区文心楼教学法庭进行。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已连续十二年进行“模拟东京审判”,通过该活动,学生们不仅提高了专业技能,也明白国家的和平与稳定来之不易,应当勇于承担时代所赋予的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0191214日,学院特邀西南政法大学《现代法学》专职副主编董彦斌老师来校讲学,为我院学生进行学术论文写作指导。董老师从大量阅读作为积淀,如何写好标题、摘要和结论等进行了阐述。讲座最后,师生们纷纷就自己论文撰写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向老师们请教,老师们也一一耐心予以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