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一、招生就业概览

    从2008年开始,我校法学专业陆续开设了两个新的专业方向:法务会计、法务金融。目前法学院共有在校生1545人,在全国除了政法院校以外的法学院本科招生规模中位居前列,其中,法务会计方向在校生627人,占40.6%,法务金融方向在校生472人,占30.6%。近三年,两个特色专业方向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7%以上,其中选择进一步深造或签约政府部门、法院、检察院、银行、保险、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他知名企业的毕业生占到半数以上。

     

    二、就业去向

    2012年第一届法务会计专业方向67名学生毕业,就业率为100%。其中, 9人考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6人升学,13人进入银行,3人进入保险公司,部分学生进入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其中还有一人进入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南京分所。2010年,法学院遴选第一批法务金融专业方向36名学生,2014年该批学生毕业,就业率也为100%,其中,升学4人,2人考取公务员、选调生,12人进入银行,3人进入律师事务所。

    近三年两个专业方向就业去向:

    2014届毕业生317人:

    升学47人(考研36人、出国11人);公务员、事业单位32人;国有企业(78人,其中银行57人)。

    2015届毕业生437人:

    升学60人(考研39人、出国21人);公务员、选调生50人;银行、证券、保险81人;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19人。

    2016届毕业生:

    法务会计76人法务金融89人,截至2016年12月,就业率100%。具体就业去向正在统计和核实中。

     

    三、典型代表——近几年法务会计、法务金融部分毕业生

    1. 升学

    法务会计和法务金融的孩子考研选择面更广,考取法学硕士、法律硕士、会计硕士、金融专硕、经济学硕士的都有,如:

    刘桢一(法务会计10级8班;华东政法大学 法律硕士(法律与金融方向))

    许梦楚(法务会计11级4班,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世界贸易组织法专业研究生)

    安拓(法务会计11级6班,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硕士)

    任文静(法务会计11级3班,武汉大学 民商法学硕士)

    赵子玥(法务会计11级6班;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审计专业硕士)

    马融(法务金融12级1班,南京审计大学 劳动经济学硕士)

    王令琦(法务金融12级1班,南京大学 法学院 中德所经济法研究生)

    也有自学成才考上其他专业研究生的:

    顾梓卿(法务金融12级3班,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

    贲烊(法务会计12级2班,南京大学新闻学硕士)

    2. 出国

    法务会计和法务金融的孩子选择出国的也不少,申请会计学、法学硕士的都有,如:

    郑祺(法务会计08级; 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法律硕士,现在法学博士在读)

    含章(法务会计09级6班,美国马凯特大学会计学硕士,全额奖学金;现就职于美国上市法务会计事务所 FTI consulting (上海))

    李琦(法务会计11级3班;悉尼大学会计学硕士)

    3. 就业

    法务会计和法务金融的孩子毕业后的就业面更广,在政府部门、司法机关、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很多,从事法律、会计、金融业务以及与会计、金融相关法律事务的均有,如:

    (1)公务员

    吴强(法务会计08级, 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

    孙静(法务会计11级4班,南京市国税局)

    臧荣圣(法务金融11级12班,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检察院)

    王瑞东(法务会计11级4班,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

    顾菁菁(法务会计12级2班,江苏省泰州地税局)

    (2)银行:

    黄河 法务会计09级6班,汇丰银行广州分行,岗位:风险控制

    陶天圆 法务会计10级9班, 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

    王诗怡 法务会计11级3班, 三井住友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苏州分行

    任玥琳 法务金融12级1班, 兴业银行南京分行

    孙瑞 法务会计12级2班, 农业银行南京分行

    (3)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李兢业(08级法务会计,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南京分所,现在德勤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高敬桀(11级法务会计4班,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南京分所)

    4)律师

    唐文华(法务金融10级,江苏高的律师事务所)

    吴沁(法务会计12级,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南京分所)

    (5)其他企业

    张倩(法务会计08级,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三研究所(上海),财务部)

    魏成龙(法务会计09级6班,苏宁控股监察部)

     

     

    臧荣圣:黄浦检察院根据其外滩金融集聚带的特点,专设金融检察科,主要办理金融领域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案件,大学里的法学和金融课程为工作打下一定基础,在办理案件过程中,由于对法律和金融方面均有所了解,有时需要补充金融方面的知识,就不那么吃力,办起案子来心里也有底。

    魏成龙:
    监察工作对综合能力要求较高,要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就必须熟练掌握涉及经济犯罪的法律知识、调查手段和调查方法、基础财务知识、审计学和心理学等知识。而在校期间法务会计课程的学习,使我比他人更快的适应工作要求,快速掌握集团财务、营销、it和内控等各体系风控工作的方法,我也在短短三年内成长为部门骨干,担任部门组负责人。

    马融:法务金融专业提供了复合型的知识结构,让我们不仅学到了扎实的法律知识,也同时接触了金融方面的知识,使得学到的知识既有广度又有深度,并且法务和金融两者融合很好的适应了现在的就业需求和经济环境。对于就业单位而言,更希望招聘复合型人才而不是单一人才。对于考研深造来说,复合型的知识学习也会让选择专业有了更多的选择。

    吴沁:我是毕业后直接进入了一家律师事务所,现在是一名实习律师。虽然目前接触的案件并没有很多很复杂,但是复合型知识的优越性还是可以体现一二。其实绝大部分法律案件都会涉及不动产的物权变动(赠与、遗产继承、抵押、买卖……)会涉及各种各样的税,从而对权利人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再者,作为公司的法律顾问,在处理各种公司法范畴内的法律案件时,如果同时具备会计专业知识,会看财务报表、了解企业纳税、股权结构、营改增政策、破产清算……那么相信你的顾问单位会更加信任你。此外,各种金融案件、新三板业务中更能体现复合型知识结构的重要性。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质疑、犹豫不决上,合理安排、度过充实美好的大学时光,四年后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高敬桀:法务会计复合型知识结构背景提高了我在审计工作中对未决诉讼等或有事项的敏感程度,有效地将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增强除管理层之外的预期使用者对财务报表信赖的程度。

    黄河:首先用人单位特别看重具有法律和会计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其次复合型专业的适应范围广,未来的职业上升通道也比单一知识结构要快。拿我个人来说,我目前在银行从事风控,那么在遇到专业财务难点解析的时候,我会结合法律法规进行分析。近期我主要在参与针对外币交易账户的尽职调查,那其中就会涉及公司结构是否复杂合理、法人财富来源是否合理以及公司业务是否设计制裁国家等一系列有关的法律问题,而法务会计的复合知识此时就给予我很好的知识支持。

    含章:因为自己的知识结构包括了会计和法律两方面,在工作中对于同样的问题就会有更多的切入点去理解.比如说我的工作主要是帮助美国前50的律所以及他们的客户进行舞弊调查.在审阅公司销售合同的时候,同事们主要会关注一些可疑的财务数据,而我除了这些之外还会关注合同本身的合法性真实性,力求客户最大的权益。

    安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想要学好法学必须要有相对应的经济学知识。比如想要研究国际税法,就有必要学习财税,不然在这条路上走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