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法学院为在校生召开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会

发布时间: 2018-09-20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130

 

为了更好帮助同学们理清学习目标和修学计划,为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上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进而为其职业生涯规划奠定基础,919日下午,法学院特邀法学系主任孙展望、法务会计系主任朱娟、法务金融系主任秦康美等老师为在校本科生召开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会,法学院大二和大三的近700名学生,分法学、法务会计、法务金融三个专业方向到现场聆听。

  

法学系主任孙展望老师在竞北104教室,为法学专业学生详尽地解读了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的缘由及目标。他认为,人才培养方案犹如专业教育之灵魂,随着新时代对法律人才需求的提高,人才培养方案也必须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培养基础知识扎实的应用型法律人才,是我校法律人才培养最终目标。因此,法学专业教学计划分三个方面: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育。首先,他强调了通识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为通识教育可以使同学们开阔视野,提高思考效率,特别是辩论赛,可以训练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对法学专业技能提高大有裨益。其次,在专业学习方面,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是评判大学四年专业学习的最好的手段,他建议同学们对专业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一定要掌握扎实,而不仅仅满足于及格,同时结合自己的兴趣选修专业课,这样才能面对各种考试游刃有余,才能成长一名合格的法律人;接着,孙老师强调,专业知识最终都要转换成自己的动手能力,实习实践是最有效的方式,他建议同学们尽可能要到公检法机关和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实习,只有这样,才能将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所学知识融合起来,变成实际操作能力;最后,孙老师详细讲解了每一类、每一门课程的设置目的与意义。孙老师还建议同学们要合理安排时间,尽早完成选修课的学习,对毕业论文、大创、实习尽早着手准备,对自己的学习安排要未雨绸缪。另外,孙老师还强调了考研对于未来工作的重要性,为同学们提供了中肯的学习建议。

  

法务金融系主任秦康美老师在竞西313为法务金融方向的同学们详细解读了人才培养方案。秦老师分绍了法务金融人培养方案的构成,并对各类课程修读给出具体建议。对于选修课 ,秦老师强调,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毕业学分要求来选课,不要盲目跟风;考虑到人才培养方案在近几年的教学过程中课程名称 、学分 、学期 、必修与选修等方面较前几届有些许变化,但是同学们不必担心而此而造成无法修课或毕业,本着以生为本的态度,学院会提供充足的课源供大家选择。秦老师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法学院专业实践课程安排:法学学科专业综合实验是必修课,为满足同学们对不同实践能力培养的需求,该课程可选《法律诊所》和《模拟法庭》,我院作为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近几年法律诊所课程取得了良好成果;其次,法学院有较好的实习实践资源,学院建有50个实习基地,每年暑假分两期组织学生去法院或者检察院等实习基地实习,希望同学们尽可能抓住机会实习。最后,秦老师衷心地大家提出几点建议:一、大一到大二是为以后的简历添彩的好时期 ,要努力拿到奖学金,做大创项目,积极参加学生组织,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二、就业、考研、司考三管齐下,多为自己开辟选择道路,在学习中注重平时积累, 每天坚持背法条、背英语单词和做司考题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法务会计系主任朱娟老师在竞秀楼第三报告厅为法务会计方向的同学们解读才培养方案。朱娟老师向到场的所有同学发放了最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并以此为依据,从人才培养方案的学分构成、人才培养方案演变化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全方位的详细解读。朱老师指出,南审作为一个年轻的、迅速发展中的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也跟着国家的各项要求在变化,希望同学们能够正视变革举措。朱娟老师强调,必修课程作为所有课程中的“重中之重”,具有无可替代性,同学们一定要重视对“必修课”的学习,不仅要努力通过课程考核,取得所要求的学分,还要对其知识结构掌握扎实;其次,她指出法务会计做为复合型专业方向,同学们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和时间准备来学习系统的专业知识,同时还要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面,熟练掌握法律和会计实务操作能力;最后,她强调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一要提前着手准备,二要严格符合规范要求,三要结合自己兴趣全力以赴地做好。同时,她还建议同学们要多参加学科专业竞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在答疑互动中,法学院教务办副主任牛建平老师一一回答了同学们对于人才培养方案的疑问,并着重强调了同学们应该如何修学创新实践训练学分。

三位系主任为同学们深入而详细地解读了人才培养方案,并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现场解答,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此次大会及时解答了他们在专业学习和选修课程方面的疑问,使大家对人才培养方案理解更全面更深入,使自己的学习目标更清晰明确,为今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