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法学沙龙】正当防卫的司法认定为什么这么少?——一个法社会学的解释

发布时间: 2018-09-30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326

929号下午,法学院理论法学系主任孙展望和同学们进行了一场以“正当防卫的司法判定为什么这么少?”为主题的法学沙龙。沙龙伊始,孙展望老师就指出将通过最近震惊全国的“于海明反杀刘海龙案”来论证一个命题:现实利害格局决定法律的最终含义。



整个讨论的前提是正当防卫的司法认定是否是真的很少。孙展望老师的分析表明,总体上正当防卫的司法认定数量并没有媒体和专家们说的那么夸张,但在故意伤害类案件中正当防卫的认定确实少,公检法往往采取了苛刻的认定标准。

接下来,孙展望老师对公检法严格限定正当防卫的现实利害考虑做了细致分析,证明在现实利害格局中,对正当防卫采取偏紧的认定标准符合执法机关、侵害人、防卫人和相关利益群体的利益平衡。

在此基础上,孙展望老师进一步指出,人是处于现实利害格局中的理性人。如果法律或正义与现实利害格局不匹配,又没有相应的力量在背后支撑,那么现实利害格局中的不同利益群体就会运用手中的资源进行博弈,最终重构法律的现实含义。

最后,老师指出正当防卫认定的宽松不是靠改变认识观念,而要靠增加变量去撬动利害格局。

在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不解以及不同看法,关于舆论对公检法判定的影响、“潜规则”反应的立法价值和司法价值的价值分裂与价值冲突等等,老师也都做了针对性的回答。最后,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衷心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不断发现问题,究其根本,做一个审慎严谨、以自己所学真正为社会为他人带去帮助的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