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复旦大学法学院杜宇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8-10-08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620


930日下午,复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司法协同创新中心华东基地副主任、上海市案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杜宇教授应邀来我院举办了题为“刑法上的类型思维”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系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由科研部、法学院、监察学院、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举办。


杜宇教授此次讲座内容包括三大部分:类型思维的含义解释,类型思维的基本特质,以及类型思维在刑法上运用的前景。杜教授指出类型思维是现在几乎所有研究领域都较为重视的思维方式,是一种横截型思维。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刑法学不能独善其身。类型思维在法学研究领域逐渐渗透,刑法也要自觉吸收、纳用。什么叫类型?杜教授给类型下了三层定义。接着,他点明了类型思维的四个特点。杜教授在讲座中对类型思维在刑法学中的运用前景作了重点阐释。然而,类型思维的出现对刑法传统方法论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因此,杜教授在最后提出“对法律的反思,实际上是一种类型的思考”的观点。

法学院副教授路广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科研部部长汪自成教授及法学院近百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