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浦口区政府吴峰主任来我校进行法学实践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18-10-12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906

1011日晚,浦口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中共浦口区委法律顾问、区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峰主任应邀来我院开展了“行政诉讼实务问题、方法和技巧——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例”的实践讲座。法学院刘爱龙院长、校长办公室徐波主任等多位老师和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实践教学中心主任秦康美副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举行了简短的聘任仪式,我院正式聘任吴峰为“实践教学导师”。刘爱龙院长为吴峰颁发了聘书。





吴峰的讲座围绕“当前几个法治热点事件”、“法学是什么”、“《政府公开条例》疑难问题理解与适用”三方面展开,通过深入讲解深圳“鹦鹉案”,于海明“反杀案”,范冰冰、刘晓庆偷逃税案,鼓励同学多关注重大法律事件 。他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层面来认识法学:法学是法律条文解释学;法学是法律条文背后形形色色的人与社会的关系;法学是法律历史文化传统的继承。吴峰结合具体案例,从以下六个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了探讨:“内部信息与过程性信息”;“‘三需要’的理解和适用”;“特殊主体的信息公开”;“涉密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与行政复议诉讼期限制度”;“信息公开复议诉讼中的事实审查与认定”。

讲座生动幽默,气氛活跃。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深感意犹未尽,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