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法学学术沙龙研讨“犯罪嫌疑人的及时咨询律师权”

发布时间: 2019-05-16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336

5月15日上午10点,我院在教学法庭会议室举办法学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沙龙由我院诉讼法学教研室主办,副院长何邦武教授主持,学院青年教师陈苏豪博士就《论犯罪嫌疑人的及时咨询律师权——兼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的新发展》一文报告讲演。沙龙特邀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强卉博士、安徽大学法学院孔令勇博士、法国波尔多大学王晨辰博士参加,我院胡天成副教授、靳宁博士也参与了研讨。

沙龙伊始,先由何邦武教授主持致欢迎辞,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

紧接着,陈苏豪博士就“犯罪嫌疑人的及时咨询律师权”问题作了报告。他指出,在中国刑事诉讼实践中,犯罪嫌疑人的获得律师帮助权和实际咨询律师通常是相对分离的。2018年《刑事诉讼法》中关于约见值班律师的制度安排,赋予犯罪嫌疑人以及时咨询律师权,有助于消解上述分离状态。目前值班律师制度建设的核心观念仍然是“司法公正利益主导”,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具结书的签署等特定诉讼环节,发挥着重要的程序见证和背书作用。在此背景下,允许犯罪嫌疑人约见值班律师的条款仅具有及时咨询律师权的外观,其在权利起点、内容、保障、限制与放弃方面均存在缺憾,不足以改变犯罪嫌疑人无法及时获得律师帮助的现状。如果要充分发挥及时咨询律师权在遏制非法审讯、推进认罪认罚从宽等方面的潜在价值,还需要从理念、制度和配套措施等方面予以推进。

在评议讨论阶段,何邦武教授、胡天成副教授、强卉博士、孔令勇博士、王晨辰博士、靳宁博士先后就陈苏豪博士的论文讲演发表自己的观点,他们认为该制度的建构应该先厘清权利制度建构的逻辑起点,明确该制度的理论基础、立法依据以及其与现有权利制度的关系,多角度多层次阐释全方位其积极意义。

与会学者充分交流探讨,互相学习借鉴。整场沙龙持续两个小时,本次学术沙龙在不断交流和探讨的学术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