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东南大学熊樟林副教授来校讲“学习行政法的三位一体思维”

发布时间: 2019-06-10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957

6月5日晚,东南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仲英青年学者”熊樟林副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了主题为“学习行政法的三位一体思维”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系主任,副教授孙展望老师主持,来自河海大学法学院的宪法学韩轶老师和我校的尚永昕老师、苏海雨老师作为与谈人全程参与。整个教学法庭座无虚席,不少同学自发搬凳子来听讲座。
熊樟林教授首先直率地指出行政法学界的窘境。其认为我国行政法依旧处于一个尚待发展完善的一个阶段,很多法条法典都不完善,行政法也成了考研当中的相对冷门学科,行政法学研究深度与研究热度不足。
但话锋一转,熊教授又提出属于行政法的时代已经来临,当今的21世纪,正是行政法大放光彩的时候。接着,熊樟林教授以其身为行政法学者独到而精准的视角,带领大家开始慢慢解读今天讲座的主题——学习行政法的三位一体的思维结构。熊教授分别从行政组织法、行政程序法、行政救济法三个方面解析现行行政法的内在逻辑,打破了大家以往对于行政法学的固有概念。通过杜宝良案、陈刚案等多个经典和热点行政诉讼案例,熊老师从普通公民的视角,给大家呈现出一个行政诉讼能够打、行政诉讼应该打的诉讼大环境,否定了行政法不贴近生活、不赚钱的传统偏见,并认为当前的行政诉讼环境在2015年行政诉讼法修改后已经大为好转。与此同时,熊老师还结合其参加江苏省政府应诉的工作经验,站在行政机关以及司法机关的立场,对行政法实践当中存在的一些难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韩轶老师对熊樟林教授的法学研究方法给出高度评价,告诉同学们构建知识内容上的联系非常重要,而熊老师的讲座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随后,她从宪法的高度简要阐释了行政法的重要法治功能。尚永昕老师认为讲座展现出熊教授对规则与细节的过人洞察能力。他从规则的意识养成角度告诉大家,作为法学初学者,培养一种对规则的敏感度对大家的法学学习和法学研究都很有帮助,并列举某个案例的细节,进一步提示大家,在法律上仍有挖掘空间。
最后,苏海雨老师和孙展望老师对熊樟林教授的讲座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不少观点极富有启发性,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追问熊樟林教授的行政法学三位一体观点与传统行政法学体系的逻辑区别。经过认真、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随着社会结构的愈发复杂,现在已经临近从民法时代到行政法时代的跨越。同时,现代行政法学的发展思路不能再围绕传统的行政行为来构建,应该另辟蹊径,而熊樟林教授的三位一体思路,即组织法、程序法和救济法的行政法体系构建,对于这一方向的法学研究具有重大价值。

在学生提问环节,熊樟林老师又针对性地回答了同学们提的四个问题,解决了同学们在细节上关于行政程序的裁量限制以及行政法对行政机关的控权趋向方面的疑问。最后,在一片激情四溢的学术探讨中,本次讲座宣告结束。同学们对于行政法都有了更深的认识和全新的看法,获益匪浅。
本次讲座系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由科研部、法学院、监察学院、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