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吉林大学杜宴林教授来校举办学术讲座谈“法学研究的方法与创新”

发布时间: 2019-06-14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194

6月12日下午,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杜宴林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了题为“法学研究的方法与创新”的学术讲座,讲座在教学法庭举行。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何邦武教授主持,法学院靳宁、李相森老师以及近百名法学学子参加了讲座。

将座伊始,杜宴林教授向我们阐述了法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他认为,我们首先应该将知识系统化,这种知识必然借助公认的有效的方法来获取,从而超越一种依托于本土权威的知识。随后,杜教授指出目前法学研究中面临的一大问题,即法学研究中的创新压力。针对这一问题,他给出了有关法学研究的一些建议。首先,我们应该继续坚守内部参与者视角,这是一切法学问题的渊源。其次,我们应不断地重组知识、深化知识。杜教授还认为,法学并不在意寻求普世性原则,更重要的是个案的论据性权衡,创新是法学家身份认同的重要前提。

最后,杜教授强调了法学外部性研究方法的重要性,教导我们在日常学习中应该注重考虑“法律之外的因素”,不能照本宣科看法条,因为法条是简单的而生活是复杂的。除了学习法律知识,还要尽可能多地开拓社会视野,增加生活常识、情理、哲学、逻辑学等方面的知识。杜教授还为同学们推荐了几部经典文献,包括哈特的《法律的概念》、罗尔斯《正义论》(何怀宏译本)、博登海默《法理学、法哲学及其方法》等。何邦武教授对杜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同学们也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系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由科研部、法学院、监察学院、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制化研究院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