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院与美亚亿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讨产学研合作

发布时间: 2019-09-10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421


201995日,国内电子取证领域领军企业美亚亿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美亚柏科取证技术研究院总工吴少华、华东区经理王弘、首席技术专家谢志坚,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无锡办公室主任王建明、律师刘华燕到访我院,我院审计法研究中心齐兴利、苏欣,信息工程学院李庭燎、会计学院章之旺、沁园书院张文秀以及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审计、会计、法律、信息工程相关学科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就智慧审计与法律应用相关问题开展研讨。



 美亚亿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王弘首先介绍了公司作为国务院国资委控股的科技型央企在国内电子取证业务领域取得的领先业绩和国家级荣誉,通过公司为许多知名企业在内审中挽回巨额损失的实际案例研析,分享了该公司的技术精华和创新理念。吴少华希望能将该公司电子取证技术优势与南京审计大学的审计学科优势结合,在审计取证的智慧化方面,共同合作开展研究。齐兴利对此表示赞同,她指出在审计实务中,经常遇到因取证而错过审计期限、错失审计数据的困难,电子取证技术的支持可以很好地辅助审计取证的过程,完善审计证据链。苏欣认为,目前法律对审计取证的支持与保障欠缺,如果能把电子取证手段科学系统、合法有效地引入审计取证领域,可以极大地提高审计效率、效能和效果。张文秀以实践操作为例,分析了审计人员在从外部介入的时候,出于各种原因,很难获得完整、详实的审计资料,只能以现有资料发现的问题移交司法机关,造成很多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由于缺乏审计资料和证据而不能得以处理。



王建明认为,三方可以发挥各自技术优势,强强联合,深入合作。共同讨论实务中技术取证手段的边界。一方面要把握审计实践中技术取证手段运用的边界,在外部审计中获取对更多数据使用的授权,在内部审计中建立有效的内控体系;另一方面对可能触及的法律权限问题、个人信息泄露和隐私的问题,需要多方的共同研究。


会议最后,三方初步就智慧审计与法律应用达成了产学研合作意向,这是新学期开始法学院与知名央企开展的又一项产学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