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法学院开展学生外出实践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0-17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921

1016日下午,我院邀请南京市浦口区司法局的基层科马长硕、法律援助中心卢鸿燕、公证处彭蓓、宣传科袁跃东和杨灿为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法律实践的路径、方法、技巧”实践类讲座。讲座由法学院秦康美老师主持。

讲座中,司法局的几位同志分别就各自科室的法律服务工作向学生们作了介绍并强调了学生们实践时注意事项。首先,马长硕科长为同学们讲解了调解的框架和程序,以及调解注意事项和技巧。他希望学生们要积极参与调解过程,学会主动请教,鼓励学生要撰写典型案例,积极投稿。接着,卢鸿燕主任讲述了法律援助的概念和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在法律援助中所经历的具体程序,并用生动的现实案例让同学们对法律援助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随后,彭蓓详细介绍了公证的概念、公证事项、管辖范围以及公证的程序和效力,并且给同学们讲解了现实公证工作的案例,将两本公证卷宗供大家传阅,让同学能有直观的理解。最后,袁跃东科长和杨灿为大家介绍了法律宣传工作的概况,普法高校的志愿者情况,以及志愿者打卡器的使用规范及上门服务技巧。

秦康美老师在讲座最后作了总结,她鼓励法学院学生要利用好法律实践的机会,不要走形式主义,要将实践落在实处,在实践中提升学生们综合能力。

法律服务既需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也需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法治进步需要更多的法律志愿者去宣传、去传承。南京市浦口区司法局为我院的实践实习基地,法律诊所学生外出实践主要是去浦口区司法局的各职能部门及到浦口区各社区居民家中上门法治宣传。浦口区司法局不仅为法学专业学生提供了实践的场地和机会,而且还指导同学们法律服务的具体业务和如何进行实践。本次讲座不仅为学生外出实践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指导,使学生快速了解实践业务、实践具体内容及途径,还为同学们提升实践能力提供了帮助,是一场高效的经验传递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