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法学院举办法学学术论文写作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2-16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192

为更好地提升法学院师生学术论文写作能力,12月14日晚,学院特邀西南政法大学《现代法学》专职副主编董彦斌老师来校讲学,讲座由法学院孙展望副教授主持,东南大学法学院刘练军教授应邀为本场讲座的与谈人,讲座在教学法庭会议室举行,法学院殷楠副教授、苏海雨博士以及全体硕士生、高年级本科生等近60人参加。

孙展望老师对二位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强调学术论文写作对于法科生来说十分重要,但同学们在这方面的能力有所欠缺。因此,学院特地邀请董老师以专业编辑的身份给同学们作指导。

讲座中,董彦斌老师说到法学学术论文创作是一件十分艰苦的事情,论文写作是一种积淀,创作前需要大量阅读。不仅是阅读纸质书籍,更多的是从各个角度汲取知识和看待问题。董彦斌老师将博士生戏称为“专生”,而本科生和硕士生则不同,在学术论文的写作中要突出“硕”的方面。他认为在此阶段需要大量阅读来为学术观点打基础。他还指出,论文创作中要注重现实归纳,强调在选题时要源于实际,就现实问题进行探讨,他表明将现实理解透彻比阐述空泛的理论更为重要。同时创作过程中要有组织性,援引其他观点时不可疏漏自己的观点,理论阐述要有逻辑,以例证避免“法学幼稚”,要注重思路,并运用于现实。董老师还提到,论文要像数学论证一样干净,可以略带有自己的风格。他希望作者能像编辑一样去纠错,要科学论证,不掺杂水分。最后,好的标题、摘要、结论等也极为重要,要展现个人创新之处。

随后,东南大学法学院刘练军教授从作者的角度发表看法。刘教授指出,论文的标题十分重要,好的标题是成功的一半。他强调,遵循格式要求是论文写作的底线,务必注重规范。最后,刘教授指出写作论文需要积淀方可出人才。
讲座最后,师生们纷纷就自己论文撰写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向老师们请教。
本次讲座系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由科研部、法学院、监察学院、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举办。

(撰稿人:张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