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审计法(法务会计)教研室组织立德树人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7-17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327

6月底至7月初,审计法(法务会计)教研室在线上和线下组织立德树人研讨活动。各位老师探讨了如何在各自承担的课程教学中具体贯彻立德树人的要求。

苏欣副教授认为,首先,《法务会计》课程内容全面涉及反舞弊反贪腐的具体技术方法,嵌入思政内容比较容易,但要自然结合,不能硬性牵连;其次,课程引入西方内容要引导学生辩证思考批判吸收;最后,要鼓励学生积极探索研究中国特色的法务会计制度。

何新容副教授认为要在两方面具体贯彻立德树人的要求。一方面,深入挖掘《合同法》课程的思政教育元素,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让学生充分领悟法条背后的价值理念与德育要素,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另一方面,明年新的《民法典》即将施行,涉及到合同编变化较大。作为民事领域的根本大法,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的“民”字,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它的根本目的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在合同法里同样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日常教学拟结合新的合同法,充分宣传民法的基本精神与理念,培养学生的民法情怀。

鲍红香博士针对实践类课程《法务会计模拟实训》谈了自己的看法。鲍博士认为,该课程融理论、技能于一体,专业性、实践性强。在厘清经济关系、解决经济纠纷、揭露舞弊、惩治犯罪等方面,法务会计有其独特的优势。在《法务会计模拟实训》的课堂教学中,一是要将法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导学生在以后的执业过程中,注意遵纪守法,拥护党的方针、政策和路线;二是深刻认识到反舞弊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作用与意义,培养他们从事反舞弊工作的使命感;三是通过学习法务会计软件的具体使用,在先行了解实践中的具体舞弊方法与手段的基础上,针对性地了解并掌握反舞弊调查的具体方法、手段及流程,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增强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沈玲博士认为,从国家层面看,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尤其是国家审计对进推动依法行政、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从法的层面看,审计法是我国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法治教育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抓手;具体到《审计法》课程有很多可以挖掘的思政教育元素,教学中,要将法治教育、德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让学生充分领悟审计法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体会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性,全面深刻理解党的领导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通过研讨,教研组老师认识到,专业课应教学教育并重,精心设计课程内容,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