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刘爱龙院长一行赴盐城市大丰区进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 2020-08-13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935

为总结江苏省各地级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江苏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年-2020年)实施方案》的实施情况,全面总结法治政府建设经验,科学评价建设法治政府成效,盐城市大丰区司法局委托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对大丰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在刘爱龙院长的带领下,调研组一行于2020年8月8日至9日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大丰区司法局种修环副局长、法治监督科徐荣科长全程陪同。

8月8日下午,大丰区政协副主席、司法局局长朱梅芳主持召开了由大丰区各政府职能部门参加的法治政府建设座谈会。与会的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向调研组汇报了近五年来法治政府建设的成绩、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拟采取的措施。8月9日上午,在种修环副局长的主持下,调研组一行在大丰区司法局进行了深度访谈。

刘爱龙教授、孙展望副教授和高伟伟博士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针对地方政府的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中,法治考核权重占比过低,在内容上则主要表现为显性指标。调研组发现,大丰区在法治政府建设的诸多方面取得了骄人业绩,区政府及各职能部门领导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明显提高,努力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政府治理。但在重大决策科学性、执法规范性、法治建设满意度测量、公职律师作用发挥,以及乡镇决策与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机制等方面,尚可进一步完善。

结合当前实践,调研组建议,领导干部的任命提拔要高度重视对其法治素质和能力的考察;应围绕着法治人才增量大力加强基层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在强化规制的同时,也应注意给司法工作人员“松绑”,使评价体系更为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