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刘爱龙院长一行赴南通市进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 2020-08-15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355

为总结江苏省各地级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江苏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年-2020年)实施方案》的实施情况,全面总结法治政府建设经验,科学评价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受江苏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委托,在刘爱龙院长的带领下,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专家团队一行于2020年8月12日至14日对南通市及其部分区县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南通市依法治市办秘书处处长吴燕燕、南通市司法局公关处副处长吴燕陪同参加调研。

8月13日上午,刘爱龙院长、徐彰副院长、高伟伟博士等一行参观了如皋市长江镇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和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并举行了座谈会。为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如皋市公安局、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检察中心、人民法院环资审判庭组成了联动中心。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并在办案过程中助推各个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依托于先进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和超强的数据分析整合能力,长江镇实现了由粗放型到精细型的多维、多层、多类治理模式转型。刘爱龙表示,长江镇镇域治理的最大特色在于鲜明地体现了“智慧综治”的理念,值得其他地区学习。



8月13日下午,南通市依法治市办秘书处处长吴燕燕在如皋市主持召开了由如皋市、海安市、通州区司法局以及如皋市政府各主要职能部门参加的法治政府建设座谈会。与会代表分别向专家团队介绍了近五年来取得的成绩、面临的问题和不足,大家就当前区县法治建设的难点及成因、社区矫正面临的压力、生态资源环境保护、规范性文件与行政决策的后评估情况等多个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8月14日上午,南通市依法治市办秘书处处长吴燕燕在海门区主持召开了由海门区、崇川区、启东市、经济开发区等司法局以及海门区政府主要职能部门参加的法治政府建设座谈会。与会代表向专家团队介绍了本地区(本部门)近年来法治政府建设的亮点和问题。围绕着乡镇司法所人力资源建设、环境资源法治尤其是对工业垃圾的治理、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履职、基层矛盾化解、乡镇政府决策和文件的合法性审查等问题,专家团队同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

专家团队发现,南通市各区县在夯实法治建设既有成果基础上,都进行了程度不同的法治建设举措创新,推出了富有地方特色且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法治建设品牌项目。

通过本次活动,南审法学院进一步提升了服务地方法治建设的能力,强化了与地方政府的沟通与合作,对于南京审计大学法学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