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南审法学院第十三届模拟东京审判

发布时间: 2020-12-14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286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南审法学院第十三届模拟东京审判


1211日,为纪念即将到来的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由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主办,青年法学会承办的第十三届模拟东京审判在南京审计大学浦口校区教学法庭举行。来自中国共产党南京市浦口区委员会、南京审计大学校团委、学生处、教务处、法学院和各书院的嘉宾和老师,以及200多名学生代表观看了此次公演。



83年前的12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在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了长达40多天的大规模屠杀,南京沦为人间地狱。著名的东京审判,就是以这段历史为背景。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举办这次活动,力图还原东京审判的原貌,让大家近距离地接触历史,缅怀历史。

演出开始前,全体师生和嘉宾起立默哀一分钟,以表示对南京大屠杀以及在抗日战争中死难同胞的沉痛哀悼。



庭审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针对日本策划并实施皇姑屯事件、上海事件、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以及扶持溥仪傀儡政府等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第二部分是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认定;第三部分是对东条英机的的审理。庭审中,控辩双方对相关证据材料进行了举证质证,询问出庭证人,围绕“破坏和平罪”是不是溯及既往的“事后法”以及“个人是否承担破坏和平的刑事责任”等法律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通过控辩过程一一认定战犯策划战争、侵略中国、实施南京大屠杀等事实和暴行。此次模拟东京审判公演在控辩双方的最后陈述中结束,正如公诉方所言“以公正之心、以善良之名、以人类之愿”将是人类审判史上永恒的理念。



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的学子们持续十三年举办模拟东京审判活动,不仅仅是为了铭记中华民族曾经遭受的苦难,更是为了表达对同胞的爱,对祖国的爱,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模拟东京审判是一次历史的回望,也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曾在南京市中小学、社区、中山陵风景区等地进行过公演,获得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颁发的大型活动杰出贡献奖,此外,《中国法学教育状况》也专门刊登了该特色活动,以此为主要内容的特色实践教育获得过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通过此次活动,南审学子们不仅提高了专业技能,也近距离体悟了国家和平与稳定的来之不易。作为新一代青年,应勇于承担时代使命,牢记初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坚毅迈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