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刘爱龙院长率多名师生参加地方立法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高端论坛暨江苏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 2020-12-20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297

2020年12月12日,地方立法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高端论坛暨江苏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江苏常州隆重召开,此次年会由江苏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与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共同主办,常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承办,会议主题是“地方立法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来自省内党政法单位领导、省内外高校专家学者、同学以及知名律所律师共1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我院院长刘爱龙教授、老师苏海雨、硕士研究生金小敏、季玉冰、陈含锐、余源、朱颖、肖婉琳、孙逸人等应邀参会,并向大会提交了论文。

会议开幕式由江苏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会长、东南大学法学院孟鸿志教授主持。常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宏如,江苏省法学会副会长、苏州大学王建法学院院长方新军教授,湖北省法学会地方立法研究会会长、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教育部特聘教授秦前红,天津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熊文钊教授分别致辞,展现各自在地方立法领域的实践创新探索与前沿理论研究成果,精彩纷呈。

在主题报告与专题报告阶段,我院院长刘爱龙教授在专题报告(五)中担任主持人,我院硕士研究生金小敏也在本场专题报告中作了题为《规范信用服务行业发展的地方立法路径探析——以社会信用体系综合性地方立法为视角》的论文报告。报告立足于近年来我国信用服务行业发展迅速但地方立法对其规制严重不足、可能会阻碍其健康发展的现状,综合分析了全国各地方信用立法文本。在找出我国信用服务行业地方立法规制的重点领域与主要内容的同时,基于规制与激励相结合的信用服务行业发展原则和思路,提出未来我国信用服务行业的发展应从制定信用服务机构准入与退出机制、建立信用服务机构信用承诺制度、进行分类监管、促进信用服务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行业自律、鼓励信用服务机构与政府合作利用新技术开发信用品,以及推进政府开放信息数据库等方面着手。

大会闭幕式由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党委书记秦义主持,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春业教授宣读了获奖论文名单,并与我院院长刘爱龙教授一同为年会论文获奖者颁奖,我院硕士研究生季玉冰、金小敏提交的论文获得优秀论文三等奖。

本次年会从实务界与学术界两种视角就地方立法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推进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极具价值的研究成果。我院师生在本次会议中受益匪浅,不仅拓宽了学术视野,还对地方立法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这一学术热点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