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法学院“润泽法学青年沙龙”第2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2-29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415

20201228日晚,南京审计大学“润泽法学青年沙龙”第2期有幸邀请到审计署法规司法律事务处处长李霞与大家探讨审计法相关问题。沙龙在文济307举办,由法学院副院长徐彰主持,政府审计学院杨柔坚老师,法学院苏欣、沈玲、鲍红香、郑祺、陈苏豪老师,法学院审计法学方向和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李霞处长首先介绍了审计署法规司的三个内设处室,分别是法规准则处、检查指导处、法律事务处。她强调,要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李霞处长还以实务中遇到的多个案例为例,指出审计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为研究国家审计制度提供了宝贵的素材。在提到如何研究审计法律法规时,她建议同学们仔细阅读文件,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四个促进”,是当下国家审计的目标。最后,李霞处长作出展望,强化审计机关获取资料信息的权力,落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责任,是健全审计法制度努力的方向。

苏欣副教授在沙龙中多次强调加快形成审计工作全国一盘棋,国家审计应当加大对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的指导,整合全社会的审计资源,实现审计成果共享,同时应将法律与审计相结合。徐彰副院长代表全体法学院师生表示,希望与审计署建立长效的合作交流机制,以实践为导向,推动国家审计法治建设。陈苏豪老师、杨柔坚老师、沈玲老师分别就审计证据、大数据审计、审计案例的获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周华鑫同学就金融监管和金融审计监督之间的区别进行提问。李霞处长指出二者在法律授权上存在区别。田瑛琪同学就审计监督对纪检监察监督的配合协同进行提问。李霞处长强调了审计机关的独立性,说明审计机关会将审计结果送有关部门。付冉冉同学就是否对被审计单位使用的算法进行审计表示疑惑。李霞处长耐心地作出了解答,审计机关对被审单位的行为进行审计,意味着也必须对其使用的算法进行审计。

经过两个小时的热烈讨论,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沙龙增强了师生的问题意识,为其开展审计法研究提供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