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最新通知

[转]大学教师专业学习社群成员的招募书

发布时间: 2015-01-05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533
 

各位老师:

大学教师发展问题已成为高等教育领域研究与实践的热点,也受到我院各级领导的重视。为借鉴国外大学教师发展的新理念与新模式,我院拟组建一个大学教师专业学习社群开展一系列案例研究和实验,以此推进我院大学教师的发展活动。现在全院范围内招募社群成员,欢迎各位老师积极踊跃地报名参加!

一、社群目的

以社群成员之间的跨学科合作性学习,推动教师教学观念的更新、教学水平的提高、教学研究的进步,并最终提升本科生的学习!

二、社群主题

本社群的主题拟定为“教与学的学术对教师教学及大学生学习的影响”。

三、社群主要活动

合作性学习、诊断性学习、反思性学习、教学实务分享、特邀专家指导、教学研究设计、研究方法讨论、研究成果汇报等。

具体活动主题、内容及参考资料等将在下学期开学前向社群成员公布。

四、招募细节

1. 招募对象:南京审计学院在职专任教师以及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

2. 招募条件:

(1)对教学具有高度热忱和探索精神;

(2)有时间和精力积极参与社群活动(原则上每两周一次,每次两小时左右),完成社群布置的教学及研究任务;

(3)具有一定的英文文献阅读能力;

(4)愿意分享个人的教学经验和教学体会。

3. 招募人数:

本社群初定规模为10-12人,具体以最终报名情况确定。

五、其他

请有意参加本社群的老师于1月20日前填写报名表发至jp79@nau.edu.cn,我们将结合学科、年龄、性别、职称、所在学科等因素确定最终的成员名单,并于下学期开学前公布。

我们期待您的加入!

 

附件:大学教师专业学习社群成员报名表

 

教务委员会

2015年1月4日

 

资料链接:

大学教师专业学习社群(Professional(Faculty) Learning Community)作为大学教师发展的一种全新模式,在国外被越来越多的大学或学院采用。最早的大学教师专业学习社群于1978年在美国迈阿密大学发起,分别于1994和2003年获得赫斯伯格等奖项,并被誉为美国大学教师发展项目中提升本科生教育质量最杰出的代表。大学教师专业学习社群作为大学教师发展的一种新模式出现,被认为是教师发展模式中系统化、有规律的一种,它比一般的大学教师项目(如:教师工作坊、午餐会、教学沙龙等)更具有结构性、更紧凑,目标更明确。

大学专业学习社群旨在为教育者创造一种促进互相合作、情感支持、个人成长的环境,他们共同工作,实现个人所不能实现的目标。其核心内涵在于,教师通过专业学习社群开展合作学习和探究,不断反思与改进教学实践,从而促进学生的学习。尽管在构建专业学习社群方面,并不存在一个统一的模板或特质,但有以下五项特征为大家共同认可:第一,合作性学习、实践和探究;第二,共享的价值、理念和愿景;第三,共享领导;第四,支持性条件;第五,以学生学习为目标的持续性改进。

根据已有研究,大学教师专业学习社群在以下几方面展现了突出的效果:第一,帮助教师缓解压力,平衡家庭与学术生活的关系;第二,参与社群的教师们通过在教与学领域内合作,智力和能力发展迅速;第三,专业学习社群对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第四,专业学习社群的运行还使学校其他人员以及学校整体文化获益;第五,从社群“毕业”的成员表现出更好的发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