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法官走进《法律诊所》课堂

发布时间: 2016-10-20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850

 

《法律诊所》是我院的特色实践课程,根据本课程教学需要,1018日下午,我院邀请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法院鄢志文法官,鄢法官主审婚姻家庭纠纷案件,有着多年实践经验,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律调解——公平解决纠纷”专题课,本次课同时也成为我院实践教学观摩公开课,法学院副院长何新容,教学督导组卢小毛、谈咏梅,法律诊所课程负责老师秦康美、胡晓涛,教务委员会实践教学科沈洪澜等老师到现场听课。

鄢志文法官由对法律调解的概念介绍入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法律调解的应用背景及重要作用。她指出法律调解不同于一般的法律手段,它是一种非强制性的争议解决方式,对调解人的专业素质要求很高,鄢法官结合工作中生动的案例讲解了民事调解的技巧;并通过分析不同的案件,指出组织调解时要注意通过“背对背”、“面对面”等方式营造良好的调解氛围,在调解过程中应当学会灵活运用直述、迂回、对比、引导等调解方法,注意当事人意愿,依据法理来适度调解,使同学们了解到法律调解不仅仅需要专业知识,最重要的是需要让原告被告双方在意愿上达成基本一致。随后,鄢法官带领同学们分组模拟调解现场。每组选出一名调解员,原告以及被告,同学们经过热烈讨论,结合所学知识进入角色情景模拟,采取“背对背”或者“面对面”的方式进行调解。最后四组同学进行了汇报,他们通过对调解现场的模拟,展示了在面对婚姻调解和财产关系调解中,调解员要采用的不同应对措施。通过法官的授课以及分组模拟,使同学们在汲取理论知识的同时,得到了更多的实务操作锻炼。

继去年我院与部分实习基地推出“法官进课堂”以来,将法官资源引入课堂教学,很好地发挥了法官在法学实践教学和学生模拟实践中的补充作用,深受同学们欢迎。课后,听课老师对这种由具有丰富审判经验的法官,带着实务案例走进法学实践课堂的教学效果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将实务经验与课堂教学有效结合提出了中肯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