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学生工作  书院联动

法专协“写作培训”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16-11-17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8137

11月16日下午,为提高我院法专协学生的文字功底,提升写作能力,法学院郭研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专项写作培训讲座。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即“通讯报道”的写作技巧、“官微推送”的写作技巧以及“学术论文”的写作技巧。就通讯文稿的写作,郭老师为同学们细数了三个写作要点:其一、写作内容要简练,要以受众方为视角进行写作报道,避免记叙文的写作模式;其二、用语措辞要华丽、精炼,要求宏观的阐述所需报道活动的主要内容;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作者要紧抓所需报道活动的中心议题,通过自己的整合,对活动主题进行高度提炼、概括和总结,繁冗的语句不可取。讲座过程中,郭老师告诉同学们,法学专业的学生必须要具备写作与表达两项专业素养,写作是表达的前提。写作的手法会因写作的内容而有所不同,例如一般学生活动推送,可以借用活泼、简短的文字表达其议题及主要内容,但是对于官微推送,则措辞必须严谨、准确;对于学术论文的写作而言,则需要兼具理论功底,有更专业的文字表述。在随后在自由提问环节,郭研老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触类旁通的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的司考以及考研心得。

通过此次培训,法专协的同学们收获颇丰,基本掌握了几类文体的写作技巧,也期通过接下来的操练不断提高同学们的写作水平,加强法学专业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