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学生工作  书院联动

我院举办新生学术论文写作讲座

发布时间: 2016-11-17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9176

11月16日晚,竞慧西楼313室,我院新生导师郭研为16级法会一班同学做题为“法学学术论文写作方法”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四个部分,郭研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解读了法学专业学生写作论文的重要性,并推荐了一系列优秀的法律微信公众号,建议同学们课下拓宽法学视野。接下来,郭老师详细讲解了论文写作资料的收集方法及重点内容的拣选,其中包括图书馆的书籍、知网的论文、法规与案例、媒体报道、统计数据等的收集整理,重点向同学们展示了知网、CNKI E-Learning的使用方法。随后,郭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撰写论文中“抽屉”式整理资料的方法、“阅读+图表化”的整理方法以及X-mind 思维导图的运用,并举例向同学们说明,使同学们更加详细的了解这些方法的具体操作流程。最后,郭研老师以自己的博士论文为例,向同学们讲解了正确的论文格式,以及写论文如何拟定题目、摘要与结语写作的注意事项等,对于“一篇论文一个论点”进行了深入说明,使同学们对写法学学术论文有了更加透彻的了解。

本次讲座,同学们收获良多,大家初步理解了进行法学学术论文写作的关键。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郭老师进行了更多的互动交流,郭老师表示在今后的导师负责过程中,会一一指导同学们的论文写作,以实践教学的形式加深同学们对法学学术论文写作方法的掌握。“双院培养”是我校自2014年开始,借鉴西方大学住宿学院的做法,承袭中国书院的古老传统进行的培养模式改革。学院集中精力搞好专业教学和科研,书院则承担起学生全面发展的工作,书院制架起了通识与专才的桥梁。在双院长期以来的合作过程中,法学院秉承“交流、合作、互助”的原则,认真落实同书院的合作培养,相信在践行双院制培养理念的基础上,会努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