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学生工作  书院联动

我院举办法学论文写作与法学研究方法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04-05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1081

点击查看原图

201741上午,《中国法学》总编张新宝教授及《环球法律评论》主编周汉华教授与我院老师就“法学论文写作与法学研究方法”进行了座谈与研讨。会议在文心楼模拟法庭会议室举行,由法学院院长刘爱龙教授主持,法学院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张新宝教授强调学术研究必须做到四点:第一,学术研究要循序渐进,在写作过程中不断深化自己的想法;第二,学术研究要持之以恒,有自己的主攻方向,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在自己以往论文、课题的基础上,不断扩展和深化;第三,学术研究要勤奋,学术写作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经常性工作,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专门用于写作。第四,论文的选题要与学科的前沿、最新发展动向、社会热点及法治建设进程相结合,在平时阅读过程中注意收集素材。投稿时,一定要研究刊物,了解刊物的办刊宗旨、用稿倾向。

点击查看原图

其次,周汉华主编从选题、方法、提升三个方面谈了如何高质量地写作。第一,选题问题。首先选题一定要新,来源于实践,接地气,在学科的交叉地带发现新问题。其次选题一定要实。针对现实的问题,痛点、难点。最好,选题要小,切入点要具体。第二,方法问题。学会运用规范分析法、案例研究法、实证分析法、理论的方法、比较的方法、历史研究的方法。第三,抽象与提升。学术研究是一个从具体到抽象的不断提炼的过程。借助数据库、信息化时代的先进工具,从大量的具体案例基础上,抽象、提炼出概念、规律和理论。

会后,法学院教师与两位主编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