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法学院学生赴四川西充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7-31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20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决定,2018年继续组织开展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暑假伊始,法学院2016级法务会计1班的赵云菲等同学积极响应根据学校有关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积极联合税收、金融、工商管理、金企管理专业的同学一起,最终选定以四川西充县作为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地点,并确定以“新时代乡村振兴下的农村劳动力回流研究”为题积极申报了校暑期实践项目。项目组成员在指导老师和带队老师的带领下,查找相关论文50多篇,做了可行性预测,对实践计划作了科学的安排,精心设计了调查问卷。该项目得到了项目评估专家的一致认可,认为项目深入农村走访调查,贴切“三下乡”这一主题,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有重要意义,同时该项目研究具有跨专业综合研究的特点,既体现了综合性又体现了专业性,最终该项目在五十多个校级项目中一路脱颖而出,被选为省级重点项目。

78日,小组成员到达四川省西充县。79日队员们到西充中学进行问卷调查,当天发放问卷906份,回收有效问卷865份,有效率约为95.5%。调查结果显示,西充县大部分劳动力情况是与团队的社会实践课题相符的,印证了团队前期可行性分析的正确性。通过对数据的统计分析,团队成员了解到西充县劳动力回流的宏观情况,明确了具有代表性的调研地点,并且对初步设计的劳动力回流走访调查问卷进行合理的修改和补充。

 


 

710日到17日,小组成员分赴根据初步调查问卷结果确定的具有代表性的调研地点,重点走访了南充县古楼镇、双凤乡、义兴镇、太平镇、多扶镇、晋城镇等六个主要乡镇和村庄进行走访调查,询问并填写问卷,了解了当地的劳动力回流情况、特色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当地政府的相关政策等。每日走访结束之后团队成员及时进行数据的录入整理,通过座谈会的方式反馈当天情况,吸取经验,发扬优点、改进不足、及时解决走访中遇到的瓶颈。

 


718日到26日,小组成员对走访调查的300多份数据汇总分析,同时,进一步了解当地政府和农业部门的相关政策法规。最后团队成员结合个人专业和个人特长分工完成本次社会实践的调查报告。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项目组成员对西充县劳动力回流情况进行了充分深入的调研,系统分析了上述状况存在的原因,通过调查还发现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以及政府有关激励劳动力回流法规、政策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三下乡社会实践,让同学们脱离书本,接触社会,更好的融入真正的社会中去,可以学到书本中没有的知识;让同学们离开城市,接触农村,看到真实的贫困和为了生活的艰辛,培养一份家国情怀。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次社会实践,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农村的发展情况,更加关注国情民生,而且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学到了不少新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