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文济天下系列讲座第172期暨法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西北政法大学褚宸舸教授应我校邀请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9-04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051

2021年9月03日15时,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文济天下·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第172期暨2021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顺利举办,由于疫情的影响,本次讲座以线上会议形式展开,法学院有幸邀请到了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褚宸舸教授做以“监察官法和纪检监察人才队伍建设”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褚教授是西北政法大学监察法学科带头人,是“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领域的研究专家,参与《监察官法》的立法工作。本次讲座由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艳丽教授主持,法学院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会议开始,王艳丽院长向参与此次会议的师生介绍了褚宸舸教授的学术成果并对褚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继而,讲座正式进入正题。褚教授从“纪检监察人才队伍建设”“监察官法”和“纪检监察学科专业的发展”这三个概念关系出发,向同学们讲述《监察官法》的立法目的和意义,接下来围绕《监察官法》立法过程、主要内容、纪检监察队伍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发展这四个问题详细展开。自2019年12月中纪委正式提出草案以来,《监察官法》经历了全国人大的调研、一审、二审,最终在上个月20号通过。在《监察官法》的内容部分,褚教授将《监察官法》定位为责任法、监督法和保障法。与其他法律职业伦理相比,监察官职业伦理更加强调政治性、坚定性、责任感、严格性和模范性。在纪检监察人才队伍建设的问题中,褚教授以陕西为例将纪检监察队伍现状和特点娓娓道来,指出了基层纪检监察队伍的问题并强调要建立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培养政治素质、职业伦理和专业技能全面发展的纪检监察人才。此外,褚教授还对新入学的研究生的未来学习和研究做了入学指导,纪检监察学科是十分有前景的,欢迎各位同学从事监察法的相关研究,进入到纪检监察的工作队伍中去。

2021年8月20日,《监察官法》草案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加强《监察官法》的学习显得十分重要。褚教授长达两个小时的讲座,向师生详细介绍了《监察官法》的立法背景、过程、主要内容和相关人才队伍的建设,全程干货满满,让新入学的研究生们对监察领域有了初步的认识,也加深了已经在这一领域开展了一段时间研究的老生们对监察伦理的理解。希望新老研究生们保持学术的热情和敏感,结合国家和时代所需,善于发觉问题并深入研究,努力国家监察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讲座系文济天下·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第172期,由法学院(监察学院)、科研处、研究生院、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