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习法明德成就自我”:法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1-09-09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247


202196日下午,法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在我校直播教育平台正式举行。法学院院长王艳丽,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宏宇,法学院副院长徐彰、殷楠,系主任朱娟、秦康美、孙展望,2021级新生专业班导师以及法学院全体大一新生参加了此次大会。大会由法学院副院长李相森主持。

法学院院长王艳丽首先表达了对新同学加入南审法学院的热烈欢迎。接着,王院长回顾了法学院的办学历史,介绍了法学院师资队伍、专业以及课程建设取得的成绩,并表示法学院将为同学们未来四年的学习提供全面的保障和支持。王院长希望同学们进入大学后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转变角色,从中学生的定位转变为大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要深入思考四年之后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人;二是转变方法,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学会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探寻;三是转变定位,从守法人转变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者,深入思考作为青年一代可以为国家法治建设做什么。王院长还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以生动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阐释了学习法学专业的乐趣和意义。她说,法学专业是值得深爱的,希望同学们因为选择法学、学习法学,而爱上法学。最后,王院长殷切寄语新同学:“价值决定命运,在大学四年为自己积累了什么样的价值,未来就会有怎样的收获。”


刘宏宇书记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学生教育管理模式。他特别强调,无论是学院还是书院,通过“双院联动”,都会为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上提供支持,为大家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服务。刘书记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有家国情怀,关心国家和社会发展;二是要有世界眼光,开放包容;三是要注重能力培养,除了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外,还要学会使用新技术,提升综合素质,增强自身竞争力。此外,刘书记向同学们阐释了加入党组织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入党的流程,并希望同学们能够重视党性培养,端正入党动机,遵守校规校纪,树立远大理想。

徐彰副院长介绍了学院的研究生培养情况,南审法学研究生教育虽然历史短,但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他提醒同学们在本科阶段要有目标、有规划地学习,打好专业基础,培养思辨能力,争取在四年之后,能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继续深入学习,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法律理论素养,增强解决实际法律问题的能力。

殷楠副院长介绍了我院在科研和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的情况,指出学院近几年取得的重要科研突破,为反哺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撑。他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勤思、勤练,积极参与科研项目。他还用图示直观展示了知识与年龄的关系,勉励大家“寻找兴趣,不要懈怠,为自己而学”。此外,殷楠副院长还介绍了涉外法治人才欠缺的现状以及学院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面的努力,希望同学们清楚认识到国家法治建设的需要,把握机遇,学以致用。

最后,李相森副院长宣读了法学院“关于聘任2021级专业班导师的决定”,聘任郝炜等8名老师为2021级专业班导师,并希望班导师们密切与同学们的联系,创新指导方式,为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和未来发展提供指导和咨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让新生们初步了解了我院院情,为他们更好地融入法学院大家庭、顺利地开启大学生生活奠定了基础,各位领导、老师对新同学的热烈欢迎和殷切期待,也让他们对此后的专业学习充满了期待。衷心祝愿法学院2021级新同学在未来的四年习法明德、成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