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法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听听南审优秀法律人怎么说

发布时间: 2021-09-12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107


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更直观地了解专业学习,202197日下午,我院邀请优秀校友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郑枭主任,在校优秀学生代表陈伊能、马志龙、周雨翾和张曹栋,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为同学们分享他们的成长经历和学习经验。会议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宏宇主持。

刘宏宇书记指出,南审法学院近6000名校友中,大批人成长为单位业务骨干,涌现出了以“全国办案标兵”陈强、优秀律师郑枭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校友,还有许多优秀在校生,他们是同学们鲜活的学习榜样,学院通过成立“法学院校友会”“文济校友论坛”“新生入学教育”等多种形式,邀请南审优秀法律人为同学们分享学习和工作经验。

郑枭是我院2010届法学专业毕业生,毕业后从事涉税管理,参与创立华东区首家税法律师事务所,并担任律所管委会主任。他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与新生进行了交流。他强调,进入大学后要“认清一个核心问题”“面对三个转变”“提高四个能力”。认清一个核心问题即来到大学想要什么,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大学这个平台认识自己,获取知识,同时大学也为将来真正进入社会提供了很好的练兵场。郑主任提醒大家进大学之后要正确面对三个转变:一是身份的转变,要从纯粹的学生身份逐渐向社会人士转变;二是使命的转变,从中学时考学为目标转变为将来工作的准备;三是信息源的转变,大学生获取信息非常开放与便利,但需要增强识别能力。他建议同学们来到大学后要注重培养自我管理、自我认知、自主学习、实际应用能力,并围绕能力培养做一份清晰的规划,立足专业,多读书,找准兴趣,不断努力突破自己,提高综合素质。

2018级法学专业的陈伊能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她指出,法学是一门有魅力值得去学习的专业,同学们要学会利用课堂高效学习,学会抓重点、记笔记,课后要多思考多练习,形成有效的学习方式,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要积极参与大创项目,将理论与实际结合,提高自己的思考和创新能力。她建议同学们大一要明确方向,付诸行动,成为优秀的法律人。

2018级法务会计方向马志龙同学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学习定位和学习规划。他强调在大学学习过程中,主要靠是自觉和自律,应该继续保持高中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劲头,不放松,不懈怠;积极参加实践活动、竞赛和实习,以提升综合能力。他以自己的学习规划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大学每个阶段如何定目标、做计划、付诸行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思考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强调“人生是计划的过程,计划的主人是自己,计划做得具体,执行做得确实,胜算必然属于自己”。

2018级法学1班的周雨翾同学,主要介绍了法学院各类学生组织和课外实践活动。她指出法学院专业协会、青年法学会、法学辩论队以及各班学委助理团,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关心下,已成长为非常受学生欢迎的学生组织,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综合能力锻炼平台,也在学院教学管理、学科竞赛、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全院优良学风和组织文化的形成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她鼓励学弟学妹们在抓好专业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学生组织,丰富第二课堂实践,提升综合能力。

2018级法务金融方向的张曹栋同学介绍了复合专业方向的学习经验。他指出复合专业方向学生要明确学习目标,除了要完成规定的课程外,还要学会利用网络学习资源给自己加餐,不囿于教材学习,多看法学名著,在阅读中培养自己对法学的兴趣和案例分析能力。此外,英语学习至关重要,掌握好外语可以为将来就业提供更大的空间,也是涉外法治人才应当具备的基本功。作为未来的法律人要持有终身学习的信念,并愿意为之付出努力。

刘宏宇书记对参加分享的校友和同学们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同时也希望新生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多与往届同学交流,积极向优秀法律人看齐,希望所有新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