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南京大学教授彭岳带领我院2021级新生走进法学大门

发布时间: 2021-09-13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109

202199日下午,我校法学院邀请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彭岳给2021级新生开展主题为“专业研究历史发展与前沿”的新生入学教育线上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殷楠主持,2021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彭岳教授首先从法学的研究对象----法律切入,从自然法、实证主义和现实主义三个层次讲述了各学派对于法律的认知观点。随后,他为大家普及了法学学科内的大法学与小法学之分;法学教育体系与法学教育与资格考试的历史演进历程。他特别强调同学在学习中要注重法学学习的核心理念与法学学习的基本方法。他结合自己多年学习历程探索出的“IRAC”思维模式,鼓励同学们要确立“经由深刻而至简明”的目标,通过专业的学习塑造思维的程序化,从而成功塑造起法律的知识共同体、职业共同体,熟练地理解了法律问题处理的内涵与步骤。

在讲座的最后,彭岳教授建议大家要做“学术上的狐狸”而不是“学术上的刺猬”,学会敞开怀抱接受各项学科,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在法学学习的征途上兼容并包。

彭教授的讲座立意深远,信息丰富,见解独到,带领新生们走进法学大门,为同学们更好地认识法学、学习法学提供了帮助。希望2021级新生在法学知识的殿堂中勇于探索,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