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法学院开展专题微党课学习

发布时间: 2021-11-19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504

 1117日下午,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靳宁书记主题微党课“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特色刑事法治理念的形成”、教工第二党支部陈苏豪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的微党课在文济楼307开展,部分研究生党员同学参加,特邀组织张芊、王品正老师列席指导,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宏宇主持。

第一场微党课,陈苏豪老师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这一主题,以两个故事为切入点,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等实践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之形成过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之基本内涵”及“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之实践要求”,强调了新时代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重要性,提出了高校法学教师应当做好理论研究,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法治话语体系;以法律实务工作和政策研究,服务国家治理;深化法学教育改革,传播法治理念,塑造法治信仰培养社会主义法治事业接班人。



随后,专家张芊、王品正老师从党课PPT内容制作、党课讲授方式等方面对陈苏豪老师的讲授内容提出了肯定与建议,并建议法学院可以司法体制为框架构建系列党课,为本次党课的学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第二场微党课,靳宁老师建议同学可以从专业层面、思想观念和方法论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刑事法治理念进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诸多论述都涉及到了刑事法治问题,这对刑法的理论与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随后,靳宁老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从刑事政策论、刑事立法论、刑事司法论和犯罪治理论四个方面展开具体讲解。他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刑事政策论概括为“以人民为中心,宽严相济”。在刑事立法上,靳老师就总书记对如何完善立法总结了三点要义。对于刑事司法论,靳宁老师讲到,总书记高度重视刑事司法改革,反复强调刑事司法要坚持公正司法,守住防范冤假错案的底线。关于犯罪治理论,靳宁老师重申了总书记“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犯罪治理观。



最后,党员同学们纷纷对靳宁老师的精彩分享送上了热烈的掌声。张芊、王品正进行专家点评,微党课是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途径,除此之外,建议法学院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媒介、师生联动等多种方式推广党史,让党史教育生动鲜活起来,让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