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张镭教授为我校带来精彩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1-25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570


1124日下午,南京审计大学组织部统战部支部、法学院党委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有幸邀请到了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张镭教授,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新时代教育法治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修订解读》专题讲座。张镭教授是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法治国情调查中心主任,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宏宇主持,六百余名师生在线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镭教授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法治的指引。在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会议上,确立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并始终贯穿于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接着,张镭教授向各位同学解释了此次《教育法》修订的现实背景。首先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以及被社会广泛关注的陈春秀被冒名顶替上大学这一热点事件作为导火线,成为了本次《教育法》修订的诱因。同时,也是《教育法》与《刑法修正案(十一)》在相关规定上的有效衔接与协调,以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进行立法。



最后,张镭教授阐释了本次《教育法》修订的主要内容,其中修订最大的是第七十七条,该条文吸收了《刑法修正案(十一)》的相关规定,同时又充分地回应了社会关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落实到法治实践中去。张镭教授呼吁各位教师积极为《教师法》的修改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教育法治体系,为中国教育法治的发展努力作出应尽的贡献。


刘宏宇书记为本次讲座做最后总结,并向张镭教授来我院讲学表示感谢。张镭教授循循善诱,带领着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教育法》的引导价值,将新时代法治思想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实践问题深入融合,力图呈现出中国教育法治的新面貌。


本次讲座系“文济天下·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第177期,由组织部统战部支部、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监察学院)、科研处、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