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润泽法韵·研究生校外导师大讲堂第10期:《法治与法律现实的感悟》

发布时间: 2022-11-02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962

 

1031日下午,法学院邀请原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一级巡视员、一级高级法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我校研究生校外实践导师刘亚平,在教学法庭为同学们作主题为《法治与法律现实的感悟》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宏宇主持,法学院2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刘亚平以“古代——中世纪——近代——当代”时间轴为序,首先介绍了古今中外法治理念和法治思想之发展变化,并横向比较了不同历史时期中西方法学家的各种思想和社会活动现象的差异,对法治和法律建设的发展过程进行了系统解读。随后,他从法治观念的理解反思,指出法治是规则之治,既是统治阶级的意志,又是社会各阶层利益博弈的认同许可的公约数,也可以说是对安宁、自由、和谐的一种认知和价值取向;就“法与法治的现实抉择”,介绍了中西方法治的不同认识进程和中国特色的法治基础;并启发同学们思考法治权威的现实困惑。最后,刘亚平结合工作经历,详细谈了“法律实务和法律素养”,他指出,法律条文虽然是死的,但学法的人对法律条文法律原则要熟、要通、要透,适用要精准;学习法律一定要学习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方式,充分认识到法律不外乎公理,公理不外于良知。他强调,学法律的同学,不仅应该要提升自己的法律知识和技能,还特别应该培养自身的法律良知、法律职业素养和操守,要有公平性,要有公允性,要有正义感,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法治建设。


讲座尾声,同学们紧扣主题,踊跃提问,刘亚平老师一一耐心解答,并鼓励同学们,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多积累司法实务部门实践经验,不局限于法律文本知识学习,更要注重培养分析问题、研究问题的思维方式。他还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强调“中国社会真正的法治未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有待今天每个法律人的不懈努力!”

 


刘宏宇对刘亚平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刘老师不仅理论功底深厚,而且结合40余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通过法律实务中鲜活的案例,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分享了法治与法律现实感悟,为同学们深入了解法治观念和法律实践打开了一扇窗。

本次讲座系润泽法韵·研究生校外导师大讲堂第10期,由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科研处、研究生院、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