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法学院举办教学竞赛指导讲座暨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发布时间: 2022-11-17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911

为鼓励教师更新课堂教学观念,聚焦教学创新,推动教学革命,不断提高教学创新能力,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强化课程思政,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1111日上午,我院开展了“教学竞赛指导讲座暨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在线开放课程中心副主任程乃胜、教务处副处长陈婕、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妍担任此次比赛评委。法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及青年教师参加讲座并观摩比赛。


  首先,程乃胜教授为我院青年教师作了题为 “关于本科院校教师教学竞赛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从本科院校教师教学竞赛的类型、课程建设理念、一流课程的标准、课程建设前期成果、课程特色及课堂教学设计与教学六方面对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教学比赛如何备赛做了指导。他指出,教学竞赛不仅可以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更是促进教师之间教学经验交流,提高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青年教师要积极参加教学竞赛,通过比赛积累经验,打磨材料,不断提高教学方法、教学手段、PPT制作等方面的能力。

随后,开展了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院级比赛。经个人报名, 靳宁、孙展望、何新容、李亘、秦康美五位老师分别代表讲师组、副教授组和教授组参加比赛。各位参赛教师分别介绍了各自课程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方面的探索和创新,展现了各自课堂教学创新的育人成效。评委们对五位老师对教学改革的探索表示肯定,有从转变教育理念、突出重点、明确教学目标等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了指导。刘妍指出备赛要针对比赛评分点,有针对性、概括性地组织打磨材料。程乃胜强调材料要注意课程思政的融入和课程建设综合成果的体现,教学方法要有学理性和条理性,要强化竞赛意识。陈婕表示首先要找到课堂教学中的突出问题,确定痛点,进而突出亮点和重点,图文并茂进行问题的分析。


赛后,刘妍从教学中的问题意识、以学生为中心、现代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课程思政、评价反馈五方面分享了她教学大赛丰富的参赛经验和备赛过程,为参赛老师理清了思路,更有针对性地去打磨比赛材料,提升教学能力。

本次比赛体现了我院教师对教学的热爱及对教学方法的不断创新和探索。我院将继续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引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学创新能力和智慧教学能力,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实现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