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法学院举办2022年校友论坛

发布时间: 2022-12-08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393

2022124日,正值第9个国家宪法日,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举办了以“法治国家建设与法学人才培养-----师生共学二十大,共谋学院新发展”为主题的2022年法学院校友论坛。

出席本次论坛的有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宏宇、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艳丽、南京审计大学校友办孔文迪老师、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徐彰、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李相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殷楠、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校友联谊会指导老师苏欣,以及荣休教师张明霞、卢小毛和部分教师代表。

受邀参加本次论坛的校友代表有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董事局董事、高级合伙人芈永梅律师,上海七方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周松涛律师、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法律系孙瑞瑞主任、江苏任东行律师事务所主任、创始合伙人邓永清律师、北京观韬中茂(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方强律师等校友。


本次论坛在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党委刘宏宇书记的主持下拉开帷幕,刘书记强调,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在全面依法治国总方针指引下,坚持以“特色、质量、国际化”为目标,在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法学专业人才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师生再次共聚一堂,共同学习二十大精神,希望大家集思广益、为法学专业发展献计献策。论坛第一个议程是荣休仪式,刘书记代表学院向张明霞、卢小毛两位荣休老师表示了欢送和感谢,高度肯定了他们在立德树人等方面的突出贡献。青年教师代表和校友代表分别向两位德高望重的老师敬献鲜花,两位老师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了执教感言,并对学院发展提出具体建议,同时祝愿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蒸蒸日上。

随后,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艳丽介绍了法学院近年的发展经历及成就。法学院1999年按照教育部的统一要求调整为法学专业;20053月,在法学系基础上成立法政学院;20087月成立法学院。2008年、2011年,法学理论二级学科与法学一级学科先后被遴选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2012年,法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成为江苏省实验示范中心;2014年,法学一级学科成为“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的主要依托学科;2018年,我校设立江苏省首家监察学院,挂靠法学院。2018年,法学院获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法律专业硕士点。2019年,法学专业入选江苏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学学科入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百强。现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法律专业硕士学位点,在法学理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诉讼法学、经济法学、审计法学、监察法学、法务会计等7个二级学科(方向)招收法学硕士研究生,同时招收法本法硕和非法本法硕研究生,其中审计法学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硕士点。拥有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江苏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江苏劳动法治研究基地”、江苏省“法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等三个省级科研教学平台。同时,在师资力量建设,毕业生就业、社会美誉度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孔文迪老师代表南京审计大学校友办肯定了法学院在专业校友会组织建设、校友与母校、母院互动交流、校企合作等方面所做的有益尝试。她说今天再次感受到校友们对母校的热爱和关心,证明校友与母校始终是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在学校四十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孔老师代表校友办向校友们发出真诚邀请,希望大家明年相聚母校,共庆母校四十岁生日。

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校友联谊会指导老师苏欣作为教师代表,首先向张明霞、卢小毛两位老师表达了敬意和祝福,赞扬了他们的敬业精神、教学成就和生活态度,号召校友们要向两位老师学习,关心母校、积极进取、乐享生活。同时,苏欣老师总结了校友会自成立以来开展的各项活动,希望大家以此为基础,凝心聚力,持续推进各项校友工作。同时,对今后校友联谊会各项活动的举办方式、主题内容、区域性分会的建设与互动等方面如何创新出彩提出了建议。


在接下来的讨论环节,来自各行业的与会校友代表,踊跃发表了各自的感言和建议。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董事局董事、高级合伙人芈永梅律师从法学毕业生的实习、就业方面,介绍了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的行业地位和人才需求量,希望学院多推荐优秀的毕业生到所实习和执业。

上海七方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周松涛律师从实践的角度,分析了法学学科专业化培养的必要性,他强调,学院要充分利用学校在法学与审计、财会交叉学科的专业优势和特色,培养市场经济急需的跨学科、高素质法律人才。

江苏东行律师事务所主任、创始合伙人邓永清律师从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建议学院加强课程创新设计、优化考核体系、拓宽实践渠道,他认为合格的法律人不仅要有翻书能力,更要有动手能力。

法学院校友联谊会秘书长金彦有高度认可学院在学科建设、院系发展方面的成就,肯定了校友会自成立以来发挥的积极作用,感谢了校友们对校友联谊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对校友联谊会的组织形态、联络方式、活动内容提出了建议。

法学院师生、校友们讨论热烈,各抒胸怀。或感怀校园的美好时光、或感恩老师的谆谆教诲、或期待未来的携手合作。最后,刘宏宇书记为本次论坛做总结,他勉励大家:无论我们是曾经毕业于南审,还是现在仍然工作在南审,我们都应该谨遵“诚信、求是、笃学、致公”的校训。不管我们是在从事法学教学和研究,还是从事法律实务工作,都应当努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共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文:金彦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