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江苏省法学会审计法学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 暨“新时代审计法治的理论与实践”学术会议在宁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2-12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1817

20221210日,江苏省法学会审计法学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新时代审计法治的理论与实践学术会议在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江苏省法学会审计法学研究会、江苏省内部审计协会联合主办,由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承办。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开 幕 式

首先,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海教授代表南京审计大学致辞。姜海副校长表示,本次会议以“新时代审计法治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围绕新修订《审计法》实施后的成效展开研讨正当其时。姜海副校长指出,根据全面依法治国的需要,审计建设离不开法学学科建设的支撑,审计法学是法治与经济监督相结合的重要制度体现,开展深入研讨有利于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接下来,江苏省法学会审计法学研究会会长、党支部书记刘爱龙教授发表讲话。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背景下,审计法学研究会在党建交流、学术交流与科学研究三个方面取得了卓越成果。刘爱龙会长表示,立足新征程、新起点,审计法学会将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入手,继续做好审计法学会的本职工作,持续扩大审计法学研究会的影响力,打造学会品牌,力争把审计法学会办成江苏省乃至全国最具有影响力的学会。

开幕式最后,江苏省法学会副会长马太建同志代表省法学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马太建副会长对审计法学研究会做出了三点指示:第一,加强政治引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第二,坚持发展大局,增强服务意识,坚守问题意识。审计法学研究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关注审计法研究的新情况、新问题;第三,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审计法学会要广泛吸纳审计法学专家学者参与研究,不断挖掘培养新时代的审计人才。 

开幕式由江苏省法学会审计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王艳丽教授主持。


大 会 主 题 报 告

本次年会的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由南京审计大学审计法研究中心主任程乃胜教授主持,中国审计学会会长、研究员孙宝厚,审计署农业水利审计局局长、研究员姜江华,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研究员刘力云,中共扬州市纪委副书记、扬州市监委副主任赵志宏,江苏省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刘旺洪,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江苏省内审协会会长王会金,南京审计大学内部审计学院院长、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陈汉文分别就加强党对审计的工作领导、提升对审计理论的学习研究、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贯通融合实践研究、新时代审计监督与党的自我革命等重大基础问题作了主题发言。

中国审计学会会长、研究员孙宝厚同志作题为《贯彻落实审计法,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的主题报告。

审计署农业水利审计局局长姜江华研究员以《基于风险清单提示的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探讨》为题在大会报告。

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刘力云研究员以《学习新审计法,加强国家审计理论研究》为主题在大会发言。

中共扬州市纪委副书记、扬州市监委副主任赵志宏同志以《纪巡审贯通融合实践与堵点研究》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江苏省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刘旺洪教授以《完善审计监督法治,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为题进行了发言。

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江苏省内审协会会长王会金教授以《新时代国家审计理论和实践创新发展》为题进行发言。

南京审计大学内部审计学院院长、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陈汉文教授作了题为《自我革命、三大领域与国家审计》的主题报告。


第一组报告

年会第一组报告分上下两场举办,由南京南审希地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高级会计师沈红,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相森主持。江苏省法学会审计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副院长莫良元教授,江苏省法学会审计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丰霏教授,泰州市审计局高级审计师杨卫平,南京审计大学赵军锋、王刚、池通、沈玲、苏海雨等来自高校和实务界的专家和学者,围绕审计监督法治、审计监察的体制、经济监督现代化、研究型审计和审计整改、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审计与监察、巡视巡察融合协同的机制,作了专题汇报。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教授蔡金荣,南京大学审计处处长骆威作了评议,指出各位汇报人从审计性质和审监融合视角,充分关注审计法治现代化实践,观点新颖,内容充实,为审计法治理论和实践研究贡献了新力量,与会学者围绕上述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第二组报告暨审计法学青年法学论坛

年会第二组报告分上下两场进行,由南京审计大学审计处副处长王芳、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彰主持。来自东南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围绕审计法、监察法的理论与实践相关议题从多角度进行了广泛研讨,涉及审计体制、跟踪审计、大数据审计、审计证据、比较审计、审计的中国式现代化、《审计法》具体条款、监审协同、审计处罚、审计公告程序、审计史、监察史,以及监察法、经济法、行政法与审计相关的问题。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教授何永红、江苏省内审协会副秘书长、南京审计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庭燎进行了评议,指出研究生的报告议题丰富,充分展现当了广大学子以专业立身,关切社会需要,积极投入审计法治研究的热情,展现了很好学术潜力和发展后劲,可圈可点。


闭 幕 式

江苏省法学会审计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勇副教授宣布本次会议的获奖论文名单。

南京审计大学肖建新教授为本次大会作出了学术总结。肖建新教授指出本次年会的三大特点:一是,专家云集,宏论频现,充分反映出江苏审计法研究的新进展,新高度,也能代表全国审计法研究的高度和水平;二是,量大面广,实质拓展,年会论文论题涉及面广,从审计法基础理论到审计法的实施方法,充分反应了审计法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三是,交叉综合,构建学科,年会论文实践性、针对性强,反映了审计学、审计法学的学科个性和品质,同时也注重审计与纪检监察协同,对审计学、纪检监察学做出积极回应。

闭幕式由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宏宇主持,他对各位参会专家和学者表达了衷心感谢。

本次会议为期一天,来自全省高校、党政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审计部门、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逾100名专家学者参会,取得圆满成功。